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设备*周尔双】5月制造业景气边际改善,国产刀具进口替代加速

【通用设备*周尔双】5月制造业景气边际改善,国产刀具进口替代加速
2022年06月17日 07: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制造业景气边际改善,看好后续需求回补

5月PMI收于49.6%, 较上月升2.2pct,疫情缓解下制造业景气边际改善,主要系:1)物流情况的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5月反映物流运输不畅的企业比重较4月下降8%;2)上海复工复产后,汽车和半导体等产业迅速复苏;3)港口秩序恢复后出口反弹,5月出口同比+17%,高于市场预期。

疫情缓解后工业部门恢复速度较快,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0.7%,高于4月的-2.9%,制造业同比转正是主要的边际变化。由于上海等地加速复工复产,此前最大的拖累汽车制造业的同比跌幅显著收窄,5月汽车产量同比-5%(较4月的同比-44%有较大回升),环比+55.5%,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108%,环比+42.2%。此外在稳外贸政策的支持下,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及制品以及电气机械成为5月制造业回暖的重要因素。

1-5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10.6%,5月单月同比+7.1%,高于4月的+6.4%,主要由汽车、电子、电气机械、医药等新兴产业投资拉动。1-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依旧领跑制造业,同比+24.9%。

5月制造业景气度回升好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目前还主要体现在供给端的快速修复。6月疫情蔓延基本得到控制,随着各地在疫情防控上更趋灵活,我们预计经济将迎来供给修复+需求回补的双重驱动,同时地方政府更加注重本地经济复苏,工业生产的反弹会加快,板块景气度有望进一步回升。

工业机器人:锂电池等新能源行业需求有望支撑工业机器人销量

1-5月工业机器人产量16.6万台,同比-9.4%;其中5月产量3.7万台,同比-13.7%,环比+12.5%,环比4月已有改善。从头部企业订单来看,以ABB/KUKA/雅马哈为例,5月订单分别同比+22%/+28%/+14%;环比+2%/+12%/+83%。尽管在疫情影响下,机器人头部企业订单仍维持同比增长,呈现出明显的韧劲。从下游领域来看,锂电、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等新兴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而3C、一般工业等受消费萎靡、大宗商品涨价影响,需求较为疲软。从产品结构来看,协作、SCARA和大六轴机器人增速较快,主要系在锂电新能源领域应用增多,小六轴机器人略有增长,而Delta机器人多用于消费领域,同比略有下滑。从竞争格局来看,疫情影响下国内品牌在交货期方面相比外资有很大优势,目前外资交货期8-10个月,国内厂家常规交货期是1个月,重负载机型2个月,这为国产替代带来机遇。短期内疫情对Q2工业机器人的产销均有影响,而往年Q2通常为销售旺季,我们认为在下游刚需的驱动下,2022年工业机器人行业的旺季有望后置,疫情平复后行业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机床行业产销承压,国产刀具进口替代加速

从产量数据来看,1-5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23万台,同比-8.7%,其中5月单月产量5万台,同比-18%,环比持平。机床行业产销承压主要原因系疫情冲击影响,且北京、天津、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机床工具行业企业比较集中,停产以及物流不畅等困难给行业企业的运行普遍带来较大影响。然而5月以来头部企业销量环比已有所修复,以北京精雕、山崎马扎克和德马吉森精机为例,5月销量分别环比-2%/+31%/+5%。

刀具作为机床核心零部件,充分受益于进口替代。根据机床工具协会统计,2021年国内刀具行业市场规模达477亿元,同比+13%;其中进口刀具份额为29%(同比-2pct),进口替代持续加速。短期来看目前欧科亿华锐精密等主要国产品牌订单仍较为饱满,排产周期在1-2个月左右(刀具为易耗品,正常排产周期为1个月),且主要原材料碳化钨和钴粉的价格较年初也有较大回落,刀具企业盈利能力向好。

投资建议:工业自动化推荐怡合达绿的谐波埃斯顿国茂股份;刀具推荐欧科亿、华锐精密、新锐股份;机床行业推荐科德数控创世纪国盛智科,建议关注海天精工

风险提示:下游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行业周期波动;疫情影响持续。

(分析师 周尔双、朱贝贝)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疫情 机床 工业机器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