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焦娟】创业黑马:21年收入同比高增108%,企服SaaS化转型成效显著

【传媒-焦娟】创业黑马:21年收入同比高增108%,企服SaaS化转型成效显著
2022年03月18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事件:1)公司公告2021年财报,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同比增长107.87%;归母净利润1143万元,同比增长55.9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81万元,同比减少52.66%;2)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每10股转增5股。

点评:公司“业务企服化、企服SaaS化”转型成效显著,21年收入同比高增108%。过去两年公司业务处于转型调整期,2021年下半年业务战略升级完成,即完成了由toC创始人培训到toB企业服务领域的转型,以及企业服务SaaS化的升级,转型后的成效显著,已在收入端体现,单季收入环比大幅增长,2021Q1-Q4公司单季收入分别为0.29/0.70/0.87/1.54亿元。利润端,2021年公司毛利率46.7%(-13.6pct)、扣非后净利率2.0%(-6.8pct),其中传统业务企业加速(创始人培训)毛利率相较于去年持平,整体利润率下滑的原因主要系新拓展业务所带来的相关成本费用的增加,尤其是培育的知识产权服务业务,正处于第一年的投入期,且SaaS平台的研发投入增长175.5%至3337万元,但相关业务订单与收入增长显著,预计后续随着业务的规模化放量,利润率有望回升。

企业加速基石业务稳步发展,企业服务创新业务快速增长。目前公司业务划分为两大板块:企业加速服务: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43.9%,占比43.4%。企业加速服务是针对企业创始人的战略管理咨询服务,是公司自成立以来的传统基础业务,为公司带来稳定、持续的营业收入。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企业加速服务客户数量8662个,同比增长31%;期末合同订单67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62万元;企业服务: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259.3%,占比53.42%。2021年公司重点围绕企业服务业务进行了全面升级,构建了全新产品矩阵,在原有城市拓展、营销服务基础上,新增了SaaS模式服务、财税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业务,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34%。报告期内,公司企业服务客户数量新增5843个,同比增长3484%;新增订单金额1.46亿元,同比增长96%。

“企服SaaS化”业务落地,加速赋能专精特新企业,也为公司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公司坚定的向“业务企服化、企服SaaS化”转型的原因在于toB的空间大,且持续营利性更强,伴随着中小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公司转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1年下半年新产品逐步落地,企业知识产权SaaS平台——黑马科创云于9月末上线,促进第四季度收入大幅增长。公司于2020年末就在寻求业务转型升级,2021年恰逢“专精特新+北交所”的政策风口,天时地利人和,公司得以快速调动资源服务于产业发展趋势,以前积累的各类资源(产业资源、城市资源等)的价值到了释放期,且随着SaaS服务的推进,我们预计公司业绩将加速释放,率先体现在收入端,后续利润率将呈上升趋势。

投资建议:当前,中小创企业迎来政策红利,公司主要聚焦于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业务,亦将借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之势扬帆起航。一方面,公司深耕培训(企业加速)业务十余年,培训(企业加速)业务的发展具有稳定性及可持续性,公司基本盘稳健;另一方面,公司业务升级至toB端的企业服务业务,切入知识产权服务业务,庞大的客户群体、良好的政府合作关系、SaaS化服务系统为公司科创知识产权服务业务的拓展带来天然优势,我们坚定看好公司科创知识产权服务业务的前景。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收分别为5.3/8.2/11.7亿元,成长性突出;净利润分别为0.35/0.74/1.35亿元。通过分部估值法对公司各项业务进行估值加总,最终我们给予公司2022年目标市值约为48亿元,对应目标价约44元。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行业监管及市场管理对公司业务增长的影响,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03-18 泰恩康 301263 19.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