风头正盛的金融大亨张国祥却要谋退?瀚华金控踩雷恒大,富民银行频频关联交易达数十亿

风头正盛的金融大亨张国祥却要谋退?瀚华金控踩雷恒大,富民银行频频关联交易达数十亿
2023年02月09日 17: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一点财讯

股价低位运行

作者 | 杜一兰

2014年,头顶“内地小贷第一股”的光环,瀚华金控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多年过去,这种光环逐渐暗淡,瀚华金控走上下坡路,创始人张国祥职位也发生变化。

不久前,瀚华金控工商资料发生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张国祥变更为张军。再稍早一些,瀚华金控公告显示,张军被选举为董事会主席,此前董事会主席为张国祥

瀚华金控人事调整的原因是什么?瀚华金控方面尚未回复。

高层变动背后,瀚华金控业绩已多年下滑,不仅如此,其下属子公司被恒大事件波及,多次因票据纠纷和恒大关联方对簿公堂。

此外,瀚华金控曾发起设立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民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常态化审批成立的第一家民营银行。然而,近年来富民银行关联交易频频发生,多次为瀚华金控提供授信、债权转让、担保等,金额达数十亿元。

01

创始人卸任

卸任的张国祥,生于1964年,在金融圈摸打滚打了多年,曾任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资金计划部主任,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信用审查部副总经理,招商银行重庆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于2004年参与创立了瀚华金控,自2013年3月担任瀚华金控董事长、执行董事。

张国祥在重庆金融圈里颇有能量,他连续担任重庆市政协第三届及第四届委员、第五届常委,重庆市总商会副会长,现任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

2022年12月,川渝两地金融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行业首个行业组织——重庆西部金融商会正式诞生,张国祥当选为重庆西部金融商会首任会长。

“当选商会会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国祥表示。

据介绍,重庆西部金融商会首期参会会员150家,包括成渝两地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也涵盖了金融科技公司和法律维权机构等多个相关行业。

从张国祥手中接过权杖的张军,何许人也?

根据公告,张军早前曾担任辽宁省金融职工大学(后与辽宁金融职业学院合并为辽宁银行学校)的校团委书记,工商银行朝阳分行公司部副总经理、经济师,朝阳金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等职务,曾获得辽宁省朝阳市委、市政府的功勋奖,劳动模范奖章,建设者奖章及五一劳动者奖章。

2015年,张军加入瀚华金控,先后担任辽宁小额再贷款公司总经理、辽宁瀚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辽宁瀚华资本)副总经理。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张军是辽宁瀚华资本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股权投资及对所投资项目进行管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是瀚华金控的下属公司。

本次换帅的瀚华金控,营运收入和净利润逐年下滑。

财报显示,2021年,瀚华金控的营运收入为8.58亿元,同比下降25.6%;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46%。与上市当年相比,业绩“腰斩”甚至更多。

2014年,瀚华金控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5.07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规模也逐渐缩小,其资产总额从2018年的188.46亿元下降至2021年的123.57亿元;负债总额从2018年的109.82亿元下降至2021年的43.2亿元。

截至2021年末,瀚华金控的货币资金为7.95亿元,同比减少7亿余元。

到了2022年上半年,瀚华金控净利润为28.3百万元,与2021年同期的101百万元相比,减少了72.7百万元,降幅72%。

另一方面,瀚华金控的股价表现不佳,长期低于1港元。截至2023年2月2日收盘,其股价为0.37港元/股,总市值为17亿港元。

02

“踩雷”恒大

业绩波动之际,瀚华金控旗下的重庆长江金融保理有限公司(下称:长江保理)陷入与恒大及其关联方的诉讼纠纷。

工商资料显示,长江保理成立于2014年,法定代表人为张国祥,注册资本30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以受让应收账款的方式提供融资,再保理业务,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与转贴现业务等,是瀚华金控的子公司。

据瀚华金控官网介绍,长江保理是重庆金融办批准成立的首家金融保理公司,客户涉及地产、汽车、物流、工业制造、医药等行业。

“未来五年,长江保理将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在全国省会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员工总数达到300人,业务规模100亿。”

