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智造|一张图看懂8月空调景气:炎夏热销,盈利改善确定性强

电器智造|一张图看懂8月空调景气:炎夏热销,盈利改善确定性强
2022年09月23日 08:05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纪敏

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催化下,8月空调内销出货表现亮眼,同比+20.0%。在疫情边际改善的背景下,社零数据触底弱反弹,房地产行业仍在探底。外销方面,欧美通胀加剧,需求疲软,空调出口承压,8月出口量同比-8.6%。公司方面,美的内销出货积极,格力渠道改革深化,终端动销表现良好。大宗原材料价格阶段回落背景下,空调产品价格企稳;预计全年白电龙头盈利改善确定性强,估值具备性价比。

2022年8月空调产业在线数据简述:

行业总产量1125万台,同比+8.7%;总销量1205万台,同比+10.6%,其中内外销量分别为876和329万台,分别同比+20.0%/-8.6%。公司方面,格力内外销量分别同比-12.5/-17.8%;美的内外销量分别同比+27.2%/-24.1%;海尔内外销量分别同比+11.8%/+23.1%;海信内外销量分别同比+100.0%/-27.2%;奥克斯内外销量分别同比+194.4%/+12.5%。

内销出货受益炎夏催化,外需疲软下出口承压。

内销方面,在长时间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影响下,8月空调出货数据亮眼,同比+20.0%,1-8月累计内销出货同比持平;根据奥维数据,零售端销售情况同样良好,8月空调线上/线下零售额分别同比+66.2%/+17.5%,从渠道调研反馈来看,各厂家渠道库存也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后续经销商提货意愿较强;零售均价方面线上、线下分别同比+6.0%/-4.9%,原材料阶段下行背景下,并未爆发恶性价格战,各公司有望迎来利润修复。

外销方面,欧美通胀加剧,需求疲软,空调出口承压,8月出口量同比-8.6%,1-8月累计同比-3.4%。

美的内销出货积极,格力渠道改革深化。

分公司来看,美的内销出货亮眼,外销受行业需求影响有所承压,8月内、外销量分别同比+27.2%/-24.1%,内、外销量份额分别同比+1.9pcts/-5.1pcts;格力渠道改革深化,8月零售口径表现亮眼,线上、线下零售量分别同比+39%/+9%(奥维云网口径),根据渠道调研,格力渠道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且终端动销良好,因此我们预计出货端同样表现不俗,但从产业在线口径来看,格力内、外销量分别同比-12.5%/-17.8%,内、外销份额同比-11.9pcts/-2.0pcts,二者有所背离,预计主要系格力渠道改革过程中部分产成品存货由渠道转移至自建仓库,因此在下游动销旺盛的时期,会对自身产成品存货进行一定消化,进而与工厂端生产数据背离;海尔外销韧性不俗,5月内、外销量分别同比+11.8%/+23.1%,内外销份额分别同比-0.8pcts/+1.3pcts;海信内销表现出色,8月内销额同比+100.0%,外销短期承压,同比-27.2%。

建议持续关注:

产业链地位优势显著的白电龙头;受益于地产政策逆周期调节,业务多元化拓展,估值具备性价比的企业。

风险因素:

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海外需求景气度下降;内需恢复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空调 出货 美的 格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