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转债】市场风格切换、转债“独立行情”的逻辑演绎

【兴证固收.转债】市场风格切换、转债“独立行情”的逻辑演绎
2022年01月09日 22: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市场:短期把握反弹,关注风格切换的持续性和节奏

业绩预告行情部分已提前演绎。

股市继续演绎风格切换。包括了:高低估值切换、高端制造方向和地产/基建产业链切换;传统消费板块出现回调;元宇宙、中药等偏概念板块有所走弱等。

短期来看,锂电、光伏、绿电等方向已深调,具备反弹空间。外盘企稳后消费也有修复机会。

中期来看,风格切换或将继续,但节奏会反复:1)社融大概率将在上半年继续反弹,股市整体风险低,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一般较好,但成长or周期,还得看经济托底的力度;2)经济下行压力将获得缓解,托底力度或超预期,建材、家居、家电、工程机械等基本面弹性较大方向更值得关注;3)PPI向CPI的传导将加速,中下游消费、制造业有望改善,期间消费方向表现更佳;4)新能源的短期、中期逻辑受到一定挑战。

目前的风格切换更多是估值层面的反应,有点复现2021年前后的状态:美债快速上行,高估值的茅指数快速调整,低估值的小票反弹。但二季度之后,市场对新能源代表的成长风格、对增速的追求开始更为明确,风格切换的演绎才算坐实。

美股风险可控,价值风格表现将好于成长,美股的调整对于A股的冲击有限。

2、转债:转债依然在走牛市定位,缺乏防御性

转债同样演绎切换,低价转债明显走强,100元以下的转债被消灭,这些变化有利于转债指数偏强。

转债定位达到极高水平,市场价格中位数已经到130元附近,明显透支了盈利空间,短期赚钱效应提升下,“正反馈”依然在演绎,流动性宽松、跨年季节性需求等因素也有一定的作用,但中期估值风险不低。

往后来看,放低对于2022年转债盈利的预期,控制仓位,把握好风格,降低高价转债比例,是比较有效的配置思路:消费品种犯错风险低,周期需要把握好交易节奏,新能源聚焦结构方向,小盘的机会可能在专精特新等政策鼓励方向。

风险提示: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流动性变化超预期、监管政策超预期

本周A股整体下跌,上证指数下跌1.65%,深证成指下跌3.46%,创业板指更是下跌6.8%。结构上,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高低估值切换,新能源整体性调整,而银行/地产/建筑等低估值板块估值显著修复。

但与此同时,转债指数仅下跌0.3%,走出了“独立行情”。在新能源板块大幅调整之际,转债正股仅仅调整0.2%,并且在元宇宙、农业、建筑建材等方向,有不少转债品种提供不错的赚钱效应,降低高价新能源转债的策略在年初奏效,这也体现了选风格对于转债的重要性极高。

1月是业绩预告披露季,市场如何反应?市场风格切换还会继续?后期要如何定位转债、参与转债?本篇报告就这些问题进行简单讨论。

1

业绩预告行情部分已提前演绎

在业绩预告披露前后,业绩表现优异的板块往往会有所反应。截至2022年1月7日,2021年业绩预告披露的公司接近百家,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光伏、锂电、农药化肥、包装、纯碱、汽车零部件等方向公司有不错表现。但观察2021年12月相关板块走势,除了估值高位压缩的新能源、半导体方向外,农药化肥、包装等方向在股价上均已经有所反映,博弈业绩的节奏或有所提前。

2

股市短期把握反弹,关注风格切换的持续性

股市继续演绎风格切换。1)高低估值切换、高端制造方向和地产/基建产业链切换。锂电、光伏、军工、绿电、半导体等方向大幅调整,而银行、地产、建筑、钢铁水泥、家电等方向出现持续抬升。中药入医保消息下(中药板块提前表现),医药板块内部同样出现了高低估值切换。2)传统消费板块出现回调。美股调整下,外资的流出加剧了相关方向的调整。3)元宇宙、中药等偏概念板块有所走弱。

