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又加配了哪些行业?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又加配了哪些行业?
2023年01月28日 15: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变化分析

基金数量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市场共有411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52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有208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有1479只、平衡混合型基金有25只。基金新发数量方面,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新发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回落。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市场共新成立8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有7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有0只、平衡混合型基金有0只。基金规模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规模虽较上季度有小幅度提升,但仍未超过同期2020年末的规模水平。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合计规模达到了48788.61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93.15亿元。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合计规模增加125.09亿元至6674.80亿元、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增加419.78亿元至28324.32亿元、灵活配置型基金合计规模减少350.59亿元至13351.66亿元、平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减少1.13亿元至437.83亿元。基金新发规模有所回落。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新成立规模达到了314.00亿元。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合计规模为18.49亿元、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为295.51亿元、灵活配置型基金合计规模为0.00亿元、平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为0.00亿元。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仓位变化分析在基金仓位方面,各类主动权益基金仓位均有不同程度上调。2022年四季度相对三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加仓1.31%至89.9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仓1.68%至87.14%,灵活配置型基金加仓2.44%至71.07%,平衡混合型基金加仓3.14%至58.65%。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重仓股变化分析

在重仓股方面,2021年以来随着基金数量的增长,重仓股总数量稳步提升,2022年四季度再次刷新历史最高水平,本季度最新重仓股数量为2257只;重仓股平均集中度较上季度有所回落,最新重仓股平均集中度为53%。被新纳入重仓股较多的A股是顺丰控股紫金矿业金山办公汇川技术人福医药等等;被新纳入重仓股较多的港股是腾讯控股、药明生物、香港交易所、美团-W、快手-W等等。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配置偏好变化分析

在行业配置方面,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医药、计算机、非银金融、银行、消费者服务等行业加仓;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煤炭、房地产、电子、钢铁等行业减仓。

进一步的,我们从行业间的内在属性和差异性出发,参考行业指数涨跌幅表现,将中信行业划分为周期、消费、医药、金融、科技、其他六大板块。在板块配置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医药、金融、科技三个板块均有加仓;在周期板块减仓2.31%

公募基金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信息获取和投研能力等方面有明显优势,使其已经成为A股投资的风向标。以股票投资为主的非指数型公募基金产品,包括:主动偏股型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机构投资者的增减股票、仓位变化、配置变化等行为都备受市场关注。因此,本报告将对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持仓特征进行分析。

1.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变化分析

基金数量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市场共有411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52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有208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有1479只、平衡混合型基金有25只。

  可以发现,在2015年二季度及以前,普通股票型基金数量最多,其他类型基金数量较少;2015年末至2018年间,由于股票市场不景气,仓位较为灵活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数量增长较快;2019年至2021年末,随着股票市场持续上涨,仓位较高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数量增长较快。2022年以来,由于我国权益市场表现波动较大,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数量增速有所放缓,灵活配置型基金数量连续五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基金规模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规模虽较上季度有小幅度提升,但仍未超过同期2020年末的规模水平。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合计规模达到了48788.61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93.15亿元。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合计规模增加125.09亿元至6674.80亿元、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增加419.78亿元至28324.32亿元、灵活配置型基金合计规模减少350.59亿元至13351.66亿元、平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减少1.13亿元至437.83亿元。

  可以发现,在2018年及以前主动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主要是从2019年到2021年末随着股票市场持续上涨,迎来了大幅增长,规模增长了两倍多。在2014年及以前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规模都比较小,主要在2015年牛市中有跳跃式增长,但很快回落;2019年至2021年末,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同样大幅增长,规模增长了接近一倍。2022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各类型权益基金规模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基金数量的变化,可能受到新发、转型、清盘等因素的影响,其中新发基金是市场重要的增量信息。基金新发数量方面,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新发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回落。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市场共新成立82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有7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有0只、平衡混合型基金有0只。

基金新发规模有所回落。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新成立规模达到了314.00亿元。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合计规模为18.49亿元、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为295.51亿元、灵活配置型基金合计规模为0.00亿元、平衡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为0.00亿元。

2.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仓位变化分析

在基金仓位方面,各类主动权益基金仓位均有不同程度上调。2022年四季度相对三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加仓1.31%至89.9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仓1.68%至87.14%,灵活配置型基金加仓2.44%至71.07%,平衡混合型基金加仓3.14%至58.65%。

