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禄集团发力深圳城市更新项目 完成莱英花园实施主体更新

伟禄集团发力深圳城市更新项目 完成莱英花园实施主体更新
2022年06月06日 10:22 电鳗快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该文件涉及到多个方面均为城市更新相关内容,比如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盘活城市老旧资产资源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有序盘活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包括老旧厂房、文化体育场馆和闲置土地等;推动闲置低效资产改造与转型,开发用于创新研发、卫生健康、养老托育、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社区服务或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新功能。

        据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省三旧改造行业季报》统计,本季度大湾区内地九城共监测到900个城市更新项目动态,广州、深圳、佛山三市项目取得的动态数量最多,其中深圳发布219个项目动态。

        打造深圳“城市更新”成功模板

        深圳市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更新”概念。伟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伟禄集团”,股票代码HK1196)与旗下的深圳市友盛地产有限公司为首批参与深圳旧改项目的民营企业之一。

        近日,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布关于莱英花园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主体的公示,友盛地产与现276户权利人签订了搬迁补偿安置协议,补偿方式为房屋安置和货币补偿,已完成100%签约,形成了单一主体。

        伟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9年,原宝安县造纸厂公司宿舍(莱英花园)1-5栋纳入城市更新范围,由友盛地产改造为今天的红树别院,这是深圳市由企业、业主自发旧改成功的老旧住宅小区城市更新先例。2019年,莱英花园剩余8-13栋被政府纳入城市更新计划,友盛地产凭借此前的成功经验,在全体业主票选中以98.7%得票率当选主体,拆卸工程预期将于2022年底前取得政府批准后展开。

        资料显示,莱英花园城市更新项目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邻近地铁(1号线高新园站);城市更新单元拆除用地面积11488㎡,开发建设用地面积8488㎡,计容积率建筑面积73738㎡,容积率8.7,改造后将成为集住宅(含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公寓、商业、办公于一体的大型商住综合体。据查询,项目周边房价平均达到每平米19万元,安信国际研报预计该项目总货值约150亿元。

        全面参与城市更新的创新实践

        2021年3月,深圳市正式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地方性城市更新法规,具有先行意义与借鉴价值。根据《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底,深圳市常住人口预计将增至1860万人,随着人口持续净流入,城市的中长线发展仍然强劲。

        伟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房地产开发,更侧重于存量更新和有机更新,是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为新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除了莱英花园,目前伟禄集团在深圳还有四个不同类型的城市更新项目,从居住、消费、产城融合等方面为深圳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其中,位于龙华区的冠彰电器厂是伟禄集团第二个“工改住”的安居型商品房商住项目,改造后将为市民提供优质住宅98890㎡,含安居型商品房78930㎡,即将施工;属于深圳市福田区首批企业人才房之一的伟禄雅苑位于龙华区,乃伟禄集团首个商住综合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30000㎡,已于2015年竣工并交付使用,商业部份约30000㎡,当中的先施购物中心已开业,将有效带动该区域的商业消费活力;位于光明区的伟禄科技园项目定位为孵化创新企业的综合创投平台,一期建筑面积约7万平米,二期已于2021年8月从政府取得扩大工程建投规模许可,将与项目一期共同开发;此外,前海伟禄跨境物流园邻近伟禄雅苑,属于申请中的“工改商”城市更新项目,将计划改建成为跨境物流园及相关商住项目,助推前海跨境贸易加速度。

        随着一线城市、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每年可供出让的主城区内建设用地资源越来越少,城市更新、存量改造成为城市提质换挡发展的重要途径。2021年“城市更新”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

        根据住建部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已有411个城市实施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各地出台的有关地方条例、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超过200个。在政策加速构建、规则持续完善背景下,大湾区拥有完善的体系、丰富的经验、优质的资源,或将推动企业迎来城市更新项目实践、发展、推广的机遇期。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电鳗快报》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