短期来看,锂电、光伏、绿电等方向已深调,具备反弹空间。周五,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标志品种止跌,或预示着短期利空压力有所释放,相关板块或将迎来短期反弹;短期的反弹方向可能更聚焦在结构性方向,包括了光伏组件、锂矿等逻辑更顺畅方向,而一些中游材料方向阻力可能仍然较大。另外,外资的流出加重了白酒、食品等方向的回调,随着外盘企稳,相关板块同样具备反弹空间。

中期来看,风格切换或将继续,但节奏会反复。中期市场将反映以下几个变化:

a)社融大概率将在上半年继续反弹;地产融资、基建融资、小微融资将出现明显改善,地产产业链、基建产业链受益于资金面的改善。在“宽货币”+“稳信用”的货币信用组合下,股市整体风险低,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一般较好,但成长or周期,还得看经济托底的力度。

b)经济下行压力将获得缓解,托底力度或超预期。虽然历史来看,“社融底”到“经济底”的传导需要两个季度左右时间,但市场目前对于今年GDP保“5%”的预期趋于一致,在PMI多月在荣枯线以下,出口、地产投资等数据可能出现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市场对于今年基建托底、地产放松的必要性预期也在提升,“经济底”出现可能将快于预期。但在预期趋于一致、相关板块已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产业数据验证的重要性也在提升,重点关注建材、家居、家电、工程机械等基本面弹性较大方向。

c)PPI向CPI的传导将加速,中下游消费、制造业有望改善。在“双控”政策纠偏后,由于供给压力造成的PPI抬升将继续缓解,与此同时,在对于需求端的政策刺激下,PPI向CPI的传导将更为顺畅,这将带来一些中下游企业盈利的回升,消费板块具备盈利改善空间。

d)新能源的短期、中期逻辑都受到一定挑战。一方面,短期板块估值依然相对偏高,预期偏向于一致;另一方面,锂价高企增加了产业链中下游的成本,同时对于终端需求有所抑制,光伏确定性可能将好于锂电;能耗考核放松的担忧下,对于板块长逻辑也有一定的影响。

但目前的风格切换更多是估值层面的反应,有点复现2021年前后的状态:美债快速上行,高估值的茅指数快速调整,低估值的小票反弹。但二季度之后,市场对新能源代表的成长风格,对增速的追求开始更为明确,风格切换的演绎才算坐实。

美股风险可控,价值风格表现大概率好于成长。短期来看,周五道指已经止跌,纳指跌幅收窄,短期利空已经获得一定释放。中期来看,“紧货币,宽信用”背景下,美股大概率不是熊市,美国taper将会加速美国商业银行信贷扩张,从流动性角度看美股依然处于顺风阶段,结构来看,美股价值风格好于成长,2022年上半年可能接近2016-2017年。

美股的调整对于A股的冲击有限。由于中、美之间的经济疫后修复节奏不同,导致两国政策节奏同样具备差异,中国货币政策的由松转稳可追述至2020年5月份。往后,中国在政策端依然将“以我为主”,美货币端收紧更多仅限于情绪上影响;另外,在中国经济预期改善的同时,外资可能会加速流入熟悉的“价值”品种。

3

转债依然在走牛市定位,缺乏防御性

转债同样演绎切换。与股市一致,转债同样演绎切换模式,除了跟随正股的切换外,低价转债明显走强。大秦转债创新高,100元以下的转债被消灭,这些变化有利于转债指数偏强。

转债定位达到极高水平,市场价格中位数已经到130元附近。转债估值水平达到2016年以来的新高,百元平价对应的市场溢价率水平达到29%,这对于强赎条款束缚的转债来说,已经是极其夸张的水平,几乎已经透支了转债的盈利区间(130元)。另外,市场对于平价相对更低、债性更强的转债也给予了极高的估值水平,70平价转债对应市场61.86%的溢价率、80平价转债对应市场48.16 %,同样明显透支了空间。

从转债定位来说,俨然仍在演绎牛市,赚钱效应提升下,“正反馈”依然在演绎。流动性宽松、跨年季节性需求等因素也有一定的作用。但中期而言,股性转债整体定位的高企,背后隐含着较大的估值波动风险。流动性预期的变化、权益的风格变化等因素均可能带来压力。

