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入局硅片风帆股份三连板,公告提示风险

跨界入局硅片风帆股份三连板,公告提示风险
2022年07月28日 20: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泡财经获悉,7月28日,风范股份(601700.SH)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目前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结构中,多晶硅占比超过50%,当前光伏行业的发展以单晶硅、高纯硅为主流方向,多晶硅及其相关产品的市场存在被逐步压缩、甚至淘汰的可能。若这种趋势进一步延续,晶樱光电的经营将面临较大的挑战。

【科普】

风范股份主要从事1000kV及以下各类超高压输电线路角塔、钢管组合塔、各类管道、变电站构支架、220kV以下钢管及各类钢结构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角钢塔、钢管塔、直缝焊管、成方焊管、钢结构件、脚手架。

【解读】

7月11日晚间,风范股份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樱光电”)控制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事宜。次日,公司股票停牌。25日晚间,风范股份宣布,将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晶樱光电100%股权,同时公司股票于26日复牌。

此次收购的晶樱光电,是一家光伏硅片制造商,主要从事单晶硅棒、多晶硅锭、单晶硅片及多晶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通过外协生产方式向客户提供少量电池片和光伏组件,同时,公司还有少量光伏电站运营业务。风范股份是国内输电线路铁塔龙头企业,此次“跨界”收购光伏硅片企业,在当下的光伏、新能源炒作周期中,消息一经公布便引发市场热议。

复牌后,风范股份不负众望3连板。

对于此次“跨界”,风范股份给出的解释是,一方面,公司原主营业务陷入了行业瓶颈期,亟需产业转型升级和寻求多元化发展,此次交易将助力上市公司实现新能源光伏产业的布局。另一方面,通过此次交易,风范股份将纵向拓展产业链,自身输电业务的发展可促进上游的光伏发电消纳,而光伏业务的加入可推动下游原主业输电线路铁塔制造的发展与革新。

同时,风范股份还表示,晶樱光电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其可以共享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提升融资能力,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本瓶颈。

据了解光伏硅片有多晶硅片和单晶硅片两种,多晶硅片制成的电池虽然成本占据优势,但转换率低于单晶硅电池,使用寿命也更短。如风范股份所言,当前光伏行业的发展以单晶硅、高纯硅为主流方向,多晶硅及其相关产品的市场存在被逐步压缩、甚至淘汰的可能。

根据风范股份披露的数据,晶樱光电在2020年、2021年与202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4.66亿元、8.47亿元、6.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1.16亿元、8670.06万元。

风范股份则持续“增收不增利”,去年营收31.98亿元,同比增长22.96,但归母净利润9300万元,同比下滑57.29%。今年第一季度,风范股份营收5.86亿元,同比增长34.18%,归母净利润1800万元,同比下滑35.26%。

在资产端,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晶樱光电总资产为24.28亿元,净资产5.16亿元。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风范股份的总资产为52.72亿元,晶樱光电的总资产规模几乎达到了公司的一半。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
  • 08-01 维海德 301318 --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07-28 魅视科技 001229 21.71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