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伟股份再度牵手RIGQUEZA,加码布局印尼高冰镍项目

中伟股份再度牵手RIGQUEZA,加码布局印尼高冰镍项目
2022年05月18日 19:4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泡财经获悉,中伟股份(300919.SZ)5月18日晚间公告称,同意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中伟(香港)兴全新能源有限公司、中伟(香港)兴球新能源有限公司、中伟(香港)兴新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统称为“中伟香港子公司”)分别与RIGQUEZA签署《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印尼)项目合资协议》。

由3个中伟香港子公司分别与RIGQUEZA在印度尼西亚哈马黑拉岛Weda Bay工业园(IWIP)内投资建设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项目,每个项目总投资4.2亿美元,3个项目投资合计12.6亿美元,由3个中伟香港子公司各与RIGQUEZA在印尼组建1个合资公司分期实施上述项目,每个合资公司均由中伟香港子公司持股70%,RIGQUEZA持股30%。

【科普】

中伟股份系锂电池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3C领域、动力领域、储能领域。

公司上游行业为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为公司生产前驱体所需的硫酸镍、硫酸钴、硫酸锰、氯化钴、镍豆、镍粉及粗制硫酸镍、粗制氢氧化钴及镍钴中间品等原材料。公司正逐步配套前驱体生产所需部分原材料,由前驱体单一生产环节逐渐发展为原料加工-材料生产一体化企业。

公司的直接下游行业主要为正极材料行业,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储能及消费电子等。

【解读】

RIGQUEZA是一家新加坡企业。这并非中伟股份第一次与RIGQUEZA进行合作。此前2021年4月,中伟股份就通过全资子公司中伟香港新能源与RIGQUEZA在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省,Morowali县印尼青山工业园内,投资开发建设印尼中青新能源有限公司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3万吨(印尼)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2.43亿美元。其中项目一期计划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1万吨,总投资约为0.81亿美元。彼时,RIGQUEZA设立时间还不足一年。

高冰镍是制造高纯度硫酸镍的原材料,高纯度硫酸镍是三元前驱体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三元动力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动力技术路线。高镍化趋势明显,三元材料对镍的需求提速,镍资源是未来三元动力电池成本竞争的核心。

中伟股份在持续加码布局高冰镍,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原材料供应链,改善盈利水平。

2021年4季度,中伟股份开始出现环比营收增长,利润下滑,毛利下降。主要是原材料涨价。2022年第一季度,中伟股份的销售毛利率环比虽有增长,但仍然低于2021年前三季度。

前驱体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受整体供需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影响较大。中伟股份产品三元前驱体及四氧化三钴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硫酸镍、硫酸钴、硫酸锰(铝)、氯化钴等。

三元前驱体企业对镍的需求非常强烈,保障镍资源供应稳定就成为了三元前驱体企业的核心任务之一。包括中伟股份、格林美华友钴业盛屯矿业等企业宣布在印尼建设镍金属冶炼项目。

印尼拥有全球最大的镍矿储量和产量,且预计未来储量产量持续增长也将来自于印尼。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截至2020年,世界镍资源储量约为9400万吨,其中,印度尼西亚资源储量排名第一,约为2100万吨,占比22%。对比2015年-2020年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数据,五年内全球储量增量约为1700万吨,印尼增产1650万吨。

同时,印尼镍矿产量也遥遥领先,2020年全球镍矿总产量为251万吨,印尼镍矿产量为77万吨,占全球总产量31%,而2015年印尼镍矿产量为13万吨,仅占全球产量约6%。对比2015年-2020年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数据,五年内全球镍矿增量约为23万吨,印尼增量64万吨,占全球增量的279%。

【相关企业业绩近况】

2022年一季度,中伟股份实现营收63.28亿元,同比增长7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20.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5.38%。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冰 三元 香港 原材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