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行业研究报告:龙头价值回归,聚焦高景气赛道

家用电器行业研究报告:龙头价值回归,聚焦高景气赛道
2022年01月11日 19:5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报告出品方/作者:中国银河证券,李冠华)

一、白电内销回暖,外销高位回落

(一)2021 年白电外销强劲,内销疲软

白电内销出货量相对疲软。2021 年 1-9 月,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累计内销量为 6842.2、 3124、3161.5 万台,同比增长了 7.75%、2.44%和 7.27%。分季度来看,Q1 由于去年基数较低, 空冰洗均维持较高增速。Q2 空调、冰箱受房地产市场表现相对疲软、原价料价格上涨造成终 端需求较为低迷影响,叠加去年一季度刚需延迟带来的高基数,整体出货量同比下降;洗衣机 则保持相对稳定同比小幅提升。Q3 以来,空调销售进入旺季,虽然内销景气度依旧较弱且空 调龙头进行渠道改革,压货减少,但内销增速已环比改善,总体出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冰箱、 洗衣机出货量不及同期,其中冰箱下降幅度环比改善。

白电外销表现较好。由于疫情影响,2020Q1 企业经营受阻,Q2 逐渐恢复,Q3 上半年积 压的需求被集中兑现,所以低基数效应导致 21Q1 同比增长幅度较大,Q2 相较于 Q1 同比增幅 下降明显;Q3 以来,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叠加海运压力较大,航运费用提高,出口同比增速 继续下滑。虽然从增速来看有所下滑,但从绝对值来看,21Q3 出口数量仍然处于高位。

白电外销表现较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为海外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为疫情影响海外 家电产业链,部分家电订单转移至国内。美国对中国家电的进口增加。美国为中国重要的家电出口国,近五年,洗衣机、空调、冰 箱对美出口额比例均值分别为 9.36%、15.17%、18.35%。尽管 2019 年第二次加征关税对中国 家电行业出口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 2020 以来,美国发放补贴刺激消费及疫情影响 储存食物需求增加,美国对中国家电品类进口普遍呈现提升的态势。

疫情冲击海外制造业,全球订单回流中国。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于 2020 年 3 月进入高速增 长期,各国为控制疫情传播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和交通运输,严重影响到生产的恢复。东南亚、 东欧、美国等国家供应链恢复的不确定性导致大量白电订单转移到中国。虽然截至 2021 年上 半年,东南亚、东欧、美国等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进展顺利,但从下半年开始,由于 变异毒株传播,海外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相反,我国在疫情的防控方面,整体所呈现出来的管 理能力保障了中国生产制造的平稳和有序。

(二)2022 展望:内销回暖,外销增速回落

1、内销回暖、外销增速回落

内销方面,高端化、智能化、套细化打开成长区间。智能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高端产品 占比也提升较为明显。2021 年 1-9 月份智能空调和智能洗衣机的零售额占比达到了 92.2%和 29.3%,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 29.6 和 2.1PCT。高端冰箱(10000+)、高端洗衣机(10000+)和 高端空调(8000+)的零售额占比分别为 29.4%、9.2%和 16.7%,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6.5、1.5、 和 0.2PCT。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转向品质消费的趋势有望加速,智能、高 端家电市场成长空间较大,将带动白电内销稳步增长。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 2022 年白电内销会保持相对稳定,略好于今年。从空调内销出货量 来看,受多数地区温度相对较低、叠加部分地区降雨较多等影响,今年空调销售旺季表现不佳, 如无明显不利因素,明年旺季需求将会优于今年。冰箱和洗衣机方面,由于目前主要是以更新 需求为主,且去年由于疫情扰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已基本在今年得到消化,所以,预计明年出货 量的波动性和今年相比将相对较小。

从价格来看,若原材料价格维持相对稳定,产品均价受产 品结构调整影响有望继续提升,但增速会低于今年。从出口来看,明年白电出口增长将面临一定的增长压力,增速将明显回落。主要原因为海 外刺激消费政策逐步退出,需求减弱;随着疫苗接种率提升,海外疫情影响将有所缓解,供应 链将逐步恢复,部分家电订单可能会流回其他生产国。另外,近两年的出口高基数也使得明年 基数压力较大,但海外运力改善、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将会对家电出口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

