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花780亿“买药”,释放一个重磅机会信号!

辉瑞花780亿“买药”,释放一个重磅机会信号!
2022年05月11日 23: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10日晚,辉瑞宣布与Biohaven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以约116亿美元(约合779.2亿人民币)的现金收购后者,获得已上市的口服偏头痛药物Rimegepant。

这也是辉瑞2022年以来最大的并购案。

Biohaven是何方神圣?

Biohaven明星产品Rimegepant是一款小分子口服降钙素基因相关肽受体拮抗剂,是FDA批准的唯一一个可同时用于偏头痛急性治疗和预防性治疗的CGRP靶点药物。

(来源:药融圈)(来源:药融圈)

这款药物在2021年共实现4.6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有卖方预测其2027年销售峰值有望达到25亿美元。

此外,Biohaven正在开发的新药Zavegepant预期也将在2022年二季度获得FDA批准,这款药物是用来治疗急性偏头痛的鼻内喷雾剂,同时也在研发治疗慢性偏头痛的口服软凝胶。

偏头痛是世界上发病率第三高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世界上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饱受偏头痛的折磨,其中女性患者是男性的三倍。其典型特征是持续4至72小时的间歇性发作,并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畏声、畏光的中度至重度搏动性头痛。

辉瑞花780亿重金砸向这一资产,也向市场透露出了其强烈看好以偏头痛口服药物为代表的中枢神经用药领域。

1、国内CGRP靶点研究情况?

中国偏头痛治疗市场有很大的待开发空间。

2020年,全球主要的7个偏头痛市场规模总计60亿美元。但据2018年的数据统计,这7个国家的偏头痛患者加起来都没有中国的患病人数多。

优异而有效的药物在中国乃至全球都长期缺位,早期的曲坦类药物由于副作用等因素失去市场地位,而普坦类药物则因疗效窗口较短尽显鸡肋。从Biohaven的一项统计调查中表明:传统疗法在偏头痛领域并不能让过半数患者满意。

目前国内还未有CGRP靶点药物上市,有5款进口药物进入临床阶段,其中Biohaven、灵北、礼来、安进/诺华处于三期临床,尚未有国内药企同靶点管线进入临床阶段。进度慢这么多,国内药企在该领域的Fast-follow策略显然是不合格的。

尽管进口偏头痛新药可能将很快在国内获批,但放量也存在一定障碍,CGRP靶向药物治疗偏头痛的费用每年约为6900美元(约合4.64万人民币),如果厂商选择不进入医保,对患者的治疗负担较重。

这正是国产厂商潜在的开发机会,如果能做出比Biohaven更优效的口服同靶点药物,在其他厂商做好市场教育的背景下,那么将会对国内整体的偏头痛治疗竞争格局造成巨大影响。

2、中枢神经药物市场广阔,投入却形成反差

按疾病领域划分,中枢神经药物市场规模排名全球第三位,占总市场的10%,仅次于抗肿瘤药物和消化道代谢药物。

市场分布方面,美国是中枢神经类药物的最大消费市场,占市场总额的50%。中国与日本并列第二大消费市场,仅次于美国,各占总市场规模的6%。

(来源:正略咨询)

据2019年数据显示,中枢神经药物在国内的地位不及全球,全药物市场排行第5,前4名是抗感染、消化代谢药物、抗肿瘤&免疫制剂、心血管药物,市场规模为576.4亿元。虽然药物市场规模不大,但增速较快,2015-2019年间年复合增速约为7.3%,高于全球,存在巨大的市场机遇。

(来源:正略咨询)(来源:正略咨询)

而制约中枢神经药物市场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投入不足、研发成功率低。

以17家跨国药企研发管线为样本统计,抗肿瘤是大型跨国药企最热门的研究领域,占研发管线总数的46%,神经系统用药以8%的比重排名前三,数量与肿瘤差距较大。

研发成功率来看,最热门的抗肿瘤领域转化率为15.8%,高于创新药研发平均成功率的 9.8%;神经系统研发难度相对较大,成功率仅为6.1%。

尽管潜在市场巨大,下场玩家同样也面临一些困难,导致国内入局玩家稀少。

目前国内中枢神经领域的原材料供应商、研发、生产企业相对较少,主要受到2005年7月国务院下发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限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纳入国家管制。

