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能控股股权22天两次转让!国资“悄然”退出,律师称:涉嫌程序违法

巨能控股股权22天两次转让!国资“悄然”退出,律师称:涉嫌程序违法
2023年01月29日 15: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经鉴新闻

  从2022年10月20日开始,在不到一个月之内,山东大型国有企业——年营收237亿元、位列山东省百强企业第56位的寿光巨能控股集团的股权两次转让,股东从寿光市金海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4家公司,而后又变更为35家注册资本多为2-10万元小型经贸公司。

  就这样,国有控股的寿光巨能控股集团变身为100%民营企业控股的大型集团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注册资本5500万元,是一家集特钢、淀粉、发电、电气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之一,2021年营业收入237亿元,位列山东省百强企业第56位。下属特钢公司、金玉米开发公司、热电公司、电气公司等8家子公司,有干部员工6000余人,资产总额42亿元。

  由此前的工商登记信息查询显示,寿光巨能控股集团由金海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金海投资于2010年成立,实际控制人为寿光市财政局,为国有控股企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22年10月20日寿光巨能控股集团出现了股权变更,寿光市财政局实际控制的金海投资有限公司撤股,股东换为巨能系旗下的4家公司,分别为山东寿光巨能热电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寿光巨能地产有限公司、山东寿光巨能特钢有限公司、山东寿光巨能电气有限公司,前两家公司均持股30%,后两家公司各持股20%。

  据媒体报道,这次股权变更颇为突然。更令人感到突然的是,在22天以后的2022年11月10日,寿光巨能控股集团的股东结构再次发生变动,巨能系的热电、地产、特钢和电气四家公司悉数退出,取而代之是1天前(即11月9日)刚刚成立的山东寿光巨能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天眼查上的信息显示,山东寿光巨能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由35家小型公司担任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寿光山月清风经贸有限公司,持股26.6%,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10月26日,注册资本5万元,巨能集团董事长田其祥亦在该公司控股。

  巧合的是,这些股东公司中,有34家股东公司成立于2022年10月,注册资金最多的仅10万元。而且,35家股东的认缴出资日期均在寿光巨能控股集团股权变更为寿光巨能集团之后的2022年12月1日。

  这次突然变更引发外界热议,其股权变更过程也遭到质疑。

  根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不受地区、行业、出资或者隶属关系的限制,但媒体发现,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此次股权变更,没有查到在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及潍坊市产权交易中心的“招拍挂”记录。

  此外,根据有关文件,山东省内地方属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应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或其分支机构公开进行,省内地方属企业拟直接协议转让国有产权的,须逐级上报山东省国资委审批。但在山东省和潍坊市产权交易中心官网上均未能查到有关信息,国有资本退出时资产评估审计等内容也不得而知。

  媒体通过股权穿透查到了山东巨能集团这些股东背后的出资人,包括刘发友、韩佩璋、王德龙、桑培宇、李卫国、李树明、张洪波、于克臣、朱云良等9名自然人。作为寿光巨能控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的田其祥,是山东巨能集团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但不是出资人。

  此前有媒体曾就此事采访巨能集团董事长田其祥、巨能集团总经理张明荣,但均未得到答复。相关部门和公司也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媒体对此质疑说,从工商登记来看,寿光巨能控股集团为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公司,而为何国有资本在退出时,在山东省和潍坊市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未能查询到?该集团公司在国有资本退出时,是否经过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是多少?转让底价是多少?是否公开挂牌转让?而交易价格又是多少?是如何选定上述多家新成立的小型民营企业接盘的?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中央财经大学预防金融证券犯罪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北京中心研究员、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律师认为,山东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的国有股权转让涉嫌程序违法。

  许浩介绍,《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政府部门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单独或共同出资,合计拥有股权比例超过50%,且其中之一为最大股东的企业属于国有控股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的产权转让行为是国有资产交易行为。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巨能控股集团公司属于国有控股企业,该公司的产权转让行为是国有资产交易行为。

  《企业国有资产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 国有资产转让应当遵循等价有偿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该法规定,除按照国家规定可以直接协议转让的以外,国有资产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场所公开进行。转让方应当如实披露有关信息,征集受让方;征集产生的受让方为两个以上的,转让应当采用公开竞价的交易方式。

  对于国有控股企业股权转让的具体流程,《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有详细规定,国有控股企业的产权转让原则上通过产权市场公开进行。转让方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工作进度安排,采取信息预披露和正式披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网站分阶段对外披露产权转让信息,公开征集受让方。其中正式披露信息时间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

  因产权转让导致转让标的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发生转移的,转让方应当在转让行为获批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信息预披露,时间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

  《山东省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国有资产控股或者参股公司的产权交易因在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也就是在山东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交易。

  经法定程序国有资产控股或者参股公司的产权准予交易的,产权交易机构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公开挂牌,及时向社会发布产权交易信息。 挂牌期限不得少于15个工作日。

  在挂牌期限内,未经产权交易机构同意,产权人不得撤回挂牌,不得改变挂牌价格。

  根据媒体报道,巨能控股集团公司在一月内股权发生了两次变更。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按规定的产权交易流程,正式披露信息时间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不可能在一月内股权发生两次变更。

  在企业国有股权转让过程中,未依法进场交易的国有股权转让合同\协议可能被认定无效;未经评估的国有股权转让协议可能会被法院认定为无效。

  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批准产权出让的; 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章综合山东商报、凤凰财经等媒体报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