疫情期间,海外需求旺盛,但制造能力受疫情影响滞缓,由于国内疫情控制较好,海外订 购单向国内转移明显,中国商品的出口势头强劲,导致出口集装箱需求剧增;同时,海外目的 地港口装卸力量不足,大量集装箱在港口堆积,海外空箱周转普遍偏慢,来不及调回国内以满 足需求。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空箱的周转率大幅下降,出口航运运力有效供给大幅下降,运费 随之持续上涨。但是,2021Q4 以来,海运价格上涨趋缓,运力短缺情况有所缓解。11 月份我 国集装箱运价均有明显下降,主要原因为伴随新造集装箱入场,以及海外疫情缓和后滞留的船 舶和集装箱减少, 有效产能显著增加。

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有望减弱。由于美国持续的宽松政策,自 2020 年下半年,美元兑人 民币中间价出现持续下跌。此外,疫情期间海外需求旺盛,促进中国商品的出口强劲增长,推 动市场结汇需求持续旺盛,进而推动人民币总体升值。从中长期来看,1)随着美国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经济基本面改善预期可见。叠加后续 的加息预期,美元持续走弱局面或将改善。2)伴随海外刺激消费政策逐步退出,以及海外供 应链逐步恢复,部分家电订单可能会流回其他生产国,出口顺差维持在高位的可能性不大。

2、原材料成本有望回落,白电龙头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受疫情后宏观阶段性供求错配影响,自 2020 年 4 月份开始,家电 主要原材料开始环比上涨。2021 年 5 月,铜、铝、螺纹钢、塑料的均价达到最高点,随后在 6~10 月份开始维持高位震荡。

但自 11 月份以来,铜、铝、螺纹钢、塑料价格均已高位回落, 有不同程度的降价。2021 年 11 月铜、铝、螺纹钢月度均价环比下降,下降幅度为 0.13%、 10.62%、18.40%,从同比增速来看,铜、铝、螺纹钢月度均价同比上涨了 38.25%、36.71%和 11.18%,上涨幅度相比 10 月均明显下降。

2021 年 4 季度工业端和民用端的价格差值达到了极值,剪刀差的高涨会带来很多后果。民用端低迷的需求只能部分吸收工业端的成本,PPI 对 CPI 的传导在极值情况下会产生,使得 CPI 走高,但是走高的幅度可能不大。生产端的成本不能顺利传导,挤压了中下游的公司,会 带来其中下游行业利润的降低,从而带来生产走低,需求下滑。需求方面现阶段我国处于弱势, 我国生产的走低使得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下滑。

需求虽然是决定商品需求的主要因素,但是短 时间如果变化速度低于供给端的变化,那么商品价格波动主要随着供给端运行。2021 年 12 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给与了解释。对于 强制性“双减”并不支持,政策需要实现先立后破的工作作风,但另一方面要明确,“碳达峰 碳中和”是未来高耗能产业持续受到压制因素。我国工业生产自 9 月份就处于低位,延续至 4 季度仍然稍显低迷。工业生产的低迷使得“双控”政策放松下,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大宗商品 价格的走势可能较为低迷,而中国需求预计 2022 年上半年有所好转,那么会在上半年给与大 宗商品价格一定程度的支撑。具体到品类来看, 2021 年 10 月美联储启动 Taper、2022 年进入 加息周期,将对大宗商品有色金属形成压制,铜精矿供应紧缺缓解,铜价下行压力较大。而在 双碳与能耗双控政策制约下电解铝供应受限,2022 年电解铝仍将维持供需紧平衡与库存低位 的状况,明年铝价或将稳定运行。

原材料价格下降时,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受益于行业集中度及空调价格的提升,白电龙头 的净利润在原材料价格下降时提升明显。2011 年到 2016 年,家电原材料价格处于下降区间, 在此阶段,三大白电龙头的净利率均提升明显。格力的净利率从 2011 年的 6.37%上升 2016 年 的 14.33%,美的净利率由 2011 年的 4.96%提升到 2016 年的 9.97%,海尔净利率由 2011 年的 4.95%上升到 2016 年的 5.62%。

