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工】欧盟光伏装机量将超预期,有望带动我国光伏材料需求提升——基础化工行业周报(20220515-220521)(赵乃迪)

【基础化工】欧盟光伏装机量将超预期,有望带动我国光伏材料需求提升——基础化工行业周报(20220515-220521)(赵乃迪)
2022年05月22日 07: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报告摘要

欧盟发布REPowerEU细则,光伏装机量将超预期

欧盟于5月18日公布了REPowerEU方案细则,促使5月19日当日A股光伏板块大幅上涨。该细则表示欧盟将建立专门的欧盟太阳能战略,到2025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提升一倍,到2030年总装机量达到600GW。在欧洲地区未来光伏装机量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其对我国光伏组件的进口需求有望明显提升,从而自下而上带动我国光伏行业全产业链的需求。

光伏需求拉动硅材料用量,利好行业龙头发展

多晶硅作为光伏产业链中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受光伏行业景气带动,需求量持续增长。同时,作为工业硅的下游产品,多晶硅需求将对工业硅需求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根据我们的测算,2025年国内多晶硅总需求量将达到111万吨,对应工业硅需求为119万吨。此外,有机硅产品在光伏行业中应用广泛,同样将受益于光伏行业的需求提升。结合当前硅材料行业的供需格局、能耗管控政策、各企业的产业链完整度,具备规模优势和产业链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更能控制生产成本,从而拥有更强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供需偏紧,光伏需求带动EVA行业景气上行

22年初以来,随着下游需求回暖叠加进口大幅下滑,EVA供需持续偏紧,截至22年5月19日,EVA市场均价涨至26400元/吨,价格已逼近21年10月高点,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对于EVA新增产能来说,尤其是光伏级EVA,其扩产周期相对较长。国内仅斯尔邦、联泓新科、台塑等少数企业拥有稳定供应能力,光伏级EVA供需错配格局短期仍将延续,行业景气有望持续。中长期看,光伏胶膜作为EVA下游主要需求领域,我国光伏行业持续高速发展将带动EVA需求高增。

板块周涨跌情况:过去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各板块大部分呈涨势,本周上证指数涨幅为2.02%,深证成指涨幅为2.64%,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23%,创业板指涨幅为2.51%。中信基础化工板块涨幅为2.8%,涨跌幅位居所有板块第5位。过去5个交易日,化工行业各子板块大部分呈涨势,涨跌幅前五位的子板块为:碳纤维(+10.8%),橡胶助剂(+9.6%),氟化工(+8.5%),纯碱(+7.6%),有机硅(+5.8%)。

个股涨跌幅:过去5个交易日,基础化工板块涨幅居前的个股有:*ST达志(+23.96%),黑猫股份(+22.74%),云南能投(+20.85%),中伟股份(+20.17%),联泓新科(+19.24%)。

风险分析:油价快速下跌和维持高位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

发布日期:2022-05-21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VA 欧盟 光伏行业 多晶硅 化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