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拟转让中铝山东、中州铝业100%股权

中国铝业:拟转让中铝山东、中州铝业100%股权
2022年05月25日 20:5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泡财经获悉,5月25日晚间,中国铝业(601600.SH)发布公告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中铝山东有限公司、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铝新材料有限公司,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104.95亿元,其中中铝山东股权交易对价约48.73亿元;中州铝业股权交易对价约56.22亿元。

【科普】

中国铝业是中铝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铝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电解铝、精细氧化铝、高纯铝和铝用阳极生产供应商。公司股票分别在港交所、纽交所和上交所三地挂牌上市。

【解读】

此次股权转让是为了对公司精细氧化铝实行专业化运营和管理。

近年来,中国铝业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主动淘汰落后及低竞争力产能;合理布局现有产能,将产能转移到具有资源、能源优势的地区,提高产品合金化率,加大高附加值精细氧化铝产品开发,不断提高竞争优势。

在2021年年报中,中国铝业对2022年经营计划进行了相关阐述,并表示会“加快推进精细氧化铝、炭素和合金专业化整合”。

中铝山东、中州铝业的主要产品及服务均为精细氧化铝、氧化铝的生产及销售。据中国铝业最新披露的公告,中铝山东2021年度营业收入92.84亿元,净利润5.17亿元;中州铝业2021年度营业收入75.38亿元,净利润1.76亿元。

今年3月8日,中铝股份召开精细氧化铝专业化整合启动会暨中铝新材料干部大会,中铝集团董事长刘建平指出,为优化调整中铝股份产业结构布局,巩固拓展在精细氧化铝的行业领先地位,经集团党组和中铝股份党委研究决定,对精细氧化铝产业实施专业化管理整合,通过集中一贯管理和市场化运营。中铝新材料应以专业化整合为新的起点,开创精细氧化铝产业发展新局面,成为国家战略新兴材料产业的生力军和全球精细氧化铝行业的领军者。

近年来,我国氧化铝产业的飞速发展为国内氧化铝的市场需求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但是大量的技术同质化和无序扩张的生产,使得当前国内呈现氧化铝生产过剩的现象。目前氧化铝有95%用于生产电解铝,国内合规电解铝产能“天花板”为4500万吨,国内氧化铝建成产能却已经超过9000万吨,相对电解铝的产能的“天花板”绰绰有余。为缓解氧化铝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企业正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精细氧化铝是指除冶金级氧化铝之外的各种氧化铝、氢氧化铝和含铝化合物,其应用领域广,产品系列化和延伸空间大,与其他高新技术产业的关联度高。近年来,随着化学品氧化铝的下游应用发展迅速,上游供给也开始逐渐增加,除建设专业生产化学品系列的生产线外,冶金级氧化铝生产企业也开始重视化学品氧化铝。

此外,中国铝业今日同步公告,内蒙古华云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包头铝业的控股子公司。为落实包头市政府与公司控股股东中铝集团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内蒙古华云的另一股东包交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内蒙古华云50%股权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给中铝集团,包头铝业因不具备本次交易适格受让方的企业性质而无法行使优先购买权。

中国铝业称,标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包头铝业对内蒙古华云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内蒙华云仍为公司的附属公司,公司及包头铝业主营业务和持续经营能力不会受到不利影响。同时,中铝集团受让内蒙古华云股权可以更好促进包头市政府推动包头铝业产业园区发展,将有利于推动包头铝业及内蒙古华云的长远发展。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今年一季度,中国铝业实现营收756.2亿元,同比增长43.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5亿元,同比增长60.52%。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