二、集成灶、洗碗机延续高增长

(一)烟灶内销相较于去年变化较小

2021 年 1-9 月,燃气灶和油烟机出货量分别为 1143.1 和 1172.4 万台,同比变动-0.93%和 1.84%。分季度来看,由于地产市场控制较严,一季度虽然去年基数较低,但烟灶均未能实现 高增速,同比仅增加了 4.24%和 4.2%,相比 19 年下降了 24.4%和 24.1%,二、三季度烟灶内 销量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二)集成灶延续高增

集成灶延续高增速。以油烟机和燃气灶为代表的大厨电表现相对较为低迷,但集成灶表现 较好,延续高增长。2021 年 1-9 月份,集成灶累计出货量为 184.05 万台,同比增长了 33.75%, 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从零售端数据来看,1-10 月份集成灶线上、线下零售额同比增长了 31.2%和 60.6%。其中 线上增速有所波动,线下维持高增速。

从市场渗透率来看,集成灶产品在烟灶市场中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帅丰电器招 股说明书,2017 年至 2019 年,国内厨电市场中集成灶销量占烟灶产品总销量的比例分别为 5%、9%和 11%,虽然集成灶产品在烟灶市场中的占比逐年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行业未 来发展空间较大。

我们预测集成灶市场规模(零售量)如下:结合油烟机零售量增长率与疫情 尚未完全恢复,给予 2021 增速-3%,随后经 2022 年后保持低增速 3%,由此预测油烟机市场 规模;忽略集成灶价格变动因素,采用渗透率=集成灶零售量/油烟机零售量公式,计算 2015- 2020 年集成灶渗透率分别为 2.6%、3.3%、4.5%、6.8%、8.5%、10.4%,分集成灶渗透率乐观 预期年增加 3%、中性预期年增长 2%、保守预期年增长 1%,得到 2025 年集成灶市场规模乐 观、中性、保守预期分别为 633.7、509.1、384.5 万台,对应年复合增长率 21.64%、16.41%和 10.07%。

(三)洗碗机市场空间较广阔

洗碗机市场规模延续高增。从市场规模来看,2015-2017 年洗碗机迎来爆发,但 17 年后开 始调整。去年受疫情影响,居家时间延长,洗碗机市场规模同比增速提速。今年洗碗机市场零 售规模持续高增,今年前九个月,洗碗机市场零售规模达到 65.9 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5.4%。

精装修配套率提升明显。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 年洗碗机配套规模同比增速维持在较 高水平。2021 年 10 月,精装修新开盘项目规模 27.32 万套,同比下降 29.2%。但洗碗机配套 规模 5.2 万套,同比增长 20.1%,配套率 19%,较去年同期增长 7.8 个百分点。(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从市场保有量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洗碗机保有量已接近其他主要厨电和品类。我国洗碗机市场起步较晚,随着我国国民销售水平提升,国内厂商逐步推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品,国内 市场空间有望逐步打开。由于我国饮食较为重油,对洗碗机的需求更加迫切,我国洗碗机市场 长期渗透率将有望超过日本。假设未来五年我国总人口数增速与 2021 年持平,城镇化率年递增 1%(2020 年同比增加 1.17PCT,且增速逐年趋缓),家庭人数规模年递减 0.02(2010-2020 年下降了 0.48,预计未来 继续下降,但下降速度减少)。

2020 年我国洗碗机零售量位 191.9 万台,假设洗碗机消费均为 城镇居民,则洗碗机零售量占户数比为 0.56%,设定 2021 年零售量/户数比为 0.6%,未来每年 递增 0.1%,则洗碗机零售量在 2025 年将达到 390.1 万台,5 年复合增长率为 15.25%。由于测 算未考虑更新需求及农村市场,加上洗碗机高端化趋势明显,产品价格有望逐步提升,零售额 规模增速有望快于预测增速。

(四)地产逐步回暖带动需求恢复

1、预计 2021 年竣工面积增速达到 10%

地产开工面积增速下降。新开工面积增速经历了 7 月转负的拐点,呈现“尖锥”形状,在销 售和拿地“双弱”的预期之下,2021 年 1-10 月,新开工面积下降 7.7%,10 月单月增速更是下降 33%,创下历史最低增速,开工情况低于历史任何一个时期。竣工周期的到来在今年得到了验证。2016 年至 2019 年,新开工年均复合增速高达 10.8%, 按照新开工到竣工一般周期在 2-3 年的规律计算,2019-2022 年将迎来竣工高峰,但实际 2019、 2020 年的竣工增速为 2.6%、-4.9%,远低于预期。2021 年 1-10 月竣工面积增长 16.3%,5 月 以来的竣工增速分别为 10.1%、66.6%、25.7%、28.4%、1.0%、-20.6%,2022 年竣工修复具备 确定性和持续性,但强度可能弱于 2021 年。

