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观方正】市场&中小盘/科技&电子/计算机/通信/食品饮料/汽车20220705

【晨观方正】市场&中小盘/科技&电子/计算机/通信/食品饮料/汽车20220705
2022年07月05日 07: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天是2022年7月5日星期二,农历六月初七。每一个夏日的清晨,方正研究向您提供及时新鲜的研究观点,秉持“独立、客观、理性、真诚”的理念,珍重您的信任,保护您的投资。

“每日新观点”将为大家带来:

市场&中小盘 | 赵伟

下半年市场路在何方

于后续的结构行情,我们认为,其关键词便是“确定性”,在经济的复苏周期内,政策将极大的拉动相关板块的业绩预期,而在全球风险偏好被压制的情况下,政策所带来的业绩预期的提升,无疑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政策的方向,将决定结构的走向,从近期的盘口特征看,5、6月份新能源车的领涨两市,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国常会“33条”中关于减免汽车购置税“600亿”的表述,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也曾对这一轮针对汽车消费的补贴刺激做过详尽的描述,结论就是此轮刺激对比此前的“家电下乡”力度还要更大,其起到的效果无论是持续时间上还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上,也将更大。尽管相关板块在近期已积累了较高涨幅,但我们认为,其在短暂回调后,整个板块的景气度仍存,资金一方面可能将流入板块内的二线龙头及低位未涨个股,另一方面,细分行业的龙头,特别是拥有自主可控技术的企业的配置价值将凸显,但整个板块最后的整体趋势将保持“强者恒强”的局面。同样的随着疫情防控新方案的公布,线下消费及消费修复概念在近期也逐渐迎来强势。

我们之所以在近期持续强调,后续的政策将持续侧重消费,一方面,消费作为需求的终端,只有当消费实现实质性复苏后,经济的活力才能显现,刺激消费,对于当前的经济是必要之策;另一方面,在历次国内的经济复苏周期内,政策也在追求“确定性”,08年“4万亿”期间,之所以选择基建作为经济的主要拉升力量,还是考虑到海外经济衰退,出口难以刺激;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有限,消费能力不足,而国内彼时城镇化率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有大量的缺口可投入,刺激基建,是“确定性”最高的选择。

而当前,海外同样面临经济衰退,刺激出口所能带来的效果有限且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城镇化率已达60%以上,且前期大量资金的涌入基建行业已形成规模较大的存量资产,因此当前针对基建板块更多的是以盘活为主,而非再度投入资金进行刺激,多项比较之下,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此前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刺激消费无疑是当前“确定性”最高的选项。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疫情再度对消费形成冲击;美联储加息幅度加大,资金外流风险加大。

科技&电子 | 陈杭

半导体:凛冬将至?复盘5年的3次崩盘

复盘半导体最近五年的三次崩盘:

先看全球指数(费城半导体):

2018年3月-2018年12月,跌幅27%;

2020年2月-2020年3月,跌幅38%;

2022年1月-2022年6月,跌幅40%。

再看国内指数(国证芯片指数):

2018年1月-2018年12月,跌幅46%;

2020年2月-2020年3月,跌幅37%;

2021年8月-2022年4月,跌幅48%。

我们深究每一轮调整的深层次原因:

2018年:处于库存周期的下行趋势、叠加创新周期下行阶段,也就是4G红利殆尽,5G还未开启的创新真空期。

2020年:处于库存周期的盘整趋势,由于疫情突发,属于短期黑天鹅事件。

2022年:整体处于库存周期的下行趋势,具体有所分化:先进工艺(手机/电脑)等传统下游的创新疲软,但是成熟工艺的新能源(光伏/电车)处于创新高峰期。

我们认为此轮下跌是价格周期下行的结果,价格周期是决定性因素。

为此我们梳理了半导体周期性研究框架的三个组成部分:

1、短期,看库存周期:供需错配带来的量价关系

2、中期,看创新周期:技术进步带来需求结构提升

3、长期,看国产替代:由底层设备和材料带来的根技术国产化

结论:我们处于库存周期的下行通道+创新周期的分化阶段+国产替代的放量期,半导体板块将在细分板块具备分化的成长性。

建议关注的细分板块及标的:

