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破产重整后,紫光集团新董事长反思:此前缺产业协同和产业链建设

浴火重生!破产重整后,紫光集团新董事长反思:此前缺产业协同和产业链建设
2022年07月13日 19: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泡财经获悉,在完成股权交割后,紫光集团董事长李滨近日发布全员信,谈及了集团为什么没有发挥出来优势反而走向破产重整,以及近期需要推进的几个重要事项。

针对集团走向破产重整的问题,李滨表示,除了资金方面的错配以外,还缺少两个东西:一是产业协同,集团内的企业都是各自为战,没有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没有发挥出合力;二是产业链建设,集团下属企业众多、体系庞大,却没有进行完整的产业链布局,部分关键环节存在明显的短板。

据悉,紫光集团今后会设立三个总部,分别是业务总部、赋能总部和管理总部。其中,业务总部将把集团的核心业务划分为几个板块,从发展战略、投融资、产业协同等多个角度帮助集团的实体企业实现稳健成长。赋能总部将设立产能建设、科研创新和国际合作三个中心,把各子公司急需,但又没有足够资金和人才独立完成的产业链建设,以及部分前沿技术开发等工作进行资源整合,加大力度统一投入。管理总部将为集团控股的各产业公司提供财务、人力、法务、信息化等中后台的服务支持。

【科普】

紫光集团旗下A股上市子公司包括紫光股份(000938.SZ)、紫光国微(002040.SZ)、学大教育(000526.SZ)。计划在科创板IPO的紫光展锐也是属于紫光集团旗下,还间接持有长江存储的部分股权。

【解读】

紫光集团从辉煌走向破产重整,又浴火重生的历史,是中国半导体行业艰难探索的一个缩影。

紫光集团于1988年由清华大学创办,是中国最大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之一。这家背靠清华的芯片公司,从创立就顶着无数光环,经过长达30余年的发展,紫光集团在国内芯片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自2013年开始,紫光集团进行了一系列收购与合资,揭开“紫光帝国”策马奔腾的序幕,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其今天的局面埋下了伏笔。

半导体行业投入高,回报周期长,行业赚快钱的机会很少。2020年紫光境内外债券接连出现违约,国内徽商银行于2021年7月向法院申请对其破产重整,原因是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2021年7月9日,债权人以紫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申请对紫光集团开展破产重整。

2021年8月27日,北京一院裁定对紫光集团以及六家子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2021年12月13日,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公布了《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草案)》,并宣布智路建广联合体中标,成为资管集团战略投资人。同时,重整方案还对紫光旗下四大核心板块列出了详尽的规划方案,并将推动各重点业务板块具有上市潜力子公司的上市工作。

2022年1月14日,北京一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执行阶段开始。

7月11日下午,紫光集团及下属公司发布公告称重组完成。

业内人士表示,紫光集团司法重整案创造了我国破产法实施以来,千亿级企业重整效率最高、效果最优、清偿率最高、满意度最佳、遴选机制最完善“五个最”的记录。

业内人士注意到,此次重整中出现了中央及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身影

长城资产是五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国厚资产是此次参与紫光集团重整的唯一一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正是参与困境企业救助的专业机构。

像长城资产曾参与ST超日等重整,国厚资产曾推动了*ST莲花健康重整成功,参与紫光集团、*ST康美药业、华昌药业、合肥国开公馆破产重整等。

《金融时报》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发挥独特的功能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帮助受困企业解决暂时的困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降杠杆。在国企改革方面,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是帮助国企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负债水平、提升治理能力,包括“主辅业剥离”等。在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工作中,也不乏资产管理公司忙碌的身影。

公开信息显示,紫光集团新董事长李滨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1988级本科,曾在中芯国际担任高级副总裁,后来组建了中关村融信产业联盟,并担任理事长,融信联盟成员涵盖了近200家国内、国际大型高科技企业和大型金融机构。李滨还担任过建广资产投评会主席,曾主导过近20个境内外大型科技企业并购项目。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紫光集团 破产重整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