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黄诗涛】居住产业链2022Q2获公募基金减仓

【建筑材料*黄诗涛】居住产业链2022Q2获公募基金减仓
2022年07月25日 07: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我们筛选了178支居住产业链A股(其中地产行业55支、建筑行业59支、建材行业64支)作为样本标的,并将其进一步细分为3大类10个二级行业(基建地产前周期:房地产开发、设计咨询、基建房建、水泥;基建地产后周期:玻璃玻纤、装修、装修建材、房地产服务;其他:其他材料、专业工程),进行2022年二季度产业链行情回顾和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分析。

产业链行情回顾:2022Q2收益率跑输市场:本季度(2022年二季度,下同)居住产业链收益率跑输市场,其中建材板块表现最强,建筑板块表现次之,地产板块显著跑输市场。本季度居住产业链全部样本流通股本加权平均涨跌幅为-2.78%,相对全部A股的超额收益为-7.24%。其中房地产、建筑、建材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跌幅分别为-8.70%、+0.02%、+2.07%,相对全部A股的超额收益分别为-13.16%、-4.45%、-2.40%。2022年7月1日-21日,居住产业链收益率跑输市场,其中建筑板块表现最强,建材、地产板块显著跑输市场。

行业持仓:我们选取了股票型基金中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被动指数型基金和指数增强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的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样本基金。(1)居住产业链整体减仓,超配比例略高于历史中枢:本季度全部A股中居住产业链(申万新分类下地产、建筑、建材行业)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A股比为3.71%(近10年百分比排位10%),环比上一季度-0.96pct,超配比例-2.07%(近10年百分比排位62%),环比上一季度-0.39pct;(2)一级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减仓幅度最大,超配比例仍高于历史中枢:申万新分类下地产、建筑、建材行业本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A股比分别为1.99%、0.56%、1.16%(近10年百分比排位分别为13%、31%、41%),环比上一季度分别-0.61pct、-0.17pct、-0.18pct;地产、建筑和建材行业超配比例分别为-0.36%、-1.51%、-0.20%(近10年百分比排位分别为64%、51%、46%),环比上一季度分别-0.18pct、-0.05pct、-0.16pct。(3)自主划分的二级行业中,设计咨询、玻璃玻纤、装修行业加仓幅度最大,专业工程减仓较多,房地产开发、其他材料、专业工程重仓持股市值占流通盘比位于历史较高水平,装修、房地产服务、水泥位于历史较低水平: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流通盘比环比上一季度增加最多的三个子行业分别为设计咨询(+1.80pct)、玻璃玻纤(+0.29pct)、装修(+0.22pct),减少最多的三个子板块分别为装修建材(-0.06pct)、房地产服务(-0.24pct)、专业工程(-0.93pct);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占流通盘比近10年百分比排位最高的三个子板块分别为房地产开发(90%)、其他材料(85%)、专业工程(72%),近10年百分比排位最低的三个子板块分别为装修(21%)、房地产服务(34%)、水泥(36%)。

个股持仓:(1)个股持仓市值:本季度居住产业链公募基金重仓持仓总市值前五的股票依次是保利发展(227.3亿元)、东方雨虹(151.7亿元)、万科A(132.2亿元)、金地集团(60.8亿元)和中国建筑(43.4亿元);(2)个股持仓变动:按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盘比计算,环比上一季度加仓幅度前五名依次为科顺股份(+4.76 pct)、华设集团(+4.04 pct)、滨江集团(+2.85 pct)、志特新材(+1.48 pct)和坚朗五金(+1.43pct);减仓幅度前五名依次为鲁阳节能(-8.26pct)、洛阳玻璃(-4.21pct)、东南网架(-3.63 pct)、金科股份(-2.90pct)和金地集团(-2.75 pct)。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地产信用风险失控、政策定力超预期、数据统计存在允许范围内偏差的可能。

(分析师 黄诗涛、石峰源、任婕)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地产 建筑 基金重仓 房地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