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峰 张海燕:外资是在进攻还是在徘徊?买了什么?

李立峰 张海燕:外资是在进攻还是在徘徊?买了什么?
2022年06月19日 17: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一、2022年6月以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今年3月份A股面临国内外多重扰动,陆股通资金出现大幅净流出。4月起陆股通资金转为双向波动,4月、5月净流入规模分别达63亿元、169亿元。6月份市场情绪进一步好转,外资大举进攻,陆股通当月净买入(截至6/17)金额达587亿元。

二、5月以来,A股市场表现相对海外更具韧性,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和政策周期更有利。海外央行在高通胀压力下不得不提高加息幅度,为了控制通胀预期,可能会以经济衰退为代价,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国内政策“以我为主”,货币、财政政策积极发力,多城市放松房地产调控,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政策重心从“疫情防控”转向“稳经济”,经济增长逐步走强使得外资风险偏好回升。其次,人民币汇率在4月经历一轮急贬后进入双向波动区间,5月16日起,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A股市场对外资吸引力增强。再次,当前A股主要股指相比美股等海外主要权益类市场更具吸引力,较低的估值使得A股在外围市场波动中保持一定韧性。

三、从板块配置来看,5月至今,陆股通资金加仓创业板(+0.61pct)、科创板(+0.31 pct),减仓主板(-0.92pct)。截至2022年6月17日,陆股通资金在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配置比例分别为82.42%、16.15%和1.43%。

四、从行业净流向来看,5月至今陆股通主要净流入“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基础化工、银行、医药生物,分别净流入422.45亿元、111.49亿元、79.20亿元、71.56亿元、45.96亿元;6月至今,陆股通主要净流入“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汽车”等,分别净流入278.94亿元、96.33亿元、43.82亿元、3260亿元和31.56亿元。从个股净流向来看,5月至今陆股通净流入“隆基绿能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天赐材料璞泰来”等;6月至今陆股通净流入“隆基绿能、贵州茅台、璞泰来、伊利股份、康龙化成”等。

五、中国资产仍是外资配置新兴市场的重要方向。2017-2021年,陆股通年度净买入规模在2000-4000亿元区间,而今年前5个月,陆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出A股12亿元,直到6月才开始大幅增配。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下半年外资仍有望延续流入。中国资产仍是外资配置新兴市场的重要方向,与其他成熟市场相对比,A股的外资持股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A股优质资产将持续受国内外资金的增持。

■风险提示:地缘风险、资本市场监管、海外市场波动、黑天鹅事件等。

目 / 录

01年初至今,陆股通资金净流入575亿元

1.1.6月外资大举进攻

2022年初至今(截至6/17),陆股渠道的北向资金净流入575亿元。从月频数据看,1-2月,陆股通资金小幅净流入;3月份陆股通资金出现大幅净流出,当月净流出规模达451亿元,是除2020年3月(-679亿元)、2019年5月(-537亿元)外,单月净流出规模最大的月份。4月起陆股通资金转为双向波动,4月、5月净流入规模分别达63亿元、169亿元。6月份市场情绪进一步好转,外资大举进攻,陆股通当月净买入(截至6月17日)金额达587亿元,属于历史上单月净买入规模较大的月份。

从日频数据看,5月27日至6月17日的15个交易日内,陆股通有14个交易日为净流入,仅有1个交易日流出,区间净流入规模达835亿元。在此期间A股市场主要指数延续上涨,创业板指区间涨幅达14.5%;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力设备、汽车、美容护理、有色金属、食品饮料行业涨幅超10%。

1.2.中国经济和政策周期有利,外资风险偏好回升

1.2.1.国内疫情冲击最大的阶段过去,稳增长发力提振信心

5月以来,A股市场表现相对海外更具韧性,主要原因在于中外经济和政策周期的分化,中国经济和政策周期更有利,使得外资风险偏好回升。海外央行在高通胀压力下不得不提高加息幅度,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加息75个基点,幅度已达到1994年以来最大。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提到,将“无条件”恢复价格稳定,意味着为了控制通胀预期,可能会以经济衰退为代价,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

国内政策“以我为主”,货币、财政政策积极发力,多城市放松房地产调控,随着疫情冲击减弱,经济增长在逐步走强。3月初,本土疫情导致供应链承压,多地区采取封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上海地区经济活动一度按下“暂停键”,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大幅下滑。投资者对企业盈利产生担忧,外资短期大幅流出。

