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工厂就是未来的钢铁厂?

聚丙烯工厂就是未来的钢铁厂?
2023年01月30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广东有着中国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已经视他乡为故乡,动员我们管理团队到茂名安居乐业,将总部迁至茂名。”128日举行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铭祥表示,从东华能源在茂名试水开始,到中核集团的加入、外企的积极参与,带动的项目都是千亿级投资,展现出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大好局面。

“三年前,东华能源主要在长三角发展,无暇南下。我被朋友催着到茂名一日游,没想到情不自禁地爱上茂名。结果两个月不到,我们就签订投资协议。”王铭祥回忆道,这之前是一片像湖泊一样的古盐田,没有现成的土地,没有路,更没有水电等设施,甚至详勘都是搭木排操作的。“碰到了很多困难,但今天终于将起步项目建起来了,包括丙烷脱氢、聚丙烯、合成氨三套装置,以及码头等配套工程,仅用20个月时间,可以说是创纪录的。”

“当今世界在能源和材料领域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革命。”王铭祥表示,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国汽柴油每年减少1000万吨,意味着炼油副产的烯烃、芳烃会短缺。未来石油最大用途是用一步法生产烯烃和芳烃,基础化学品会越来越廉价,为大力发展新材料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高分子复合材料、特性材料将悄悄登场,水泥钢筋唱主角的时代将过去。比如用碳纤维与聚丙烯复合,作为汽车轻量化材料,聚丙烯工厂就是未来的钢铁厂。此外,碳税将成为制造业发展最大的障碍,如何应对?

“这关系到核心竞争力。”王铭祥说,茂名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承接这场革命。茂名是大湾区、海南岛、北部湾的交汇之地;是中东资源与东盟市场最好的结合点。加上后发优势,非常适合发展新兴的、战略性的基础产业。“我们将利用烯烃产业重新洗牌的机会,用油气双龙头在茂名打造全球最大烯烃基地,发展新材料和氢能,并且零碳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茂名市 聚丙烯 东华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