新开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的影响因素有土地购置面积、存量土地开发面积和未来销售预期。2019、2020、2021 年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均呈现下滑趋势,房企整体土储偏低,“三道红线”大背 景下,开发企业将优先开发数量较大的存量土地,明年销售大概率弱修复,综合来看,我们预 计,2022 年新开工面积增速为-5%。竣工面积:从 2015 年至今,新开工面积减竣工面积的差值在逐年不断扩大,其差值增速 自 2018 年开始逐年收窄,2020 年为 1.5%。

2016 年至 2019 年,新开工年均复合增速高达 10.8%, 按照新开工到竣工一般周期在 2-3 年的规律计算,2019-2022 年将迎来竣工高峰,但实际 2019、 2020 年的竣工增速为 2.6%、-4.9%,远低于预期,多重因素造成竣工周期延长:1)三四线城 市施工面积占比大幅增加,且普遍竣工周期较长;2)住房精装修渗透率逐年提高,延长竣工 周期;3)2016 年以来资金环境偏紧;4)2020 年初疫情导致竣工周期延后。2021 年竣工周期 的到来终于得到验证,2021年 1-10 月竣工面积增长 16.3%,5 月以来的竣工增速分别为 10.1%、 66.6%、25.7%、28.4%、1.0%、-20.6%。

我们认为 2016 年以来销售高增长带来的竣工将继续兑 现,2022 年竣工修复具备确定性和持续性,但强度可能弱于 2021 年,预计 2021 年竣工面积 增速达到 10%。

2、地产调控或边际改善

在多维度严格调控下,市场销售由过热急转过冷、土地流拍率增加、房企爆雷事件增多, 在风险因素不断积累的趋势下,政策开始缓和:中央层面,9 月份以来政策暖风频吹,银保监会强调对刚需的支持,央行在 9 月末的房地 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三季度例会、2021 金融街论坛年会中均提到了“两维护”,即“维护房地产 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表述由之 前的“持续加强”、“深化”变为了“准确把握和执行好”、“分类指导”,政策态度已经由“从紧”转 向“维稳”,在房地产企业外债座谈会上发改委会同外汇局提出,要满足企业合理合规的外债置 换和偿付需求,同时也有部分房企表示计划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境内发债政 策有望松动。

近日一行两会就恒大问题答记者问中提到: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 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并将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 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本次表态,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预计将提振市场整体的需求,房企合理的融资需求也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地方层面,一方面多地政府纷纷出台“限跌令”,在限制成交价格不得超过备案价的同时, 也不能低于备案价的 85%-92%;另一方面通过降低预售条件及放松预售款支取条件,鼓励项 目加快上市,维稳房地产市场意图明显。近期广州、佛山、苏州等地的房贷利率呈现不同程度 的下调,前期热门城市的房贷利率开始松动。日前,哈尔滨住建部等 9 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 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义乌、永州、成都、长春等地随之发布相关政策文件, 主要从缓解房企流动资金压力和促进购房需求释放两个方面平稳房地产市场。

三、清洁电器高景气度有望维持

(一)中美贸易战缓和利好小家电

2018 年以来,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主要分为三批:

第一批关税加征。2018 年 6 月 15 日,美国政府发布对华加征 25%关税的产品清单,分两 批分别生效。其中第一部分于同年 7 月 6 日起生效,涵盖进口价值约 340 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第二部分于同年 8 月 23 日起生效,涵盖进口价值约 160 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这 500 亿加征清 单主要产品类别为工业设备、零件等。除部分黑色和白色家电零部件外,基本不涉及家电品类。第二批关税加征。2018 年 9 月 18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进口价值约 2000 亿美元的 中国商品加征 10%关税,并在 2019 年 5 月 10 日上调加征税率至 25%,最终于 2019 年 9 月 24 日正式实施,主要品类包括农产品、化学原料、轻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设备等约 6000 项 商品,涉及空调、冰箱、吸尘器、电视、烤箱、风扇等众多品类。其中,立式冷柜、吸尘器等 家电先后获得美方豁免征收关税,豁免期由 2020 年 8 月 7 日失效延长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 失效,到期未再延期。