成都法院网官网显示,因票据纠纷,长江保理两次被恒大地产集团成都有限公司(下称:恒大成都)起诉,立案日期均为2022年11月28日,案号分别为(2022)川01民终26657号、(2022)川01民终26661号。

工商资料显示,恒大成都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57888.89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凭资质证经营)、安装制冷空调设备等,是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2022年3月,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恒大成都52100万股权数额被冻结,执行法院为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登记本:1491,执行裁定书为(2021)粤01民初2256号,执行通知书文号为(2022)粤01执保78号。

长江保理被恒大成都起诉的具体原因是什么?该案件对长江保理及瀚华金控有什么影响?瀚华金控尚未回复。

另外,《雪浪商业》自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因票据追索权纠纷,长江保理曾将恒大鑫丰(彭山)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告上法庭,该案于2021年8月20日立案。

最终法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文件要求,该案应当移送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管辖。

根据工商资料,恒大鑫丰(彭山)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18790.4万元,经营房地产开发、销售,酒店投资及酒店管理等,是恒大成都的子公司。

纠纷不止这一起。

裁判文书网显示,因票据追索权纠纷,长江保理将辽宁东林瑞那斯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受理后,长江保理申请追加安徽中汇国银德源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合肥有限公司为该案共同被告,法院予以准许。

长江保理诉求为,判令各被告连带向其支付汇票金额人民币1000000元,并支付自汇票到期日(2021年7月30日)起至被告清偿之日止的利息。

法院审查认为,该案所涉票据的出票人为安徽中汇国银德源置业有限公司,且被告恒大地产集团合肥有限公司出具承诺函,该公司是恒大集团的关联公司,按规定,该案应由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管辖。

最终法院裁定,该案移送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理;案件受理费13904元,一并移交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长江保理与恒大集团及其关联方的涉案金额有多少?上述诉讼有什么新进展?瀚华金控尚未回复。

03

与富民银行密切往来

近年来,瀚华金控积极向外扩张。

于2016年8月,瀚华金控和宗申集团、福安药业、渝江压铸、海特环保、陶然居等重庆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富民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张国祥出任董事长。

经过多年发展,瀚华金控依然是富民银行大股东。富民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本行共7名股东,全部为发起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中,瀚华金控持有90000万股,持股比例30%,张国祥仍为董事长。

截至2021年末,富民银行资产总额541.55亿元,贷款总额377.11亿元,存款总额285.72亿元,自2016年成立以来,累计缴纳各项税收合计9.50亿元。

近年来,富民银行和瀚华金控关联交易频频。

富民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各类重大关联交易为:授信类余额77,070.00万元,担保类余额241,623.44万元,债权转让类发生额25,039.21万元,提供服务类发生额13,447.46万元。

其中对瀚华金控提供的授信余额32,170.00万元,其他-贷款担保余额120,932.19万元,其他-保函担保余额120,691.25万元……关联交易金额合计超过30亿元。

到了2021年,富民银行仍存在各类重大关联交易:授信类余额70,000.00万元,担保类余额92,700.53万元,债权转让类发生额16,234.31万元,提供服务类发生额12,265.21万元。

其中对瀚华金控提供的其他-贷款及银承担保余额为59,654.15万元,其他-保函担保余额33,046.38万元……关联交易金额合计约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30日,富民银行收到重庆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由于富民银行存在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允,向关联方输送利益;与关联方合作助贷业务中,接受虚假用途材料发放贷款;弱化关联企业投资类业务审查,信贷资金被股东占用等违法违规事项,重庆银保监局对富民银行罚款850万元,对张国祥罚款50万元,对楚龙春罚款30万元,对钟子明罚款20万元,对李丙洋警告。

2022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明确银行保险机构应当维护公司经营独立性,提高市场竞争力,控制关联交易的数量和规模,重点防范向股东及其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风险,避免多层嵌套等复杂安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