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股份*曾朵红】深度:铸件龙头乘风破浪,大兆瓦优势显著

【日月股份*曾朵红】深度:铸件龙头乘风破浪,大兆瓦优势显著
2022年06月21日 07: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三十年深耕,铸件龙头乘风而起:公司成立于1992年,三十年来致力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的生产、研发及销售。2016年A股上市,目前在新能源、通用机械领域形成风电铸件、注塑机铸件两大系列产品,并通过球墨铸铁厚大断面技术在核电装备运用和合金钢领域播种。受益风电行业抢装、原材料价格稳定,2019年以来公司营收和利润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风电铸件业务收入占比达87%,较2017年提升23pct。

风电铸件供需偏紧,公司扩产巩固龙头地位:全球能源革命背景下风电行业景气上升,我们预计2025年全球风机铸件总需求240万吨,对应市场规模约360亿元。国内铸件产能占据全球80%左右,2021年有效产能约170-180万吨,拥有15万吨以上铸件产能企业仅5家。环保政策趋严、大铸件生产难度大、原材料成本高企等因素将加速落后产能出清,大兆瓦铸件供需偏紧,市场份额或向头部集聚。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具备年产48万吨铸造产能,我们预计2023年铸造产能达超70万吨,全球市占率有望达到27%,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海外和海上产品毛利率更优,强化精加工布局,持续推进“两海战略”:公司是Vestas、GE、西门子歌美飒等全球头部整机厂商的重要供应商,近年来外销毛利率高于内销15-20pct。海上大兆瓦相比陆上大兆瓦具有一定溢价。2023年公司大兆瓦产能达40万吨、精加工产能达54万吨(甘肃一期10万吨为一体化),凭借规模效应能够进一步优化成本。海外客户更加看重一站式交付能力,随着公司大兆瓦和自主精加工产能释放,深化“两海战略”,有望量利齐升。

布局核废料储存罐及高端合金钢市场,丰富产品线。公司通过球墨铸铁厚大断面技术在核电装备运用和合金钢领域研究贯通,积极推进多领域布局。核废料储存罐产品已完成第一个样机生产和交付,获得客户认可,并将为后续批量生产做好技术、生产储备。在合金钢领域成功研发了低合金钢、铬钼钢等特殊材料铸钢产品,已实现批量出货。通过丰富产品线和拓展多元客户,有助于公司抵御单一市场风险,形成比较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随着公司新扩产能释放,市占率提升,并且造型环节改造完成成本改善,我们预计2022/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8/10.23/13.45亿元,同比-1%/+56%/+31%,EPS   0.68/1.06/1.39元,对应PE 37/24/18倍。考虑行业景气上升,公司作为铸件龙头,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装机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原材料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

(分析师 曾朵红、陈瑶)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月股份 合金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