第三批关税加征。2019 年 8 月 1 日,美国宣布将于同年 9 月 1 日起对剩余 3000 亿美元的 中国进口商品加征 10%关税。同年 8 月 13 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其中 1800 亿美元 产品推迟至 12 月 15 日实施,对剩余 1200 亿美元商品按原计划实施。此次涵盖覆盖了农产品、 纺织品、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 3800 项商品。进一步囊括洗衣机、洗碗机、咖啡机、破壁机、 微波炉等厨房小家电。(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第三批加税商品中,咖啡机获得美方关税豁免,但于 2020 年 12 月 31 日到期且未再延期。2019 年 8 月 23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于 10 月 1 日起对原第一、第二批总价值 2500 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由 25%上升至 30%;第三批价值 3000 亿美元的商品关税由原 计划 10%提升至 15%;2020 年 1 月 15 日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约定,第三批商品的新征 关税降至 7.5%。相比白电企业的全球化经营,小家电企业在海外布局较少,只有少数企业在东南亚建造生 产基地,叠加部分小家电企业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受加征关税影响较大,如加征部分减免, 具有一定的获益空间。具体来看,九阳股份小熊电器飞科电器极米科技的海外业务收入 占比均低于 10%,受加征关税影响较小。

苏泊尔海外收入占比为 30.80%,但其海外收入主要 为母公司 SEB 代工订单,出口美国主要产品为炊具,受加征关税影响较小。科沃斯和石头科 技海外收入占比超过 40%,但其主要海外市场中欧洲占比较高,且公司海外销售以自有品牌为 主,毛利较高,关税减免后公司盈利水平会有所增厚。新宝股份外销占比最高,但对美出口产 品中涉及加征关税产品较少。北鼎股份莱克电气美国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其中莱克电气销售 收入占比超过 30%,但由于北鼎和莱克均为海外企业代工,毛利较低,加征关税主要由其客户 承担,加征关税减免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小,但加征关税减免有利于公司取得更多海外业务,从 而提升业绩。

(二)洗地机成为清洁电器增长新引擎

清洁电器高增长势头延续。从国内清洁电器市场规模来看,2021 年延续去年的高增长。2021 年上半年出货量 1259 万台,同比增长了 11.8%,受扫地机器人均价拉升以及洗地机份额 的大涨,清洁电器整体均价大幅提升,零售额增速更高,上半年清洁电器零售额 136 亿元,同 比增长 40.2%。双 11 期间,清洁电器整体销售继续高增,销售额为 55.3 亿元,同比增长 35.7%。

洗地机开启清洁电器行业高速增长新赛道。洗地机能够实现吸拖洗一体,而且拖布能够 自清洁,对于无线吸尘器具有一定的替代效应。从品牌格局来看,整个行业的品牌呈现不断涌 入的状态,品牌个数不断增加,截至到 2021 年 9 月底,行业入局品牌达到 52 家。从渗透率看,我国清洁电器渗透率同发达国家差距较大,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我们 预测清洁电器市场规模(零售额)如下:根据中国清洁电器 2015-2020 年复合增长率 25.9%, 我们保守设定 2020-2025 年复合增长率为 25%,由此预测 2025 年中国清洁电器市场规模 732 亿元;

根据 2017-2020 年无线吸尘器零售额占清洁电器比重,保守设定 2021-2025 年无线吸尘 器零售额占清洁电器比重依次递减 3%,分别为 32%、29%、26%、23%和 20%,由此预测 2025 年中国无线吸尘器市场规模 146 亿元;根据 2020 年 12 个月洗地机零售额占清洁电器比重, 设定 2021-2025 年洗地机零售额占清洁电器比重逐年增加,因此 2021 年洗地机零售额占清洁 电器比重高于 2020 年 12 月,预计达到 18%,2022-2025 年占比增速递减,分别为 22%、25%、 27%和 28%,由此预测 2025 年中国洗地机市场规模为 205 亿元。

