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损52亿后今年又均降22.30%!泓德基金邬传雁明星变“灾星”

去年亏损52亿后今年又均降22.30%!泓德基金邬传雁明星变“灾星”
2022年05月23日 08: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电鳗快报

  《电鳗财经》文/林妍

  如果流量明星基金经理出现“闪失”,对投资者来说是致命打击。《电鳗财经》注意到,泓德基金邬传雁就是这样的人,有着近7年管理经验的他,管理的基金继去年亏损52亿元后今年又平均降22.30%。

  作为泓德基金的顶梁柱,邬传雁何时不再“闹情绪”?这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还能走多远?

  七年老将“闹情绪”

  据《电鳗财经》观察,泓德基金副总经理、事业二部总监邬传雁,最近颇具争议,主要还是其管理业绩的巨幅亏损,以及其坚守的“以不变应万变”战略。

  天天基金网显示,邬传雁被评为四星级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6年又348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12.70亿(8只基金)。邬传雁虽然做公募基金经理只有7年时间,但他有着21年的资管从业经验,且大部分职业生涯是跟保险投资有关。据《电鳗财经》了解,邬传雁坚信投资的收益来源不是靠短期波动获得,而是要找到高质量资产并长期持有。因此,他不做波段、不追热点、不做行业配置和风格轮动。

  由于组合风格与市场风格不一致,2021年以来,邬传雁的投资业绩并不理想,尤其在今年罕见异常的环境下,组合中的优质个股进一步受到冲击。

  泓德基金旗下产品中,有8只为明星基金经理邬传雁管理,2021年可比6只基金的利润均为负,合计亏损51.95亿元。其中,泓德臻远回报混合、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泓德卓远混合3只产品亏损均超过10亿元。而2020年,泓德臻远回报混合、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的利润分别为33.11亿元与45.18亿元。今年以来,邬传雁管理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2.30%,远远跑输同类基金-18.68%的平均业绩。其中,次新基金泓德卓远混合A、泓德卓远混合C年内回报率分别为-25.27%、-25.50%,在可比的276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487、第2511;两只基金近1年回报率更是双双跌逾34%。

  邬传雁管理的基金业绩表现:

  然而,邬传雁管理的基金一季报显示,邬传雁一季度依然维持了股票配置比例和组合结构的相对稳定。他认为,在面对市场异常悲观情绪时,在反复检视组合质量的前提下,保持投资组合的相对稳定,减少操作风险,才是唯一正确的投资方法。

  七年之痒遇人才荒

  据《电鳗财经》观察,泓德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个人系公募,目前刚满七周岁,其规模在个人系公募中居前列。不过,同花顺数据显示,在11家去年整体利润为负的公募基金中,泓德基金排名倒数第二,全年亏损近44亿元。泓德基金旗下21只主动权益产品(剔除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去年利润为-52.07亿元。

  尤为注意的是,泓德基金人才相对稀缺:在泓德基金规模接近的公募基金中,公司的基金经理人数最少,只有12人,而行业平均数据为每家基金公司有基金经理16.46人。泓德基金旗下有55只基金,相当于平均每人管理着4.6只基金。

  实际上,曾经是泓德基金实力当担的邬传雁,疑似在去年遭遇“割席”。

  2021年8月5日,邬传雁还是“基金管理人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且排名在总经理王德晓之后,但到了2021年8月27日,该名单中再无邬传雁。2021年8月30日,一张截图在网络流传,邬传雁在微信怒斥:“刚得知公司关闭了我在泓德卓远的交易决策权限,我很震惊!”。显然,邬传雁直接“被下课”。即便是这样的一名基金经理,泓德基金依然让其管理着8只基金,管理规模占该基金公司总规模750.13亿元的三成。

  曾经是泓德基金“头牌”基金经理的邬传雁,有着如此“灾难”性的亏损,似乎找到了根本原因:基金公司不愿意用,基金经理不愿意管。

  除了由明星变“灾星”,且似乎在“闹情绪”的邬传雁外,其余的11名基金经理中,有4人是近1年新聘的。从管理年限上看,有4人管理年限还不足1年。

  如此投研团队,今年会向投资者拿出怎样的成绩单?大家似乎不太抱有大的希望。

  《电鳗快报》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