智能化:德赛西威经纬恒润中科创达华阳集团华安鑫创闻泰科技上声电子、京东方精电、伯特利

电动化:斯达半导三安光电欣锐科技士兰微时代电气宏微科技天岳先进新洁能扬杰科技纳芯微

国产化:北方华创拓荆科技华海清科中微公司盛美上海万业企业芯源微芯碁微装立昂微沪硅产业神工股份雅克科技江丰电子安集科技江化微有研新材华懋科技晶瑞电材鼎龙股份华峰测控

风险提示:地缘冲突影响供应链安全、国产化推进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计算机 | 方闻千

数据安全将迎来双重催化

核心观点:

1、数据安全将迎来事件驱动+政策落地的双重催化。

2、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带动数据安全需求的爆发。

重申此前观点,网络安全行业下半年景气度将得到显著改善。短期来看,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行业上半年增长承压,但随着头部公司Q2业绩预期的释放,此前市场对网安Q2的担忧也将逐渐明朗。同时,网络安全行业从三季度开始景气度有望逐渐恢复:1)22年作为十四五的第二年,安全投入逐渐提升;2)今年HW行动将在7月开展(21年HW行动在4月);3)数据安全政策开始落地。

从竞争格局来看,22年相较于去年会有所优化,各安全公司全年的盈利水平和报表质量将得到提升。

1)21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安全厂商全年的盈利变差:首先,21年初行业内的主要安全厂商对全年的投入过于乐观,包括安恒、绿盟、天融信等多家安全厂商年初人员增速达30%-40%(历史最高增速水平),同时叠加下半年政府安全预算不达预期,安全厂商之间竞争加剧,最终影响了全年的盈利水平。2)22年盈利水平和报表质量将得到提升:22年部分网络安全厂商的人员规模增速将降低至10%左右,整体来看行业竞争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竞争格局有所改善。

安全行业的长逻辑没有变化,23-24大概率重回高景气。长期来看,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安全威胁的持续加剧,以及国内政企安全投入的不足等因素依然是安全行业长期保持高增长的底层逻辑,海外安全市场已经多年保持在5-10%的景气度上,国内安全市场预计将长期(10年维度)保持在20%左右的中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目前板块估值已经达到近10年的历史低位水平,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天融信等公司PE在20X左右,板块大部分公司PEG小于1,深信服安恒信息奇安信的静态PS已经在7X以下。总体来看,我们推荐深信服、安恒信息、奇安信,其中深信服今年公司战略优化之后有望重回中高增长轨道,奇安信与安恒信息今年依旧保持较高的增长预期。同时,近期启明星辰在中国移动入主之后,后续无论中国移动内部采购以及外部合作均有望带来业绩增厚。网络安全板块重点关注标的:深信服、安恒信息、奇安信、卫士通、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天融信、亚信安全。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的风险;行业政策落地情况不达预期;疫情反复发酵带来整体的系统性风险。

核心推荐

计算机 | 方闻千

创业慧康:和飞利浦战略合作落地

公司发布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将向飞利浦(中国)购买“Tasy软件”中国区域独家许可权,双方将在合作期限内基于“Tasy 软件”进行本地化开发,并依托前述公司本地化开发的“新一代EMR 软件”在中国市场共同推进商业战略合作。

合作内容:双方将在合作期限内基于“Tasy软件”进行本地化开发,并依托创业慧康本地化开发的“新一代EMR软件”(以下简称“CTASY”)在中国市场共同推进商业战略合作。CTASY产品将能够为医疗机构提供一个一体化的平台,能够涵盖所有护理场景的集成解决方案,成功地实现临床、组织和管理流程的集中管理,实现更先进的临床分析,更好地简化医院的工作流程,提高护理质量和效率,保障患者安全。本地化开发的CTASY主要产品将包括China Tasy 1.0及China Tasy 2.0,其中:(1) China Tasy 1.0不晚于2024年1月31日正式发布;(2)若创业慧康与飞利浦(中国)后续决定开发China Tasy 2.0(第二代产品),则该产品不晚于2027年1月31日正式发布。(3)双方最晚应于2032年1月1日开始探讨和研究在CTASY产品之外, 就电子健康病历、个人健康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慢性病管理以及智能医院和医联体进阶功能等医疗领域新动向进行深化合作的可行性。初始合作期为《合作协议》生效日起至2032年12 月31日止。