(三)厨房小家电下滑趋势好转

厨房烹饪小家电承压。我国厨房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 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电蒸炖锅、养生壶、台式整体)市场规模从 2016 年到 2018 年一直维持较快增速,2019 年整体厨房小家电市场规模增速收窄至 2.2%,预示着整体厨房小 家电行业逐步趋向饱和。2020 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小家电产品销售量增速较快带动整体 销量提升。2021 年以来,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需求相对低迷,厨房小家电线上、线下市场 规模均呈现负增长的情况。

分季度来看,厨房小家电一季度由于去年 1-2 月基数较低影响同比变动较小,二季度则由 于高基数原因急速下降,三季度高基数影响逐步消弱,同比增速下滑趋势有所好转。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提升,产品制造成本增加,但小家电整体价格不管从线上还是线下 涨幅来看都相对保守,部分产品种类价格持续下降,像豆浆机、破壁机品类线上均价跌幅超 10%。(报告来源:未来智库)

厨电小家电品类中一些核心品类已饱和,目前主要为更新替换。对于非刚需品类,在快速 爆发后增速会逐步下降。整体来看,线上由于核心品类饱和度高,未来发展会相对平稳。从销售渠道来看,目前线上渠道为厨房小家电的主要销售渠道,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线上 市场零售量占比达 85%,从销售占比来看,线上渠道占比已处于高位,后续提升空间较小。

作 为厨房小家电销售的主要渠道,由于龙头布局已比较充分,市场格局也趋于稳定,家电企业将 通过产品结构升级的方式来提高产品销售均价,从而带动规模提升。2021 年线下市场恢复趋 势较为疲弱,在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还在继续下滑,但后续随着疫情影响的常态化,线下消费 继续下滑趋势有望得到改善并趋于稳定。虽然未来销售线下占比提升较难,但线下以产品体验 店的形式存在,整体均价会有所提升,所以销额规模将会维持稳中有升。

四、投资分析

(一)家电子板块表现分化

截至 2021 年 12 月 15 日,家电指数年初至今下跌 22.09%,排在申万 28 个一级行业最后 一名,跑输沪深 300 指数 18.11PCT。家电板块走势不佳主要原因为下游消费平淡叠加原材料 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能力担忧。10 月份以来,原材料成本压力边际改善,叠加家电行业估值 处于较低位置,部分家电企业开启反弹趋势。

分子版块来看,家电子版块表现差异较大。白电板块表现最为弱势,年初至今下跌了 26.72%,主要原因为内销受国内部分地区疫情 反复、零售端表现较弱影响,外销受海运压力较大及基数较高影响,出口增速下滑,原材料价 格上涨也对业绩影响较大。厨电板块近期反弹明显,年初至今下跌 6.14%。

厨电板块今年下半年来受地产表现较弱、 受地产龙头资金压力影响,工程渠道需求受到一定的压制,板块走势承压。近期地产预期转好, 板块反弹较为明显。小家电板块表现较为稳健。小家电板块年初至今上涨了 6.08%,主要原因为新兴小家电景 气度较高,清洁电器板块上涨较好。传统小家电板块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业绩承压, 但近期反弹较快。

(二)北上资金持股相对稳定

从北上资金持股占比来看,陆股通持有家电板块股票持股占比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从持有 三大白电股份占比来看,格力外资持股比例下滑,美的和海尔相对稳定。

2021Q3 家电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比例为 1.58%,较 2021Q2 的 2.10%下降了 0.52PCT, 创五年来历史新低。从子板块来看,公募基金的资金配置主要集中在白电领域,但配置比例小 幅下降,从 1.19%到 1.08%,小家电板块和零部件板块下降较为明显,分别下降了 0.3 和 0.07PCT。

(三)投资分析

2021 年家电板块整体表现较为弱势,主要原因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发盈利能力担忧、 下游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力,零售端表现较为弱势、出口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高基数影响增速回 落。虽然行业环境整体不佳,但白电龙头的盈利能力受原材料涨价影响相对较小,新兴家电景 气度维持在高位。展望明年,传统家电出货量有望维持相对稳定,清洁电器、集成灶、洗碗机 等细分品类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趋缓,龙头通过优化产品结构进行提价, 预计终端价格会稳中有升,推动家电企业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本文仅供参考,不代表我们的任何投资建议。如需使用相关信息,请参阅报告原文。)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