本轮国内疫情峰值在4月中旬出现,4月下旬以来,国内供应链持续恢复,上海及周边地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内政策重心从“疫情防控”转向“稳经济”。5月25日,国务院召开“稳经济大盘”电话视频会议,提出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5月31日国务院继续公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及分工安排,标志着国内工作重心由“疫情防控”向“稳经济”的转变。6月起,稳增长一揽子措施加快落地,涉及新能源、新能源车、芯片、互联网科技平台等的产业政策利好频出,上海取消复工复产白名单,全面复商复市,北京此前部分处于封控的区域也开始返岗开工。从5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看,疫情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将继续减弱,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回升。叠加各项稳增长政策推出和落实,下半年经济将明显改善。

1.2.2.人民币升值使中国资产具备吸引力

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期间,陆股通资金存在阶段性流出A股的现象,如2019年5月、2020年3月。2022年4月至5月13日,人民币经历了一轮急贬,美元兑人民币从6.3附近最低贬至6.8,随后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区间。5月16日起,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A股市场对外资吸引力增强。

1.2.3.相比海外市场,A股估值偏低

截至6月17日,当前A股主要股指,如: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其估值分别为10.57、12.61、20.65,相比美股等海外主要权益类市场更具吸引力。较低的估值使得A股在外围市场波动中保持一定韧性。

02外资买了什么?

2.1.板块配置:加仓创业板、科创板,减仓主板

从存量来看:截至2022年6月17日,陆股通资金在主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配置比例分别为82.42%、16.15%和1.43%。

从增量来看:5月至今(截至6月17日),陆股通资金加仓创业板、科创板,减仓主板。具体来看,创业板配置比例由4月底的15.55%上升0.61pct至16.15%,科创板配置比例由4月底的11.1%上升0.31pct至1.43%,主板配置比例由4月底的83.34%下降0.92pct至82.42%。

2.2.净流入行业: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化工等

2022年5月至今(截至6/17),陆股通资金主要净流入“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基础化工”等行业,净流出“房地产、轻工制造、有色金属”等行业。从5月至今陆股通资金净流向情况来看,主要净流入“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基础化工、银行、医药生物”等行业,分别净流入422.45亿元、111.49亿元、79.20亿元、71.56亿元、45.96亿元;主要净流出“房地产、轻工制造、有色金属、钢铁、农林牧渔”等行业,分别净流出37.92亿元、15.04亿元、11.99亿元、10.73亿元、6.06亿元。5月至今,外资净流入规模居前的行业中,电力设备和基础化工行业的区间涨幅分别达27.85%和18.85%。

从6月至今(截至6/17)陆股通资金净流向情况来看,主要净流入“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汽车”等行业,分别净流入278.94亿元、96.33亿元、43.82亿元、3260亿元和31.56亿元;主要净流出“公用事业、房地产、家用电器、轻工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分别净流出9.46亿元、9.28亿元、8.79亿元、1.83亿元和0.91亿元。6月至今,外资净流入规模居前的行业中,电力设备、汽车、基础化工和食品饮料行业的区间涨幅分别达13.71%、12.70%、7.11%和5.74%。

2.3.净流入个股:隆基绿能、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

从5月至今(截至6/17)陆股通资金净流向来看,主要净流入“隆基绿能、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天赐材料、璞泰来”等个股,分别净流入188.24亿元、49.96亿元、45.28亿元、4528亿元、44.69亿元;

从6月至今(截至6/17)陆股通资金净流向来看,主要净流入“隆基绿能、贵州茅台、璞泰来、伊利股份、康龙化成”等个股,分别净流入174.68亿元、53.56亿元32.71亿元、32.44亿元、25.82亿元。

03中国资产仍是外资配置新兴市场的重要方向

截至2022年6月17日,陆股通资金持有A股市值为24376.77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3.57%,较2022年初相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从年度维度看,今年陆股通资金对A股的增配节奏偏缓。2017-2021年,陆股通年度净买入规模在2000-4000亿元区间,而今年前5个月,陆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出A股12亿元,直到6月才开始大幅增配。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下半年外资仍有望延续流入。

中长期看,外资流入A股趋势不变。横向对比来看,A股的外资持股比例仍偏低。截至2020年底,中国台湾股市外资持股占比为42.9%,韩国为32.1%,而A股仅为3.9%(央行口径)。中国资产仍是外资配置新兴市场的重要方向,与其他成熟市场相对比,A股的外资持股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A股优质资产将持续受国内外资金的增持。

04风险提示

地缘风险、资本市场监管、海外市场波动、黑天鹅事件等。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华西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分析师:李立峰

分析师执业编号:S1120520090003

分析师:张海燕

分析师执业编号:S1120521040002

分析师:张玮

分析师执业编号:S1120522030001

研究助理:冯逸华

证券研究报告:《外资是在进攻还是徘徊?买了什么?

报告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9日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陆股通 外资 A股 疫情 李立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