公司引入“Tasy 软件”的领先技术和理念,通过本地化的开发,将向中国医疗机构推出“新一代EMR软件产品”,新产品与传统的HIS/EMR/集成平台医院核心系统三件套解决方案不同,将能够为医疗机构提供一个一体化的平台,能够涵盖所有护理场景的集成解决方案,成功地实现临床、组织和管理流程的集中管理,实现更先进的临床分析,更好地简化医院的工作流程,提高护理质量和效率,保障患者安全。另外,一体化解决方案也降低了平时的运维成本,降低了医疗机构信息化认证的难度,并提供了后续业务应用扩展的关键支撑。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测22、23年营收分别为22.42、26.83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4.95、6.41亿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回款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

通信 | 李宏涛

紫光国微事件点评:偿债股本比例好于预期,优质资源对接将加深护城河

事件:

2022年6月30日,公司发布一则简式权益变动公告,公告显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本次权益变动所涉及的38,775,668 股紫光国微股票已完成划转工作,其中10,329,221股(占总股本的 1.70%)已直接登记至相关债权人名下,28,446,447股(占总股本的4.69%)已提存至紫光集团管理人开立的证券账户。信息披露义务人目前持有紫光国微 157,786,932 股,占紫光国微总股本的比例为26.00%。

事件分析:

股权减持低于预期,市场抛压大幅减少。

新投资人深耕芯片领域,公司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聚焦核“芯”底座,看好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

公司深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领域,基于公司特种集成业务和安全芯片业务快速发展, 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长期保持较高成长性。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74.89/101.26/126.77亿元,同比增长40.20%/35.20%/25.20%,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88/32.47/35.94亿元,同比增长32.47%/25.46%/10.67%,对应EPS 4.26/5.35/5.92元,PE 44.48/35.46/32.04,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重组进度不及预期;FPGA产品级市场进度不及预期;特种集成业务毛利率下降。

通信 | 李宏涛

紫光股份事件点评:股权减持比例好于预期,下半年业绩有望释放

事件:

2022年6月30日,公司发布一则简式权益变动公告,公告显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本次权益变动所涉及的 527,684,737 股紫光股份股票已完成划转工作,其中140,564,281 股(占总股本的 4.91%)已直接登记至相关债权人名下,387,120,456 股(占总股本的13.54%)已提存至紫光集团管理人开立的证券账户。信息披露义务人目前持有紫光股份 800,870,734 股,占紫光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 28.00%。

事件分析:

股权减持低于预期,市场抛压大幅减少。

新投资人产业资源丰富,提升公司整体实力。

赛道优势凸显,下半年业绩将释放。

投资建议:

紫光股份作为国内领先的ICT平台型企业,聚焦IT服务领域,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处理等行业应用全面深入,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长期保持较高成长性。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789/919.45/1071.8亿元,同比增长16.65%/16.53%/16.57%,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48/32.08/39.24亿元,同比增长23.28%/21.15%/22.33%,对应EPS 0.93/1.12/1.37元,PE 19.37/15.99/13.07,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5G建设应用进度不及预期;数据中心、消费电子等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受疫情影响政府数字化项目滞后

食品饮料 | 刘畅

天味食品:苦修内功,天府之味终将不染淤泥领跑争先

从餐厅到家庭餐桌,复调源于需求、服务于需求、扎根于需求,B端追求降本增效,C端追求省时省力,餐饮连锁化与外卖的发展不断提高B端需求,疫情常态化增加家庭烹饪场景,加速复调涌入年轻家庭厨房。其中,火锅与川菜具有辣成瘾属性,能够打破口味的地域壁垒从而实现标准化操作。背靠川菜与火锅餐饮迅速发展的底层逻辑,火锅底料与川调为复调中最具潜力的两个赛道。

