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大雨点小!一季度净利润下滑,正威新材靠什么扛起百倍估值?

雷声大雨点小!一季度净利润下滑,正威新材靠什么扛起百倍估值?
2022年05月08日 19:0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5月6日的投资者关系平台上,面对投资者关于股价的提问,正威新材(002201.SZ)董秘回复到:“公司股价由市场和投资者决定。”

看似一句不痛不痒的话,却牵扯出了投资者由来已久的愤恨。

今年以来,正威新材股价累计跌幅接近40%,如果从最高点计算,公司股价累计跌幅已经接近60%。对于持有正威新材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说是损失惨重。

近日,正威新材披露了财报。根据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营收同比下滑10.3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72%。与此同时,根据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21亿元,同比上升9.23%;归母净利润1028.82万元,同比下降10.94%。

整体来看,公司遭遇了业绩下滑的压力。

正威新材的主要产品为玻璃纤维,据介绍,玻璃纤维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无机非金属复合纤维材料,应用于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电子电器、风力发电。2018年,国家统计局将玻璃纤维及玻纤制品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并将玻纤的应用领域扩展到风电市场。

不过,到2021年,纤维行业迎来了周期低谷。

据报道,玻璃纤维出口价格指数从2021年9月初至2022年1月底,从119.7下跌至108.9。除了正威新材外,山东玻纤中材科技等玻纤行业上市公司在2021年第四季度均出现了归母净利润增速放缓或同比下滑。

而且,在玻纤行业上市公司中,正威新材业绩表现排名行业尾部。

根据wind数据,玻璃纤维行业上市公司有7家,其中6家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录得正增长,正威新材排名第5;4家2022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录得正增长,正威新材排名第5。

另外,根据易普咨询2021年12月报告,我国玻璃纤维行业企业集中度较高,以中国巨石、泰山玻纤、重庆国际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占据了我国玻璃纤维行业大部分的产能。其中,中国巨石所拥有的玻璃纤维产能占比最高,在34%左右。泰山玻纤(17%)和重庆国际(17%)紧随其后。这三家企业就占据了我国玻璃纤维行业近70%的产能。

于是,眼看着在玻纤赛道难以实现弯道超车的背景下,正威新材谋划向芯片赛道转型。

2021年7月下旬,正威新材宣布与正威金控和天健九方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书》,正威新材拟与正威金控共同以现金方式意向性收购天健九方持有的两家子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从而实现将芯片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据介绍,天健九方是一家专注于毫米波的单片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芯片和毫米波多功能芯片设计等业务的高科技企业。根据三方签署的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书显示,天健九方将“Ka波段低轨卫星收发模组”、“智慧灯杆5G毫米波收发模组”、“5G毫米波CPE”等相关业务订单及对应的SIP封装多功能芯片产品及知识产权等注入标的公司,以便其能成体系地并入正威新材的主营业务,促进正威新材完成老资产的剥离,实现正威新材经营业绩的量质齐升。

遗憾的是,这笔收购并没有达到预期。以2021年年报为例,公司来自“玻璃纤维及制品”和“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销售收入分别为9.97亿元和4.23亿元,合计占比94.79%。也就是说,芯片业务并未给正威新材贡献收入。

说白了,就是“雷声大雨点小”!

4月29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互动上,有投资者提问,“时至五一,公司转型事项近2年,而丝毫不见动静。请问公司是否可以公告终止并购九方项目,转而明确公告年底注入大股东正威集团旗下优质稀缺盈利巨大的资产,让投资者能够看到正威言出必行,行必果,而不是一味地忽悠。谢谢!”

正威新材董秘曹亚伟回复:“呵呵,也祝您和广大投资者五一快乐!”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