逆向思考,这也为真正有创新含金量的中枢药物研发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土壤。

3、熬过研发阶段的馈赠:先声药业先必新、绿谷制药971、石药集团恩必普

中枢神经药物,爆品频出。

正因为存在大量的未满足需求,优质新药一但获批,那么厂商必然不用担心药物放量的问题。加上医保谈判的助推,中枢神经药物单品很容易成为药企的现金流奶牛。

不得不提的,必然是充满争议的绿谷制药GV-971。

被誉为药物研发黑洞的阿尔茨海默领域,全球各大制药公司在过去的20多年里,相继投入数千亿美元研发新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国内这片宁静的领域,被2019年底GV-971有条件获批打破。

尽管上市早期4万出头年治疗费,价格不菲,但媒体仍然传出了“10天卖断货”的消息。

2015-2018年,绿谷制药分别实现营收约合人民币10.6亿元、12.4亿元、13.7亿元以及11.9亿元;对应实现净利润约合人民币5079万元、-142.8万元、2.03亿元以及1.76亿元。正是在这样的基本面下,2020年绿谷制药还抛出了一个高达30亿美金的GV-971临床计划。

难道是GV-971的爆卖,给了绿谷这样的信心?

先声药业的脑卒中新药先必新亦是一个极佳的案例,历时12年研发,临床数据显示,这款药可显著降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引发的脑神经损伤,并将现有治疗时间窗从24小时延长至48小时,打破了5年来脑卒中无新药获批的空白。

先必新于2020年三季度获批,同年12月纳入医保,2021年先声药业神经中枢药物业务板块销售收入达15.43亿元(先必新贡献绝大部分收入),未来销售峰值有望达到50亿人民币。

要知道,在50亿的大单品就可以排到国内销售TOP5之列。

同样是脑卒中领域曾经的新药,石药恩必普常年霸榜国内销售TOP3,2021年销售额高达65亿人民币,累计为石药集团至少贡献了350亿以上的营业收入。

4、国内有哪些潜在重磅单品或在研企业?

从上述例子中能够看出,该领域入局的企业以老牌药企为主。一方面是由一级市场的资金风向造成的,按过去Fast-follow的研发策略,海外可对标和跟进的中枢神经药物靶点本就远少于肿瘤,致使Biotech们往抗肿瘤药物研发扎堆;另外,国内老牌药企往往在相关仿制药品种吃到了甜头,了解对应潜在的市场空间和研发成本,从而能够坚定的投入研发。

恩华药业是国内神经用药标签最显著的老牌药企,仿制药、商业流通业务历经医改政策打击,正处于艰难转型时期。恩华通过剥离商业板块、布局伸至原料药剔除政策逻辑压制,同时通过“自研+BD”方式进行创新药品种布局,目前公司NH系列在研新药管线覆盖麻醉镇痛、抗抑郁、精神分裂、帕金森病多个临床未满足需求领域,大部分处于临床前阶段,路途遥远,论持久战。

近两年,被称为“小恒瑞”的海思科创新成果兑现能力不俗,先是丙泊酚me-better管线环泊酚进展频频,同时在围手术期镇痛药物领域也有两条管线即将兑现:HSK21542已经完成了临床三期试验,有望解决阿片类药物成瘾性的问题,同时也在单项适应症进度上超越了美国Cara公司做到First in class;目前处于临床三期HSK16149则是潜在普瑞巴林的me-better药物,具备强效镇痛、长效镇痛、中枢副作用小等特点,可能对中至重度患者疗效更佳,预计将在2022年结束临床并报产。

先声药业在开发爆品先必新单品之后,还开发了与先必新相似的口服剂型Y-2舌下片,以扩大用药适用患者群体和不同场景,预计2024年获批。

绿叶制药在中枢神经领域的布局较为深厚,尤其是新给药途径的方式,极大的提高了目标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如早期获批的瑞欣妥,是一种长效注射剂,每两周肌肉注射一次。相较于口服抗精神病药物,长效注射剂无需每天用药,可明显改善口服抗精神病药物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普遍存在的用药依从性,并将简化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疗程

结语:国内创新药研发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Fast-follow研发的时间窗口将变得越来越窄,而从中枢神经疾病领域布局切入,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偏头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