往后来看,放低对于2022年转债盈利的预期,控制仓位,把握好风格,降低高价转债比例,是比较有效的配置思路:1)消费品种受益于2022年宏观环境;2)周期品种需要平衡好基本面改善&市场预期,把握交易节奏。3)预期打满的情况下,新能源方向全面性机会并不大,但结构性机会不缺,可以重点在“供给偏紧”、“降本增效”的方向挖掘。4)小票可能依然具备机会,如专精特新等方向。

由于合规要求,组合推荐请参考具体报告

4

市场回顾

本周股市全面下跌

本周,上证指数跌1.65%,深证成指跌3.46%,创业板指跌6.80%。2022年首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逾62亿元。周二上证指数收盘跌0.2%报3632.33点,创业板指跌2.18%报3250.16点,万得全A跌0.21%,新年首个交易日未能实现开门红;大市成交1.27万亿元,环比增超2千亿;北向资金先抑后扬,全天小幅净买入4.6亿元;市场交易十分活跃,延续节前分化走势:中药、元宇宙题材股引领大涨,CRO、盐湖提锂、宁组合、光伏、半导体板块带头调整。周三上证指数收跌1.02%,创业板指跌2.73%,Wind全A指数跌1.48%,全天成交1.3万亿元,环比略增;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全天净流出560.95亿元;赛道股持续下挫,航天军工、半导体、盐湖提锂、电力板块领跌,银行、地产板块下跌,元宇宙再度活跃。周四上证指数收跌0.25%,创业板指跌1.08%,Wind全A指数跌0.21%;全天成交1.14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6亿元;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全天净流出162.54亿元;连续两日调整后分歧成为市场主旋律:券商、汽车、一线白酒股陷入低迷,大基建央企股全线上扬,水泥、工程机械、钢铁、核电、稀土板块造好。周五上证指数收跌0.18%报3579.54点,创业板指跌0.98%,Wind全A指数跌0.74%,A股开年四连跌;北向资金杀回马枪,全天净买入93.35亿元,创近一个月新高;全天成交1.21万亿元;盘面上,锂矿、白酒、光伏板块带头调整,保险、地产、油气、家电、银行板块走强。

债市:海外因素扰动下,长端出现调整

新年第一周,海外因素尤其是美债对国内债市构成显著扰动。元旦期间,Omicron疫情引发的避险情绪缓解,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国内利率债情绪也受到一定冲击,周二210017上行1bp。周三,中财办韩主任发声稳增长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股债均反映了市场对稳增长的疑虑态度有所消解,当天210017上行1.75bp。周四,联储12月FOMC会议纪要公布,指向不仅加息时点可能提前,加息后缩表也很可能快速跟进,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国内利率债受此影响延续调整,当天210017上行1.25bp。周五,美债上行趋势放缓,国内利率债情绪也转暖,当天210017收平。本周十年国债活跃券210017累计上行4bp,十年国开活跃券210210累计上行1.85bp。

转债表现弱于正股

本周转债指数/正股指数分别变动-0.32%/-0.21%,转债表现弱于正股。交投活跃度方面,本周成交量较上周整体增加,换手率整体上升。估值方面,本周五转股溢价率的平均数/中位数分别为35.95%/26.75%,上周五为34.67%/25.83%,本周较上周有所提升。分品种看,金融转债指数表现优于非金融转债指数。分规模看,大盘、中盘指数表现较好。分类型看,公募EB指数表现好于纯债指数。分评级看,AAA级别转债指数表现较好。分行业看,传媒、农林牧渔、钢铁、家电领涨。个券方面,贝斯、旺能、创维转债领涨,钧达、天铁、耐普转债跌幅较大。

4

市场信息追踪 

一级市场发行进度

截至本周末,近一年来一级市场共161只公募转债发行预案,合计拟发行金额2241.06亿元。本周,百洋医药(10.00亿元)、莱克电气(12.00亿元)、南兴股份(7.97亿元)、法本信息(6.01亿元)、利元亨(9.50亿元)、泰福泵业(3.35亿元)发布董事会预案,回天新材(8.50亿元)、金盘科技(11.97亿元)、上海沿浦(4.02亿元)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天地数码(1.72亿元)获得证监会核准。所有已公布的可转债发行预案中,通过证监会核准但尚未发行的有36家,总规模1558.86亿元。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超预期、流动性变化超预期、监管政策超预期。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风格 地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