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晨光电缆信披频现矛盾,经营合规性存疑

高新技术企业晨光电缆信披频现矛盾,经营合规性存疑
2022年05月31日 17: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名称:晨光电缆;证券代码:834639.NQ)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500kV及以下超高压与高压电力电缆、中低压电力电缆、装备用电线电缆和架空绝缘电缆等。目前,公司正在冲刺北交所IPO。

据招股书,晨光电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0年电线电缆研发生产经验。公司称成功研发了110kV交联聚乙烯绝缘复合平滑铝套电力电缆,消除传统高压皱纹铝护套与电缆外屏蔽层之间电腐蚀的痛点,技术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但是,公司在招股书中同时说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6千伏及以上(陆上用)干法交联电力电缆制造项目”列入限制类,报告期三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限制类”生产线相应产品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0.48%、70.48%和65.58%。

同时,据国家发改委信息,对限制类项目,禁止新建,现有生产能力允许在一定期限内改造升级。而招股书却强调,对于限制类项目仅限制新增产能,并未限制原有生产线继续生产经营。

从盈利方面来看,报告期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96亿元、19.84亿元、21.15亿元,逐年上升;净利润分别为5338.31万元、5005.60万元、6056.68万元,整体也呈上升趋势。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309.1万元、-1347.76万元、4820.15万元,与营收规模差异较大,与公司业绩走势或明显背离。

此外,公司称其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参与了多个国家、省市重大工程项目所需电缆产品的研发和供应。但是,我们发现,公司产品质量似乎多次“亮红灯”,晨光电缆还被客户暂停中标资格。除此以外,招股书研发项目、关联方认定等或存矛盾,公司经营合规性也存疑问。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产品质量频“亮红灯”

据招股书,晨光电缆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国家电网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29亿元、15.73亿元和15.98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0.67%、79.26%和75.55%。

但是,公司也因产品质量问题频频被大客户国家电网处罚。

2019年3月,晨光电缆因1kV架空绝缘导线抽检导体拉断力不合格,被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暂停相应产品中标资格6个月;2019年4月,公司供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蓬莱市相关工程1kV铝芯电缆护套最薄点厚度不合格,被国网山东省电力有限公司暂停相应产品中标资格2个月;2019年11月,公司供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10kV架空绝缘导线在抽检中发现4h交流电压试验(18kV)不合格,被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暂停相应产品中标资格4个月。

在2019年电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中,公司电缆产品又被检查出成束燃烧试验(C类)项目不合格。

除此以外,据公开信息,2017年抽检中,公司供国网十堰供电公司等单位的11.043KM 1kV电力电缆被检出外护套平均厚度不合格,1.97KM 1kV电力电缆被检出直流电阻(20℃)不合格。晨光电缆被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暂停中标资格4个月。

信披矛盾频现,或与供应商暗藏关联

据公司关联交易公告,2019年上半年,子公司上海晨光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晨光)为晨光电缆借款提供担保实际发生额2000万元。而招股书“关联担保”处却仅显示,上海晨光担保额675万元,担保期限2021年8月23日-2022年8月23日,似乎并未对2019年上述关联担保进行披露。

同时,公司研发项目或也存矛盾。据晨光电缆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共有研发项目“66-500kV浅轧纹电缆的研发”“高压浅轧纹铝套电力电缆的研发”等15项,而招股书却显示,2021年度公司仅发生投入的研发项目就已达25项。招股书研发项目似乎远多于年报披露。

此外,据招股书,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万马股份;证券代码:002276.SZ)是公司电缆料主要国内供应商,是公司认定的同行业可比对象。而据工商信息,晨光电缆独立董事杨黎明曾任万马股份高管、董事。但奇怪的是,在晨光电缆招股书披露的杨黎明简历信息中,却对其上述任职信息只字未提。

工商信息显示,2021年公司子公司上海晨光与上海真迅电气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使用同一部189****291电话办公。上海汝楹化工有限公司、嘉兴万拓机械有限公司、平湖市天顺时装有限公司、平湖市晟文服饰有限公司均曾与公司使用同一部0573-858***457的电话办公。

上述公司是否也与晨光电缆存在未披露的关联关系呢?

公司经营合规性或也存疑问

据招股书,晨光电缆及其董监高存在多项违法违规情形。

2022年3月,因违反股转系统规定进行股份代持,公司及时任董监高朱文清等人被出示警示函;2022年3月,因公司补充确认2018年至2020年部分关联交易,构成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违规,公司董事长、董秘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监管机构对公司、董事长朱水良、董事会秘书朱韦颐进行监管工作提示;2021年12月,孙君良作为晨光电缆监事,在2021年10月19日至11月10日期间减持股份,构成敏感期交易违规,监管机构对孙君良进行监管工作提示。

此前在2017年,因未按时披露上一年度报告,公司实控人朱水良、实控人兼董秘朱韦颐被出示警示函。

此外,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似乎也存多项问题。

据(2016)浙0482刑初897号判决书,晨光电缆办公室主任朱某曾送给姜某良2.5万元,感谢其为公司申报海底电缆研发等项目提供便利;据(2014)嘉平刑初字第503号等判决书,朱文清曾代表晨光电缆向谢某等贿送现金共计14万元;据(2014)嘉平刑初字第500号判决书,沈某亦曾收受朱文清4000元。而据晨光电缆披露,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也叫朱文清。

另据(2016)浙04刑终477号判决书,晨光电缆技术中心主任金某曾送给全某现金1500元;据(2016)浙0482刑初686号判决书,程某曾收受金金元所送价值4500元财物;据(2016)浙0482刑初661号判决书,胡某根曾收受金某所送现金合计4000元。而据晨光电缆披露,公司副总、核心技术人员也叫金金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晨光电缆 电力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