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曾朵红】深度:硅料煤炭“丰收年”,传统主业稳健向上

【特变电工*曾朵红】深度:硅料煤炭“丰收年”,传统主业稳健向上
2022年06月24日 07: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能源业务:多晶硅扩产计划渐次落地,BOO电站改善长期盈利性:新能源业务2021年占公司收入的33%,主要包括多晶硅与风光电站运营。1)硅料业务,2022Q2新疆产线技改完成,2022年有效产能预计达到12万吨,同时内蒙古、准东新产能建设加速,其中内蒙10万吨预计2022H2释放,准东一二期各10万吨产能分别于2023H2/2024H2释放,公司2023/2024年多晶硅总产能预计分别为30/40万吨。受光伏装机量不断增长,硅料供需失衡影响,中短期内多晶硅价格高企,多晶硅业务迎来“量利齐升”。2)新能源电站业务,一方面公司在营电站规模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盈利能力更优、资产更“轻”的BOO电站成为主力,2021年收入占比超一半,电站业务长期盈利能力不断改善。

传统能源业务:煤炭供给偏紧下,迎来量利齐升,利润弹性贡献同样较大:能源业务主要包括煤炭与发电:1)煤炭业务,公司准东矿区煤炭储量为120亿吨,现已开发南露天、将二矿两个露天煤矿,产能共5000万吨。煤炭销量受产能制约,短期弹性较小,2021年受能源保供影响,公司煤炭销量约6000万吨,我们预计中短期年产量也将保持在这个水平。而2021年来煤价持续上涨,21年公司产品均价120元/吨,2022年供需继续偏紧、价格稳定在高位,预计全年均价预计在150-200元/吨之间,为煤炭业务贡献较大收入利润弹性。2)发电业务以火电为主,2021年发电量占比达79%。我们预计火电装机稳定在2720MW,发电量也趋稳,发电收入基本由市场化电价决定。

输变电装备业务:变压器龙头地位显著,特高压建设为输变电业务带来结构性机遇: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国网年均投资额稳定增长。随着风光资源开发对电力消纳要求增加,特高压投资建设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公司为我国变压器行业龙头,在国内特高压交流领域份额高达35%,有望充分受益。特高压需求外,随新能源装机提升,变压器在发电侧也有增量;电线电缆基本随发电量增长而保持低个位数增速;海外输变电EPC 2020年受疫情冲击、2021年开始恢复,后续年份保持CAGR=10%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通过对公司各项业务进行收入拆分与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97/155.25/135.83亿元,同比分别+104%/+5%/-13%,对应现价(6月22日)PE分别为6.67/6.36/7.27倍。短期内硅价与煤价保持高位,同时公司输变电主业稳中向好,盈利弹性较大,2022年给予公司9倍PE作为估值依据,目标价35.1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多晶硅产能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特高压建设不达预期的风险;硅价、煤价波动的风险。

(分析师 曾朵红、陈瑶)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