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消费|疫情扰动门店收缩,EV咖啡逆势扩张,国产品牌韧性较强

线下消费|疫情扰动门店收缩,EV咖啡逆势扩张,国产品牌韧性较强
2022年11月25日 08:27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丨张若海 汤可欣 王博隆

短期疫情风险持续攀升,风险区域数量大于10个的城市占中国GDP比例达到43%。受疫情与出行限制影响,线下客流仍处低位,10月全国客运量同比下降41%;2022年10月末较7月末,近100样本城市购物中心内运营门店数量降低9.1%,其中服装、生活服务类运营门店减少幅度较高,汽车、运动消费赛道扩张趋势不减,但头部公司出现分化;细分赛道来看,瑜伽、咖啡、中餐、EV等细分线下赛道稳步扩张;品牌侧建议关注受益于门店运营规模持续上升、门店消费环境优化的EV、咖啡赛道国产品牌。

短期疫情风险居于高位,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各地政府积极响应。

  • 疫情跟踪:疫情风险持续攀升,全国来看,存在疫情风险区域城市数量震荡上升,截至2022年11月20日,风险区域数量大于10个的城市占中国2021年GDP比例达到43.2%。

  • 防疫政策: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地方政府积极响应,防疫“20条”出台后,各地逐步调整防疫政策,截至2022年11月17日,据各地政府官网及政府官方自媒体账号披露,8城有意向取消全员核酸,5城有意向取消出行核酸限制。

  • 线下客流:全国客运量维持低位,10月全国客运量呈持续下降趋势,达到4.28亿,环比下降11.6%,同比下降41%,周度23重点城市地铁及观影人数仍居低位。

多行业购物中心内门店收缩,汽车、运动消费赛道积极扩张。

我们重点围绕近100个样本城市,聚焦购物中心内门店运营规模和门店周边消费环境的比较(此处门店指运营中门店,下同)。品牌的门店消费环境潜力指数的构建主要基于区域的人民生活、财政、经济增速三类指标,加权门店布局位置,用以反映行业、品牌门店所在城市消费环境。

  • 一级赛道:服装、生活服务类门店收缩幅度较高,汽车、运动消费赛道运营门店扩张。100样本城市,购物中心内,多赛道线下门店收缩,运营中门店总量减少9.1%,汽车、运动消费、娱乐赛道运营门店扩张。1)门店规模上,2022年10月末较7月末,汽车、运动场所赛道门店数量增幅较高,分别达7.9%、1.1%,娱乐、餐饮保持相对稳定,其它赛道门店收缩,生活服务、服装,运营门店缩减比例分别达13.6%、17.3%。2)从加权门店布局所得门店消费环境指数来看,2022年10月,汽车、运动场所赛道门店消费环境潜力指数环比提升2.3%、0.3%,娱乐赛道相对稳定,其余赛道消费环境指数下行。

  • 二级赛道,瑜伽、咖啡、中餐、EV等细分线下赛道稳步扩张。100样本城市购物中心内,2022年10月,运动消费赛道,射箭、轮滑、私教、瑜伽门店数量环比增加2.2%、0.7%、0.5%、0.2%;餐饮赛道,咖啡、中餐门店数量环比增加0.9%、0.1%。

面向门店规模与周边消费环境变化,国产品牌门店正向发展。

基于前述优选行业,对门店布局较多的同行业品牌,从门店规模与门店周边消费环境两个维度,优选品牌。

  • EV:近100个样本城市,购物中心内,零跑、比亚迪、理想门店稳步扩张,特斯拉门店缩减,其中零跑、比亚迪、理想在大型购物中心门店扩张幅度更高,特斯拉缩减门店主要位于超大型购物中心。门店运营规模:零跑、比亚迪、理想、特斯拉,2022年10月末门店数量较7月末增加34.1%、20.8%、5.8%、-0.9%;门店消费环境:零跑、比亚迪、理想三品牌的门店消费环境潜力指数,2022年10月环比提升1.9%、1.7%、2.5%。

  • 咖啡:近100个样本城市内, Manner、M Stand在大型购物中心的一楼积极扩张,星巴克在超大型购物中心门店数量减少,COSTA在各类型购物中心门店数量减少。Manner、瑞幸、M stand三品牌,门店运营规模:2022年10月末门店数量较7月末增加9.4%、9.3%、1.9%;门店消费环境潜力指数:2022年10月环比提升1.2%、2.0%、5.1%。

风险因素:

局部疫情反复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样本城市数据具备一定局限性;消费者购买意愿和出行意愿回暖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