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金融】保险:中国财险业绩稳健向好,寿险行业静待保障类产品复苏——2022年7月保费点评

【中信建投金融】保险:中国财险业绩稳健向好,寿险行业静待保障类产品复苏——2022年7月保费点评
2022年08月13日 20: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事件:

上市险企于近日披露了2022年1-7月保费收入。

简评:

1、中国财险:保费平稳增长,承保利润有望超预期

7月单月平安财险同比+16.1%,高于太保财险(同比+10.8%)和人保财险(同比+10.4%)。1-7月累计增速看,太保产险(同比+12.1%)更高,平安产险次之(同比+16.1%)、人保产险同比10.4%。车险综改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预计依然延续,老三家财险业务总保费增速预计依然好于行业。

人保财险公布了各险种明细增速:

1)车险:7月单月同比+8.4%(6月为+8.8%),1-7月累计同比+6.9%(1-6月为+6.7%),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7月我国乘用车保有量+6.3%,人保车险保费增速+6.9%,我们假设公司市占率未有提升、推测车均保费同比+0.6%,而1-6月为+0.5%,依然呈现小幅提升趋势。预计公司车险承保盈利能力强势延续。

2)非车险:7月单月同比+15.2%,其中农险增速最快(同比+19.7%)、其次为企财险(同比+10.1%),剔除受低基数影响的信保业务(同比+154.6%)、其他业务(同比+69.9%)。

我们预计:农险增速提升有助于提升ROE。中长期视角,农险业务可以实现承保盈利。主要原因:

A.时间优势:人保农险业务经营时间久、遍布全国的农险网点对农险查勘定损及风控起到正向影响;作为政府类业务,人保合作经验丰富、风险定价数据及能力优于同业,对优质农险业务的获取和风险管理能力好于同业。

B.空间优势:近年来国家收紧了对农险经营主体的偿付能力和线下网络资源等经营资质要求,相对于地方性的经营农险业务的公司而言,人保财险业务遍布全国,对区域性重大自然灾害的风险分散能力更强。

C.市场优势:通过农险期货实现套保,锁定承保利润。虽然我们预计该类业务未来综合赔付率依然将呈现较高态势,但在相关金融工具的辅助下,我们预计农险业务的承保利润依然可延续中长期盈利。

7月企财险、责任险略有提升:企财险7月单月同比+10.2%,1-6月单月分别同比增速为:-1.8%、-16.1%、13.0%、-0.2%、-0.3%、5.2%;责任险7月单月同比+6.4%,1-6月单月分别同比增速为:16.9%、8.0%、10.0%、-14.7%、-14.0%、-2.2%。据了解,司对相关险种已实施重新定价,且动态跟踪承保利润变化,二者的综合成本率短期内预计仍有向好趋势,无需过分担心。

预计承保利润同比有望超预期:去年7月20日河南暴雨给公司造成较大的承保利润拖累,而今年7月份未见明显的外部自然灾害拖累,虽然我们仍需动态跟踪外部自然灾害的冲击与影响,但在车险综改行业性变化及公司“三湾改编”的双重利好下,公司承保利润持续向好的趋势不变。

2、寿险:保本储蓄偏好强盛,静待保障类产品复苏

7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国寿+13.7%(前值+7.7%)、太保+6.6%(前值+7.4%)、新华+3.1%(前值-11.9%)、平安-4.3%(前值-1.7%)。国寿、新华、太保表现亮眼,带增1-7月总保费增速环比改善:新华+2.1%(前值+2.0%)、国寿+0.1%(前值-0.7%)、太保+5.5%(前值+5.4%)、平安-2.5%(前值-2.3%)。

当期保费环比及同比增速主要受产品投放的影响。当前市场偏好保本储蓄类产品,预计国寿、新华当期新单保费增速亮眼主要与持续加大增额终身寿、年金等储蓄类产品投放有关;太保近期升级了长相伴——增额终身寿,预计对新单规模提振幅度较大。今年是太保“长航行动”改革第一年,坚持价值增长的定调不变,金系列重疾险仍在大力投放中。平安上新新产品——守护百分百少儿版,这是一款面向少儿的重疾险产品,从当前总保费增长情况看,预计重疾险仍未复苏。总保费及新单规模保费并非NBV增速,我们依然看好平安、太保的NBV边际变化,预计太保NBV增速相对较高。

受疫情冲击,未来K型经济分化或会加剧,各家公司均已开启针对支付能力较高的中高端客群的布局,以谋求在消费企稳后保障类产品的消费复苏。

3、投资端:边际回暖趋势明显,提振险企收益率水平

1)长端利率预计企稳回暖、提升险企固收类资产收益水平:截止8月13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7347%,较年初-4.07bp;政策力促宏观经济保持稳健,央行发布《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

2)权益市场有所回暖:截止8月13日,沪深300指数较月初+0.5%,利好险企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回升。

4、投资建议

财险行业进入龙头险企alpha效应凸显的期间,中国财险全年及未来业绩亦将继续向好。

寿险行业渠道改革进入升级期,预计渠道人力已有且将有较大革新变化。产品端,各家上市险企为保当期业绩,一方面迎合市场需求纷纷推出增额终身寿的产品升级版,一方面亦持续推进新的重疾产品投放。经济K型分化下,中高端客群占比较高的险企亦将率先抬头。当前行业已加剧该类客群的相关渠道升级改造,静待保障类产品需求的回暖。

当前主要保险公司PEV估值处于低位(0.3-0.7x)。推荐顺序:1)财险板块:中国财险;2)寿险板块:中长期推荐基本面边际弹性较大、仍处估值低位、业绩相对稳健的,友邦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短期受益于投资端提振弹性较大的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新华保险

5、风险提示

新单增速大幅下滑、资本市场大幅下挫、政策大幅变化、利率超预期下行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中国财险业绩稳健向好,寿险行业静待保障类产品复苏》

对外发布时间:2022年8月13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