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策略】国内债市波动加大,中美利差倒挂程度收敛—流动性与估值洞见第27期

【国海策略】国内债市波动加大,中美利差倒挂程度收敛—流动性与估值洞见第27期
2022年11月28日 20:1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全球宏观流动性

美联储缩表节奏有所放缓。截至11月16日,美联储总资产规模为8.68万亿美元,相较两周前减少512亿美元,其中持有国债规模减少399亿美元,缩表进程相对于两周前有所放缓。

11月FOMC会议纪要公布,加息步伐或将放缓。11月24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与会者认为放缓加息步伐可能很快就会迎来合适的时机。一些官员表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可能超过了将通胀降至2%目标所需的水平,这种风险正在上升。其他人警告称,若继续以7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将增加金融体系的风险。未来加息幅度将会考虑货币政策的收紧程度、货币政策与通货膨胀之间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发展状况等因素。

2、国内宏观流动性

上来看,11月MLF缩量续作,央行逆回购先紧后松,资金维持合理充裕。伴随着11月上旬央行流动性有所缩紧,11月10日至11月18日,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央行累计开展422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11月19日后逆回购回归常态,截至11月23日,货币净投放3680亿元。11月MLF缩量等价续作,央行已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弥补中长期流动性缺口,资金面短期内维持合理充裕。

从价上来看,近两周短端利率抬升后回落,长端利率上行趋缓,中美利差倒挂程度总体收敛。短端利率方面,11月10日至11月18日,DR007利率小幅震荡后于11月15日迅速抬升,11月16日,DR007升至2.02%高点,随后逐渐下行,截至11月23日,DR007利率为1.60%,较11月10日下行29BP,与政策利率的差距有所扩大。11月9日至11月22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规模逐渐增加,截至11月22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规模为6.07万亿元,相较两周前上升约12285亿元。长端利率方面,11月10日至11月23日,十债利率震荡抬升,最高达2.84%。随着央行加大逆回购力度,资金面紧张有所缓和,截至11月23日,十债利率为2.80%,较11月10日上行9BP。近两周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由11月9日的-142BP收敛至11月16日的-87BP,随后小幅走阔至-96BP,中美利差倒挂程度总体收敛。

3、股票市场流动性

从资金需求角度来看,与前两周相比,近两周IPO公司数量和融资规模较前两周小幅回落,定增募集规模增加,上市企业回购规模大幅回落。2022年11月共有279只股票面临解禁,解禁市值约4006亿元,与10月1892亿元的解禁规模相比大幅提升。

从资金供给角度来看,近两周权益型基金发行合计约50.77亿元,与前两周21.86亿元的合计发行额相比明显提升。2022年11月共有46只权益型基金等待发行,按照募集目标计算,若全部募集成功合计有望为市场带来73.28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近期融资余额总体持平,ETF净申购保持净流入,企业回购规模67.46亿元,相比上两周大幅回落。近两周北向资金呈净流入态势,行业配置方面,北上资金大幅加仓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银行,减仓较多行业多集中于电力设备、汽车和公用事业。

4、风险偏好与估值

风险偏好方面,截至11月23日,万得全A股权风险溢价为3.16%,相较于两周前下降0.15个百分点,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市场情绪修复,标普500波动率近两周大幅下降。A股主板与创业板换手率均回升,主板换手率提升明显。以黄金和日元为代表的避险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11月18日,日元指数收于85.22点,两周环比(较11/4)上升2.61%。11月23日伦敦金价收1740.15美元/盎司,相较两周前上涨1.45%。近两周美国高收益企业债收益率整体呈现下行趋势,截至11月21日高收益企业债收益率为8.72%,相较两周前下降45BP。主要权益基金收益整体有所回落。截至11月23日,权益基金中,偏股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99%、-0.68%、-1.11%,权益基金表现不及万得全A和沪深300,但整体优于中证1000及国证2000。

估值方面,近两周全球主要股指估值大部分呈上升趋势。美国11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支持放缓加息,全球主要股指估值整体呈回升态势。近期国内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市场预期整体向好,A股除创业板指外的主要股指估值均上升。近两周A股行业估值分位数大部分上升,其中,建筑装饰、食品饮料行业估值分位上升幅度较大,有色金属、煤炭行业估值分位回落幅度居前。

风险提示:流动性收紧超预期;经济发展不及预期;中美摩擦加剧;疫情超预期恶化;地缘政治冲突超预期升级等。

证券研究报告《国内债市波动加大,中美利差倒挂程度收敛—流动性与估值洞见第27期》

发布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胡国鹏;联系人:陈鑫宇

SAC编号:S0350521080003、S0350121070030

重要声明

本公众号推送观点和信息仅供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海证券”)研究服务客户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国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非国海证券研究服务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受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本公众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国海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公众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