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春节消费回暖明确

主题|春节消费回暖明确
2023年02月04日 10: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春节消费回暖明确

(2023第6期)

兔年春节是新冠肺炎“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第一个长假,消费回暖的趋势基本得以明确。从恢复程度而言,虽然仍显温和,但考虑到疫情影响减退时间尚短,消费供给端尚未完全恢复,总体表现已然超出预期。

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80.7%。春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88.6%、旅游收入恢复至73.1%。

“消费复苏”是2023年的明确方向,我们看好年内消费复苏的总体表现,判断演进节奏大体为从短期的快速修复到渐进回升再到冲高表现。旅游存在季节性影响,我们判断2023年五一、暑期、国庆假期几个重要验证节点,国内出行市场的恢复弹性有望逐级增强。出行服务方面,春运需求或为试金石,暑期业绩弹性蓄势待发。餐饮受益于可选消费中更加聚焦本地场景的属性,在春节假期之后仍有望保持强劲复苏趋势。我们总体判断白酒2023H2表现优于2023H1,中期来看,经济预期回升利于提振白酒消费信心、打开估值空间。随着疫情管控放开、线下文娱消费逐步回暖、优质内容储备不断释放,预计2023年电影市场有望进一步修复。伴随消费&运动场景恢复,2023年运动鞋服有望持续受益客流修复,呈现逐季度改善的趋势

兔年春节消费回暖明确,旅游服务增长较快

兔年春节是新冠肺炎“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第一个长假,消费回暖的趋势基本得以明确。从恢复程度而言,虽然仍显温和,但考虑到疫情影响减退时间尚短,消费供给端尚未完全恢复,总体表现已然超出预期。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其中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80.7%。根据文旅部数据中心统计,春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88.6%、旅游收入恢复至73.1%。

图1: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增长较快

  资料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中信证券研究部  资料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中信证券研究部

图2: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88.6%

  资料来源:文旅部,中信证券研究部 注:增速均为可比口径  资料来源:文旅部,中信证券研究部 注:增速均为可比口径

图3:春节假期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30%,恢复至2019年同期73.1%

  资料来源:文旅部,中信证券研究部 注:增速均为可比口径  资料来源:文旅部,中信证券研究部 注:增速均为可比口径

春节假期消费数据一览

表1:春节假期消费数据一览

资料来源:文旅部,国家税务总局,美团,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海口海关,海南省商务厅,猫眼专业版,拓普数据,携程,同程旅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测算,中信证券研究部

关注消费相关投资机会

“消费复苏”是2023年的明确方向,春节假期作为第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已兑现了较好的修复态势。我们看好年内消费复苏的总体表现,判断演进节奏大体为从短期的快速修复到渐进回升再到冲高表现。从细分行业来看:

•  餐饮和旅游餐饮受益于可选消费中更加聚焦本地场景的属性,在春节假期之后仍有望保持强劲复苏趋势。旅游存在季节性影响,我们判断2023年五一、暑期、国庆假期几个重要验证节点,国内出行市场的恢复弹性有望逐级增强,相比餐饮存在更长的周期,但其需求集中释放推动的价格弹性潜力更大。

• 出行服务:春运需求复苏可作为试金石,叠加我们对2023年国际线航班量阶段性修复的判断,暑期航空有望量价超预期。压制的出境需求有望迎来强势反弹,看好未来2年国际线市场。预计Q2铁路调图时京沪高铁将加快本线列车恢复力度,七档票价带来的业绩弹性或持续体现,京福安徽周边路网贯通或进一步挖掘路网潜力。

•  白酒:春节市场基本符合预期背景下,行业有望保持平稳上行态势,我们总体判断2023H2表现优于2023H1。中期来看,经济回升预期有望逐渐形成,利于提振白酒消费信心、打开估值空间。

•  电影:随着国内疫情管控放开,影视内容制作节奏逐步平稳恢复,优质内容储备不断释放,2023年电影市场有望持续复苏。

•  运动鞋服:伴随消费&运动场景恢复,2023年有望持续受益客流修复,呈现逐季度改善的趋势。从1年维度和更长期维度看,运动仍是兼具景气成长和清晰格局的优质消费赛道。今年仍可关注零售超预期改善+盈利修复会带来的收入&净利润超预期的机会。

表2:相关投资机会汇总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含预测)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含预测)

▪ 宏观经济刺激政策不及预期;经济和居民收入水平恢复低于预期;居民消费意愿和出游心理恢复慢于预期;

▪ 局部地区疫情反复超预期;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食品安全问题;疫情反复会带来的客流波动;供应链短缺;行业竞争加剧;

▪ 民航需求不及预期;国际线恢复不及预期;油汇影响超预期;市内免税店分流超预期;铁路客运恢复、票价提升不及预期;

▪ 局部疫情反复影响影院营业率和上座率;短视频等线上娱乐对于线下观影造成分流;剧本杀等新兴线下娱乐对于影院观影造成分流;头部影片上映时间推迟。

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报告:

2023-01-29|《社会服务行业2023年春节旅游数据点评—春节开门红开启2023复苏年》,作者:姜娅,杨清朴,刘济玮

2023-01-29|《白酒行业跟踪点评—春节动销如期兑现,待节后商务宴请恢复》,作者:姜娅,李鑫,薛缘,蒋祎

2023-01-29|《经济热点评论—春节假期高频数据观察》,作者:程强

2023-01-30|《消费产业2023年春节数据点评—消费回暖明确,复苏仍在路上》,作者:姜娅,杨清朴,刘济玮 联系人:李振寰

2023-01-30|《物流和出行服务行业春运出行链专题—春运需求或为试金石,暑期业绩弹性蓄势待发》,作者:扈世民

2023-01-30|《传媒行业2023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点评—优质影片集中上线,观影需求显著复苏》,作者:王冠然,任杰

2023-01-30|《纺织服装行业运动鞋服2023年春节销售点评—改善延续,趋势明朗,重回成长》,作者:冯重光,郑一鸣,郑逸坤

2023-02-01|《纺织服装行业草根调研系列报告第一期—春节返乡见闻:运动鞋服消费复苏,年轻消费者认可李宁等国牌》,作者:冯重光,郑一鸣,郑逸坤

上述内容系对历史报告摘要的汇编,其内容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汇总参考之用;上述内容不应被视为发布新的证券研究报告,或对节选的已外发研究报告的重新发布;若因对报告的节选而产生歧义的,则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为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