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略|策略甜点 58:历史上四次限电事件回顾

海通策略|策略甜点 58:历史上四次限电事件回顾
2022年08月20日 07: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荀玉根

海通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

S0850511040006

《策略甜点》分析可能影响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信息,是我们日常思考的沉淀。研究是个创造性工作,策略分析师需要细致观察、积极思辨,此报告系列不求全面,注重启发。如果说其他策略报告类似生活中的正餐,此系列报告好比餐后甜点,是个补充,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风险提示:高温极端天气持续。

入夏以来,国内极端高温天气持续,导致多地电力负荷激增,四川、安徽、浙江、江苏等地已经启用有序用电模式,限电事件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篇甜点对历史上的限电事件进行回顾和梳理,并展望此次限电事件后续如何演绎。

回顾历史,2000年以来我国共经历了4次大规模的限电事件,分别是03年、08年、10年和21年,限电事件一般会影响工业生产,导致工业品价格上涨。

2003年:03年国内重工业用电快速增长叠加持续高温天气,当年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15.4%,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此外,03年全国主要水电站来水总体偏枯,加剧了电力供需矛盾,全年出现拉闸限电的省市共计22个。这次限电期间部分工业品价格上行,03/06-03/12期间螺纹钢价格上涨20%,水泥价格上涨11%;但限电对全国的工业生产影响不大,03年下半年国内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继续上升,限电严重的湖南、湖北等地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有所下滑。

2008年:08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遇冰雪灾害,电力设施受损严重,温度骤降也推升了居民的用电需求,部分地区出现电煤紧张的状况,导致国内17个省市拉闸限电。这次限电中,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从07/12的18.5%下降至08/01的15.4%,期间(08/01-08/03)螺纹钢价格上涨11%,水泥价格上涨5%。

2010年:10年5月国务院要求到“十一五”末要对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算总账,并实行问责制。10年8月国务院成立督查组,对浙江、河北等18个重点地区进行节能减排专项督查。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浙江、河北、山东、山西等省市开始拉闸限电。这次限电中,国内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从10/08的13.9%下降至10/10的13.1%,限电严重的浙江工业增加值同比从10/08的17.2%下降至10/11的13.6%,河北从10/08的14.6%下降至10/10的9%;限电期间(10/08-10/11)螺纹钢价格上涨11%,水泥价格上涨14%。

2021年:21年我国出口持续增长拉动工业用电高增,天气因素和新能车充电需求也导致居民侧的用电需求大增。此外,21年上半年部分省份能耗双控未能达标,9月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加强窗口指导,对“两高”行业的限产举措加快落实。政策目标压力下,广西、广东、安徽等地实行阶段性限电,陕西、云南等地对“两高”行业推行限产措施。这次限电中,国内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从21/05的8.8%下降至21/09的3.1%;限电期间(21/05-21/10)螺纹钢价格上涨10%,水泥价格上涨35%。

从以上4次大规模限电事件来看,政策目标导致的主动限电对工业生产影响较大,如10年和21年。而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的客观限电则对工业生产的影响较小,如03年下半年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仍持续上升,08年初工业增加值同比也仅在1月下滑,2月企稳,3月回升。

近期四川等地的限电主要是高温少雨导致。6月以来高温热浪席卷我国,根据中国气象局,截至08/15,此次高温事件已经持续64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高温天气导致用电需求增加,同时影响了水电供应。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0.6%,西藏、四川、云南均为历史同期最少。截至08/17,四川水电日发电量大幅下降,天然来水电量由同期约9亿千瓦时下降至目前约4.5亿千瓦时,降幅达50%。

随着气温回落叠加政策保障煤炭供应,限电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或逐渐减弱。天气方面,根据全国省会城市气温数据,2011-2021年中,7月气温是全年最高值的概率为82%,从历史经验看7月后气温或将逐渐回落。政策方面,6月8日国常会也强调保障煤炭电力供应;8月16日发改委要求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压实地方和企业能源保供主体责任。近期水电发电量减少,但政策保障下火电正形成补充。综合来看,限电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或将逐渐减弱。

风险提示:高温极端天气持续。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限电 历史 策略甜点 海通策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