事实上,主动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变化与市场行情相关度较高。当市场上涨时,基金经理会选择增加权益仓位;当市场下跌时,基金经理会选择降低权益仓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变动相对较大,2022年全年由于股票市场整体呈现较大波动,多数基金经理选择顺势而为根据市场整体情况改变权益仓位。

3.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重仓股变化分析

在重仓股数量方面,2022年四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股总数量连续两个季度提升并持续刷新历史最高水平。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共将2257只股票纳入重仓股。可以发现,2016年及以前,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重仓股总数量逐年增加,最高超过1900多只;2017年,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重仓股总数量迅速减小;2018年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重仓股总数量整体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在1400只左右;2021年以来重仓股数量再度增加,2022年四季度再次刷新历史最高水平。

在重仓股集中度方面,2022年四季度重仓股平均集中度较上季度有所回落。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重仓股平均集中度为53%。可以发现,2018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重仓股平均集中度整体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在55%左右。

在重仓股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主要重仓持有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等行业的A股股票。其中,重仓持有总市值较高的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五粮液药明康德(维权)等等。

主动权益类基金主要重仓持有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公共事业等行业的港股股票。其中,重仓持有总市值较高的为腾讯控股、美团-W、药明生物、李宁、香港交易所等等。

在新进重仓股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新进重仓股主要是电子、医药、计算机等行业的A股股票。其中,被主动权益类基金新纳入重仓股较多的是顺丰控股、紫金矿业、金山办公、汇川技术、人福医药等等。

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新进重仓股主要是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可选消费等行业的港股股票。其中,被主动权益类基金新纳入重仓股较多的是腾讯控股、药明生物、香港交易所、美团-W、快手-W等等。

4. 2022Q4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配置偏好变化分析在重仓股行业配置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行业配置依旧较为分散,仅在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电子等行业上的配置权重相对较高。2022Q4相比于2022Q3,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医药、非银行金融、计算机、建材、消费者服务等行业加仓;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煤炭、电子、通信、汽车等行业减仓。

考虑到,重仓股信息并不完整,非重仓股可能也会影响到基金的行业配置信息。因此,在此前的报告中,我们提出了重仓股补全法,在保证准确度的同时兼顾时效性,可以作为公募基金配置偏好分析的有效工具。(详情可见《20181102天风证券-基金研究:基于模拟全持仓的基金配置偏好分析:2018Q3主动权益类基金加仓金融板块大幅减仓医药行业》)

具体的,重仓股补全法,即在证监会行业配置约束下,利用上期持仓股票和全市场其他股票补全本期行业配置缺失的部分,模拟本期全部持仓,进而估计基金的中信行业配置信息。其中,在三季度(或三季度)节点使用的是上期的年报(或半年报)的真实持仓信息,在二季度(或四季度)节点使用的是上期的一季报(或三季报)的模拟持仓信息。该方法前提假设条件为基金经理配置偏好具有延续性,其管理的基金在前后期非重仓股的行业配置比例不变。

以主动权益类基金进行实证研究发现,重仓股补全法估计的行业配置信息与真实行业配置信息的整体相关性在0.99以上,平均行业偏离在0.15%以下,远优于传统的净值回归法和重仓股单位化法。

在模拟持仓行业配置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模拟持仓的行业配置较为分散,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医药、电子、食品饮料、基础化工等行业的配置权重较高。2022Q4相比于2022Q3,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医药、计算机、非银金融、银行、消费者服务等行业加仓;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煤炭、房地产、电子、钢铁等行业减仓。

  进一步的,我们从行业间的内在属性和差异性出发,参考行业指数涨跌幅表现,将中信行业划分为周期、消费、医药、金融、科技、其他六大板块。下面我们将从板块的视角分析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配置偏好及变动情况进行分析。

在重仓股板块配置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股的板块配置较为集中,在周期和消费等板块上的配置权重超过25%。2022Q4相比于202Q3,在医药块加仓1.97%;在周期板块减仓2.37%。

在模拟持仓板块配置方面,主动权益类基金重仓股的板块配置较为集中,在周期和消费等板块上的配置权重超过20%。2022Q4相比于2022Q3,在医药、金融、科技三个板块均有加仓;在周期板块减仓2.31%。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