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军备竞赛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猴价不是今年才涨到15万元的。去年底,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采购雄性食蟹猴10只,中标成交金额149.8万元。

昭衍新药自养的繁殖用实验猴一年升值282%,供需缺口下,今年底食蟹猴单价可能持续攀升到20万元。

这还只是采购价,加上实验费用更贵。

马斯克脑机接口实验项目共使用23只恒河猴,向加州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提供约 140 万美元(平均6万美元/只),把25美分硬币大小的植入物固定在猴子头骨上。接受残忍的钻孔开颅手术后,15只猴子死亡,其中一只可能因为自残而“双手、右脚都少了几个指头”。

动物实验一直引发伦理争议,但作为人类替难者,猴子与生物科技前沿同行,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

昭衍新药18亿元收购两家猴场,将生物科技领域的军备竞赛推向高潮。

脑机接口实验

大分子生物药和疫苗针对的靶点在物种间的保守度比较低,啮齿类动物的试验结果与人体匹配度较差,与人类基因同源度最高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成为临床前试验的首选。生物药超过70-80%新药需用猴做临床前试验,小分子化学物有20-30%临床前研究会用到实验猴。

一款新药临床前研究至少用到60只实验猴,采购价格接近1000万元,其中,重复给药28天的毒理实验需要约40只猴子,药物代谢实验还需约20只。

非人灵长类多为国家保护动物,每年用于科研的配额由国家林业部门决定,供给量有限。实验猴供应周期长,从出生到性成熟,一般需要5年,妊娠期约半年,通常情况下每胎1仔。

据中国实验灵长类养殖开发协会介绍,全国两种主要实验猴存栏24万余只,除幼猴、种猴外,实际商品猴存栏约10万只,如果再去除被海外预订、包销的,年龄太小的或“更年期”猴,国内存量仅有约3万只。

2019年国内实验猴用量近3万只,其中新药临床前试验消耗约2.5万只猴子,基础研究用量约5000只。随着创新药崛起,从2017年开始,实验猴用量成万只增长,主要用于药物研发和安全评价。

新冠疫情以来,疫苗、中和抗体的研发更是占用大量实验猴资源。

实验猴供应紧张局面预计还将持续3到5年。

非人灵长类人工饲养管理条件下适宜温度在 20℃-25℃,实验猴养殖企业主要集中在广西、广东、海南、云南和四川。食蟹猴占国内实验猴产出80%~85%,并非本土物种,需要从东南亚引进种猴。

梧州昭衍生物的动物基地建设规划

美迪西深受缺猴之害。

2021年临床前研究直接材料成本1.56亿元,同比增加113.16%,主要系实验用猴的价格及数量持续上涨。囤猴备荒,存货比上年末增长155.37%,预付款项比上年末增长138.26%。

今年一季度雪上加霜。美迪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97.31万元,同比下降328.82%,主要原因之一是支付的实验动物款大幅增加。继续囤猴,存货1.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7%,预付款项6504万元,比上年末增加77.95%。

如果手里有猴,你们就偷着乐吧!

CXO头部公司竞相构建实验用猴供应体系,与房价同样的启示是,上车越晚代价越高。

药明康德(维权)2019年11月收购广东春盛,获得2万余只食蟹猴,成为国内食蟹猴饲养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占地约1300亩,有完善的动物饲养区、实验区、检疫区、饲料加工区、动物医院、生活行政区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2021年末生物资产(食蟹猴及猕猴)14.89亿元,比上年增加5.68亿元。今年一季度生物资产(食蟹猴及猕猴)升至16.96亿元。

康龙化成生物资产主要包括食蟹猴及猕猴,2021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生物资产)6903万元,今年一季度更是坐上火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496万元,主要系生物资产市场价值上升所致。

猴子升值,主人坐地生财。康龙化成现拥有NHP(非人灵长类动物)存栏数近 1万只。

这一切源于两起收购。

去年6月,康龙化成以1.1亿元获得新日本科学旗下肇庆创药50.01%控股权,购买日实验模型资产(存货+生产性生物资产)公允价值为1.4亿元。肇庆创药有18年实验动物饲养历史,经营驯养繁殖猕猴和食蟹猴,开展动物实验业务,被收购后以扩展种群为主要工作,满足康龙化成实验动物供应需要。

去年10月,康龙化成以2.06亿元收购康瑞泰(湛江)生物100%股权,拿下14万平方米的猕猴、食蟹猴繁育基地,购买日实验模型资产(存货+生产性生物资产)公允价值为1.55亿元。

4月28日,昭衍新药两起收购付出更高溢价。

以8.30亿元收购英茂生物100%股权,其中实验模型资产(存货+生产性生物资产)评估价值6.99亿元,增值6.7亿元,增值率高达2401.24%,主要系近几年医药研发机构创新药物研发投入不断增大,实验模型(食蟹猴及猕猴)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市场供给不足,致使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以9.75亿元收购玮美生物100%股权,其中实验模型资产(存货)评估价值7.34亿元,增值6.84亿元,增值率高达1369.26%,原因同样是供不应求猴价上涨。

昭衍新药在持续运营自有猴场和加速建设广西梧州猴场的基础上,再添两个猴场2万只猴子,进一步向上游供应链拓展,增强对关键性实验模型的战略储备和成本控制。

猴茅诞生,昭衍新药成为逻辑最硬的CXO。

在南宁拥有 8847 平方米的非人灵长类繁殖基地,同时与多家猴场签订长期购买协议,供应链有保障。广西梧州猴场投资规模4亿元,用于超过 1.5 万只灵长类动物饲养能力的模型设施已建设完成,种猴引入尚需时间。

昭衍新药今年Q1扣非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66.65%,新签订单超过 10 亿元,同比增长超 65%,在手订单金额超 36 亿元。合同负债12.5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9%。合同资产+存货9.5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高成长持续,估值相对更高。

拥有灵长类动物模型资源和技术将赢上游话语权、市场主动权,硝烟未尽。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