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轮船出租3艘LNG船,30年租金25亿美金

招商轮船出租3艘LNG船,30年租金25亿美金
2022年08月04日 19:1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泡财经获悉,8月4日晚间,招商轮船(601872.SH)公告,境外全资子公司CMES LNG与中化航运完成3份《LNG船舶长期运输协议》及《补充协议》,三份协议预计运费总额不高于25亿美元。租船年限不超过30年,期间租家享有多次租期选择权,协议涉及三艘船舶预计在2025年至2026年之间交付。

【科普】

招商轮船主要业务有国际原油海运、国际干散货海运、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LNG运输、内贸滚装。

【解读】

按照当前汇率,25亿美金折合人民币168.9亿元,招商轮船去年营收244.12亿元,这笔租金相当于招商轮船去年营收的69.1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公告提到:“租期内运费按月结算,以美元结算。三份协议预计运费总额不高于25亿美元,具体金额由双方协商确定的运费和租家选择的租期确定。”结合“租船年限不超过30年”这一超长年限,对招商轮船业绩的实际积极影响可能很有限。

公告还提到“该长期运输协议的航次开始执行时间预计为2025年下半年,该协议签署对公司2022-2024年度利润无影响。”

不过,招商轮船强调,本协议“是本公司实施大客户战略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公司自营LNG运输业务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并为公司后续继续扩大LNG船等清洁能源运输方面的投资提供良好基础。”

LNG即液化天然气。当前LNG需求旺盛。

国际能源署《全球能源部门2050年净零排放路线图》数据显示,从目前到2050年,LNG用量将大幅增长,煤炭用量下降,石油步入平台期。LNG需求量将从2020年的3.9万亿立方米增加到2030年的4.6万亿立方米,进而增至2050年的5.7万亿立方米。

俄乌冲突也加剧了LNG船舶的运力需求。博众智合(Agora)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区总裁,曾担任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主任的涂建军对指出,俄罗斯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欧盟去年从俄罗斯进口1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现在有一部分要通过增加LNG进口来替代,所以欧洲对LNG、LNG运输船的需求都异常旺盛。”

对于LNG市场,未来招商轮船将通过自营LNG船舶和参与国际LNG运输项目投标两种方式积极参与。

今年3月末,招商轮船与大连重工、中船贸易签署《船舶订造协议》,订造2+2艘17.5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其中2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舶总价格3.8亿美元,2艘买方选择权船舶每艘2亿美元。据悉,该船舶的交付时间预计在2025年及以后。

长江证券认为,招商轮船LNG业务将开启新篇章。长江证券称,目前公司LNG业务主要依托于持股50%的CLNG 开展,贡献稳定的投资收益。1)公司4月28日公告与中海油下属公司海油气电、海油发展及NYK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四方拟共同投资建造6艘LNG船舶并与海油气电签署长期期租合同,公司拟持股25%(若海油气电和海油发展不入股则持股50%),同日NYK 与沪东中化船厂签订船舶订造协议。2)公司同意下属子公司与K-LINE、招商租赁组成联合体参与马来西亚LNG长期运输项目招投标,如中标后,联合体将投资建造4 艘LNG 船舶,公司股比不超过30%;3)CLNG 将与NYK、K-LINE、MISC组成联合体参与卡塔尔能源12 艘LNG 运输项目的投标,如中标将以各方25%股比新建12 艘LNG 船舶。加之此前公司已公告3月31 日签订“2+2”的LNG 船舶订造协议,若上述合作全部落地,公司LNG船舶(按权益比例加总)或将净增加8.2艘,进一步加强公司于LNG业务的布局。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招商轮船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40-30.28亿元,按未作同一控制下合并调整口径同比增长188%-219%。扣非净利润增加166,758万元-193,858万元,同比增长185%-215%。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招商轮船 船舶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