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能源进军新能源储能,拟投建50MW/100MWh独立储能电站项目

宁波能源进军新能源储能,拟投建50MW/100MWh独立储能电站项目
2022年06月29日 21: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泡财经获悉,6月29日晚间,宁波能源(600982.SH)公告,全资子公司朗辰新能源拟在公司控股子公司光耀热电厂区空置场地投建50MW/100MWh独立储能电站,本项目将同时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和钛酸锂电池,其中磷酸铁锂电池有效容量为45MW/90MWh、钛酸锂电池有效容量为5MW/10MWh,项目总投资约为2.65亿元,项目建设期为150天。同日公告,朗辰新能源拟在万华热电厂区110KV配电装置楼内建设16MW/32MWh用户侧储能项目。本项目拟采用磷酸铁锂电芯组成的储能系统,项目总投资约为8285万元。

【科普】

宁波能源主要从事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和综合能源服务,以及能源类相关金融投资等业务。

储能方式包含磷酸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铅蓄电池、铁-铬液流电池、熔盐储能、液态空气、AGM铅酸铅碳电池、锌镍空液流电池等8种。

【解读】

公司称,根据目前浙江电力市场情况及未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计划,项目投运后将通过电网计划调峰、电能量现货市场及调频辅助服务市场获取收益。该项目已进入“浙江省新型储能电网侧示范项目”,并已获得余姚发改委备案。

为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实现电源清洁化、电网智能化和社会电气化“三个转型”,2021年11月9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了《关于浙江省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2021-2023年,全省建成并网100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十四五”力争实现200万千瓦左右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发展目标。与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相适应,重点支持集中式较大规模(容量不低于5万千瓦)和分布式平台聚合(容量不低于1万千瓦)新型储能项目建设,为电力系统提供容量支持及调峰能力。鼓励探索开展储氢、熔盐储能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

4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浙江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的公示。其中包含4个电源侧储能项目、20个电网侧储能项目和10个用户侧储能项目,储能规模达1.4GW/4.1GWh。

公式中,电源侧储能项目和电网侧储能项目几乎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类型,在这其中,宁波朗辰新能源有限公司独立储能电站为磷酸铁锂电池、钛酸锂电池混合型,华能长兴独立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一期)为铅蓄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混合型,温岭铁-铬液流储能系统项目为铁-铬液流电池。用户侧储能电站则丰富得多,分别包括熔盐储能、液态空气、铅酸电池等。从规模看,电网侧储能电站依旧遥遥领先,达1GW/2GWh。

不过,目前电力业务在公司营收中占比不算太大。按行业分类,电力/商品贸易/运输分别占2021年营收的30%、69%、1%,按产品分类,电/蒸汽/大宗商品分别占2021年营收的10%、20%、70%。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今年一季度,宁波能源实现营收19.58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减少20.01%。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宁波市 电网 热电 电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