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优选小市值】常熟汽饰: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受“缺芯”影响有限

【天风优选小市值】常熟汽饰: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受“缺芯”影响有限
2022年01月02日 17: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事 件

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1亿元,同比+24.8%;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25.2%。

Q3收入保持稳健增长,利润受投资收益下滑拖累。受益于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等新能源汽车客户产销量稳步增长,21Q3公司实现收入6.0亿元,同比+11.4%;归母净利润(不含投资收益)0.2亿元,同比+16.7%。公司对合资品牌客户主要通过合资公司长春派格、常熟安通林等实现配套,利润更多体现为投资收益;而部分高端品牌汽车客户受“缺芯”影响,21Q3产销量低于预期,导致公司Q3投资收益仅0.4亿元,同比-48.2%,对利润增长形成一定拖累。

Q3利润率有所下滑,三项费用率继续改善。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21Q3公司毛利率22.5%,同比-3.8 PCT、环比-4.1 PCT。得益于内部管理优化,近年来公司三项费用率改善明显,21Q3三费率(含研发费用)合计16.7%,同比-3.9 PCT、环比-0.7 PCT。由于投资收益下滑,21Q3公司净利率10.5%,同比-7.9 PCT、环比-7.5 PCT。

短期有望受益于“缺芯”边际改善,中长期智能电动加速落地。短期看,我们认为汽车芯片缺口峰值已经过去,未来3-5个月芯片供应有望改善,行业进入补库周期,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产销量有望逐步恢复,带动公司业绩逐季改善。中长期看,公司已前瞻布局智能电动赛道,有望优享行业高增长红利:(1)电动化:已进入大众MEB、奔驰EQB、宝马电动版、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ARCFOX、英国捷豹路虎、北美ZOOX等供应商体系,在新能源车企先后获取了门板、主副仪表板、立柱、衣帽架、模检具等业务,参股公司一汽富晟获取了新能源座椅业务,单车配套价值量持续提升,新项目已逐步投产或量产;21H1公司新能源销售占比例达14.4%(20年为10.6%),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2)智能化:前瞻布局的智能座舱(智享未来1代)已于今年4月推出;同时,引入基金投资了激光雷达、车联网等新领域,培育新的发展点。21H1公司与北京奔驰、华晨宝马、蔚来、ARCFOX、捷豹路虎中国、奇瑞汽车、江铃新能源等主机厂进行技术交流,探索智能座舱领域新技术的应用及合作;并与上海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座舱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投资建议:21Q4起伴随“缺芯”逐步改善,行业进入补库周期,公司业绩有望逐季改善;中长期看好公司在智能电动赛道布局开花结果,优享行业高增长红利。鉴于“缺芯”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对公司毛利率及投资收益的影响,我们将公司21至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由4.4亿、6.0亿元调整至4.1亿、5.3亿元,对应PE为11.7倍和9.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 险 提 示

宏观经济下行导致国内车市回暖不及预期,豪华车市场销量增长不及预期,公司新项目、新产能落地不及预期。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常熟汽饰:前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受“缺芯”影响有限》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报告发布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于特 SAC编号 S1110521050003

陆嘉敏 SAC编号 S1110520080001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CT 常熟汽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