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金工】社融不及预期,技术面亦无明确信号,短期内市场或将维持弱势震荡

【海通金工】社融不及预期,技术面亦无明确信号,短期内市场或将维持弱势震荡
2022年08月14日 21: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量化择时及拥挤度预警周报(20220814)

1.社融不及预期,技术面亦无明确信号,短期内市场或将维持弱势震荡

上周A股市场小幅反弹。上证50指数上涨0.81%,沪深300指数上涨0.82%,中证500指数上涨2.4%,创业板指                                            上涨0.27%。当前全市场PE(TTM)为17.8倍,处于2005年以来的36.3%分位点。从宏观因子上看,海通金工宏观动量月度择时模型显示,股票市场2022年8月信号为负向。日历效应上,2005年以来,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在8月下半月的上涨概率分别为53%、47%、59%、58%,涨幅中位数分别为0.2%、-0.45%、0.96%、1.82%,中证500、创业板指表现较为优秀。技术分析上,Wind全A指数于8月10日向上突破反转点位,但8月12日收盘价和反转点位距离较近;根据我们推算的筹码平均成本,Wind全A指数筹码获利约-2.12%。结合上述两个特征,我们认为,从技术面来看,A股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此外,我国7月社融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短期内,或将导致市场震荡下行。

从趋势模型上看,Wind全A指数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距离为2.81%,高于前一周(2.47%),市场处于震荡市,Wind全A指数处于20日均线之上。

从量化指标上看,基于沪深300指数的流动性冲击指标周五为-0.40,高于前一周(-0.42),意味着当前市场的流动性低于过去一年平均水平0.40倍标准差。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的PUT-CALL比率震荡下降,周五为0.78,低于前一周(0.96),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走势乐观程度上升。上证综指和Wind全A五日平均换手率分别为0.65%和1.16%,处于2005年以来的38.24%和53.74%分位点,交易活跃度相比前期有所下降。

从宏观因子上看,1. 海通金工宏观动量月度择时模型显示,股票市场2022年8月信号为负向,其中经济增长和风险情绪因子均发出做空信号。2.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7月CPI和PPI数据。CPI同比上涨2.7%,高于前值(2.5%),低于Wind预期(2.86%);PPI同比上涨4.2%,低于前值(6.1%)与Wind预期(4.72%),走势较为平稳。3.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790亿元,低于Wind数据预期1.1万亿元与前值2.8万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高于Wind数据预期11.58%与前值11.4%。4. 上周人民币汇率震荡,在岸和离岸汇率周涨幅分别为0.23%、0.43%。

从资金流向上看,北上资金上周流入76.50亿元,2022年以来累计流入571.46亿元。

日历效应上,2005年以来,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在8月下半月的上涨概率分别为53%、47%、59%、58%,涨幅均值分别为-1.12%、-1.02%、-0.78%、-1.51%,涨幅中位数分别为0.2%、-0.45%、0.96%、1.82%,中证500、创业板指表现较为优秀。

事件驱动上,1. 上周美股大幅上行,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周收益率分别为2.92%、3.26%、3.08%。根据Wind数据,美国7月CPI同比上涨8.5%,预期为8.7%,前值为9.1%,通胀数据全线回落,下行幅度超出市场预期。2. 我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大幅低于Wind一致预期;但在财政存款加速投放下,7月M2增速继续走高,M2和社融增速剪刀差继续扩大。

技术分析上,Wind全A指数于8月10日向上突破反转点位,但8月12日收盘价和反转点位距离较近;根据我们推算的筹码平均成本,Wind全A指数筹码获利约-2.12%。结合上述两个特征,我们认为,从技术面来看,A股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此外,我国7月社融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短期内,或将导致市场震荡下行。

2.因子拥挤度观察:小盘成长拥挤度低,或将继续占优

因子拥挤,是指跟踪或者投资某一因子的资金过多,使得该因子的收益或者收益稳定性下降的现象。因此,因子拥挤度指标可作为因子失效的预警指标。

根据海通量化团队前期发布的专题报告《选股因子系列(四十二)——因子失效预警:因子拥挤》,我们使用估值价差、配对相关性、长期收益反转、因子波动率这四个指标度量因子拥挤程度。关于指标的详细计算方法与历史效果请参考对应专题报告。

下表展示了使用截至2022年8月12日的数据计算得到的常见因子的拥挤度。

下图分别展示了小市值、低换手、反转、低波动、低估值、高盈利、高盈利增长的复合拥挤度与因子净值历史走势。其中,小市值因子拥挤度-0.35,低换手因子拥挤度0.47,低估值因子拥挤度0.15,高盈利因子的拥挤度0.00,高盈利增长因子拥挤度0.03。

3.行业拥挤度:汽车、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消费者服务、煤炭、机械的行业拥挤度相对较高

根据海通量化团队前期发布的专题报告《行业轮动系列研究15——行业板块拥挤度》,截至2022年8月12日,汽车、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消费者服务、煤炭、机械的行业拥挤度相对较高,纺织服装和商贸零售的行业拥挤度上升幅度相对较大。下列图表展示了截至2022年8月12日的行业拥挤度。

4.风险提示

市场系统性风险、海外市场波动风险、模型误设风险。

联系人:曹君豪 (021) 23219745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wind 信号 社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