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2换电”模式检验成效出色,中银绒业投资加码欲多区域扩张

“982换电”模式检验成效出色,中银绒业投资加码欲多区域扩张
2022年04月27日 20: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27日晚,中银绒业(000982.SZ)发布公告称,拟向全资子公司上海思瑞凌合同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瑞凌”)增资6,000万元,以在成都等地区拓展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采购配套换电资产。

据公告介绍,思瑞凌成立于2021年7月,同月,公司成立的公司还有上海阔悬智能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上海玖捌贰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捌贰”)。其中,思瑞凌是资产持有平台,玖捌贰是换电业务运营平台。业务链条是,思瑞凌作为中银绒业开展换电项目的全资资产持有平台,根据玖捌贰的方案相应定制、购买换电柜、电池组等固定资产,然后将自持换电柜、电池等固定资产以租赁的方式交付玖捌贰经营。中银绒业将以此三家公司为平台开展新能源应用所涉的二轮及三轮电动车更换电池业务,以扩宽、协同产业链条,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目前,电动自行车换电行业受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广阔,据中航证券测算,“十四五”期间,新增换电站投资额合计达到1276亿元,换电站运营市场空间“十四五”期间合计达到1091亿元。换电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初期,越早期的参与者,越能在技术迭代过程上形成先发优势。玖捌贰的运营模式基于物联网技术和锂电池BMS管理技术的整合,核心技术自研可控,具备先进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玖捌贰已与电动自行车领域专业的电芯厂形成战略合作,从电池的保护板、外壳、接插件等部件,到换电柜的主控等核心零部件,拥有全部设计、生产、维护的核心技术,产品设计及客户体验方面保持设计的先进性与前瞻性,保障客户的极速换电的使用体验,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截至目前,中银绒业的“982换电”产品及服务模式逐步成熟,已具备可复制性,并已在上海市场设立400多个网点、铺设600多台换电柜,初步形成了独立运行的换电网络。

据悉,中银绒业在中游锂电材料制造领域已经相对成熟,2021年,中银绒业从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为切入点进入新能源行业,投资收购了聚恒益新材料、锂古新能源,将动力电池中成本占比最高的两大材料正极(磷酸铁锂)、负极(石墨)纳入了产业链布局。通过对于锂电全产业链业务的开拓,中银绒业充分受益了锂电行业的发展红利,2021年公司转型开端良好,锂电业务从无到有实现营收1.44亿元,占比33.13%,毛利率高达32.44%。

公司介绍,在下游换电平台运营领域,为进一步扩大换电业务规模,除目前上海市场外,公司拟在成都开拓换电业务市场,并视业务拓展情况适时在重庆、西安等城市开展换电业务,以期逐渐从城市换电网络发展为全国换电网络,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展望未来,在“羊绒业务+实业投资”双主业战略发展战略下,随着公司锂电全产业链布局的逐步完善,通过上下游协同,中银绒业将逐步实现成为“资源提供商+平台服务商”的战略目标,新能源锂电池业务也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