2020年下半年,疫情依旧零星反复,对消费端的冲击开始凸显,而此前遗留的高库存、高费用问题致使业绩承压。此外,人才方面公司也面临着缺人与留人难的两重困境。然而在困境之下,公司积极调整应对,自21Q4起去库存、顺渠道、调策略,重整旗鼓后,22Q1整体边际改善显著交出良好答卷。

公司积极寻求跳出复合调味品行业产品同质化与价格战的竞争困局之法。技术层方面,公司推动数字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自动化生产程度在业内领先,在单线产能、人均效能、产品质量三方面均实现突破;产品方面,公司坚信坚守品质和价格,就是坚持长期主义;人员方面,公司在组织结构上进行了重塑,扁平化架构提高资源投放与信息集中效率,人员磨合逐步到位,持续推进股权激励计划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

C端优势持续筑高,B端发力是未来“核动力”。公司坚定C端大单品策略,有针对性地、集中地、有效地进行资源投入。横向依据市场需求,在口味与规格上进行裂变,从而补齐产品矩阵。此外,通过原料升级、健康升级与包装升级三方面完成产品的中高端化。B端业务精准解决餐企经营痛点,而连锁餐饮具备复调需求粘性。在保证C端优势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布局B端定制餐调业务,以高质量定制化产品立足市场,以全方位服务增强客户粘性,助力B端加速放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复合调味品龙头,22年轻装上阵,叠加在股权激励、精细化管理、精准市场投放、新产能智能化四方面持续进化,一季报已展现出良好边际改善,有望重回发展快车道。因此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2-24年可实现归母净利润3.22/4.28/5.37亿元,同比+74.45%/33.02%/25.26%,EPS为0.42/0.56/0.70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7X/50X/40X。考虑到公司改善确定性强,行业赛道空间广阔,给予“强烈推荐”评级。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动销、食品质量安全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产品销售季节性风险、生产工艺改进与技术创新失败的风险。

汽车 | 段迎晟

比亚迪:热销车型齐发力,6月销量再创新高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6月产销数据,6月汽车销售13.40万辆,同比+163%;上半年累计销量64.64万辆,累计同比+162%。其中6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3.38万辆,同比+233%,包含纯电动车型销量6.95万辆,同比+247%,插混车型销量6.42万辆,同比+220%。

投资要点:

6月销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63倍。6月公司汽车销售13.40万辆,同比+163%,创单月销量新高。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3.38万辆,同比+233%,包含纯电动车型销量6.95万辆,同比+247%,插混车型销量6.42万辆,同比+220%。公司多个爆款车系销量过万,其中汉家族、宋家族、秦家族、元家族、海豚等车型销量分别2.54/3.21/2.66/1.97/1.04万辆,3月上市的驱逐舰05单月销量7464辆,环比+64%,随着爬产推进,有望成为新爆款车型。1-6月公司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63.8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25倍。

在手订单充裕,新产能逐步释放,助力月度交付量提升。公司在手订单充裕,主要受限于产能不足影响,纯电动车型交付周期约3个月,插混车型交付周期超过3个月。公司产能持续提升,长沙工厂复产,海豚车型销量稳步提升,6月环比+61.37%,同时6月30日,合肥工厂首台车型秦PLUS DM-i下线,合肥工厂一期产能15万辆,后续逐月贡献新增量。

新车型上市即爆款,贡献新增量,公司全年销量有望破160万辆。2022年公司已经上市元PLUS、驱逐舰05,已贡献稳态增量。5月预售高端MPV车型腾势D9、中大型纯电轿车海豹,其中D9预售订单突破2万辆,海豹预售订单超过15万辆。6月中型插混SUV车型护卫舰07盲订6小时订单破4万台,具备爆款潜质,年内有望迎来驱逐舰07、海鸥等全新车型,新车型贡献新增量,我们预计公司全年累计销量有望突破160万辆。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原材料价格趋稳、芯片问题逐步缓解,新产能、新车型助力销量进一步提升。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46亿元、4485亿元和53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亿元、115亿元和15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36元、3.95元和5.36元。维持公司“推荐”评级。风险提示:缺芯缓解不及预期;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疫情反弹的影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