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气冷堆开启千亿市场:方大炭素、中钢重点参与

高温气冷堆开启千亿市场:方大炭素、中钢重点参与
2021年12月27日 21: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20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完成发电机初始负荷运行试验评价,首次并网成功发出第一度电。

这标志着全球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质的飞跃,我国实现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中国引领”,这对于促进我国核能创新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开启千亿市场!

高温气冷堆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高,高温多用途和模块化等诸多优势,被称为“不会熔毁的反应堆”,已经成为我国安全性最高、最接近商业化的第四代核电技术。随着石岛湾核电示范工程并网发电,在“双碳”目标和核电强国建设周期下,围绕新一轮能源低碳变革,其巨大的市场版图也正在逐步打开。

作为高温气冷堆技术的推广方,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告诉记者:“在‘双碳’机遇下,瞄准核能热供应市场,高温气冷堆技术将开启千亿级产业。”

产业链相关重点企业

作为国家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上下游共500余家单位参与了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研发和建设,“参战”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建设的人员超过万人,其中仅首次使用的设备就有2200多台(套),创新型设备600余台,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3.4%。

“十年磨一剑”,匠铸大国重器。创记录数字的背后是我国在全球四代核电技术方面抢占领先优势,为“走出去”打下坚实基础,意味着全产业链都将持续受益于高温气冷堆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1. 哈电集团佳电股份(维权)——直流蒸汽发生器、主氦风机

设备供应商方面,哈电集团作为重要参建单位,突破了大量的技术和工艺难题,研发制造了全球首台高温气冷堆螺旋盘管式直流蒸汽发生器和全球首台大功率、高温热态电磁轴承结构主氦风机等重要关键设备。

蒸汽发生器作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系统中最关键的设备之一,其作用是将核反应堆的热量转换成接近600摄氏度的水蒸气,推动汽轮发电机组产生电能,业内称之为“核电之肺”。

该示范工程主氦风机设备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具备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高温气冷堆核心设备。哈电集团佳电股份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主氦风机设备的总包单位,其中驱动电机为哈电集团佳电股份自主研制。

2. 尚纬股份——供应石岛湾核电QA类电缆

尚纬股份是核电领域技术领先的电缆企业,完成《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扩证,是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用壳内QA类电缆供应商。2019年7月11日,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石岛湾核电站用壳内QA类电缆发货仪式在尚纬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

3. 中钢新型——供应高温气冷堆用核石墨粉

中钢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品质最高、规格最全的大型特种石墨材料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结合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部署,致力于研发及生产高端先进材料,立足中国制造,为实现制造强国提供先进材料的整体解决方案。围绕战略发展重点,公司聚焦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核电行业以及其他工业应用行业。

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中钢新型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规格(最大尺寸达2100×1200×500mm)、细颗粒各向同性核级石墨,各项性能满足高温气冷堆核石墨国产化材料技术要求。同时已完成900℃快中子辐照考核测试,各项辐照性能与国际同类产品一致,填补了国内高温气冷堆用核级石墨及辐照筛选的空白。

4. 海陆重工——供应吊篮筒体、安注箱、堆内构件吊具

海陆重工(002255)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自主承接的核电产品订单逐渐增多,已经远超原来的单一加工制造订单,逐步完成核电的战略转型规划。目前国内的核电站均有业绩,核心竞争力强,公司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应用上均获吊篮筒体、安注箱、堆内构件吊具等重要订单。

公司有参与钍基熔盐实验堆项目,前期公司承制的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TMSR-LF1)安全专设——余排换热装置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专家组的验收。该安全专设顺利通过验收,充分体现了公司在核安全承压设备方面的制造能力。

5. 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厂

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厂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重要配套项目,其所拥有的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是世界首条、也是唯一一条具有工业规模的球形燃料元件生产线,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生产线设计能力为年产30万个燃料球,以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的球形燃料元件制造技术为技术基础进行工程放大,包含化工转化、核芯制备、包覆颗粒制备、球形燃料元件制备、基体石墨粉制备,以及废液处理和固体废料回收的完整生产线。

6. 上海电气(维权)——核岛和常规岛多项核心设备

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承制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相比压水堆设备拥有更大外形尺寸、更复杂的结构,高度和重量“史上之最”。

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承制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金属堆内构件设备高20.06米、直径5.44米、壁厚40毫米、重量357吨,是世界上尺寸最大的薄壁型金属堆内构件。设备制造历经近8年时间,逐一攻克了锻件和钢板落锤试验、低合金无缝钢管制造、大型金属波纹管制造、环形底座焊接、薄壁堆芯壳精密加工和精密焊接技术、下支承板精密加工和精密装配技术等难关,并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7. 方大炭素——攻克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技术

由于攻克了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重大专项之一的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中炭堆内构件的生产制造核心技术,方大炭素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制造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的炭素企业。至此,公司核级炭材料自主研发实现了核电关键材料的国产化。

方大炭素通过分析项目特点,精细认真地试验研究、验证,掌握了各向同性或近似各向同性原料焦的选择和评判方法,解决了制造大尺寸含硼炭堆内构件成型、焙烧工艺关键技术,解决了炭堆内构件机械加工精度和预组装方式及预组装外形尺寸测量等诸多技术难题,形成一整套制造炭堆内构件产品的作业指导书。按科研成果作业指导书试生产出的产品各项指标符合任务合同考核指标要求,并成功应用于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8. 中核科技——高温气冷堆核级氦气隔离阀研制

2018年,中核科技在投资者互动时表示,公司具备四代核电站相关阀门的供货能力,公司将密切关注核电市场发展动态、项目开工和招投标信息,通过加大科研开发力度,积极开发核电阀门市场,努力增加营销规模,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9. 兰石重装——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乏燃料现场贮存和运输系统设备

2021年11月12日,兰石重装(603169)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已为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制造了国内首个四代核电站乏燃料现场贮存系统竖井热屏设备(24套)、乏燃料装卸系统及新燃料运输系统过滤器以及乏燃料运输系统地车屏蔽项目地车屏蔽罩,已经具备高温气冷堆项目经验。

2016年2月,青岛兰石与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乏燃料贮存系统竖井热屏项目的销售合同。该项目产品为24套乏燃料竖井热屏,总重约600吨,由青岛兰石完成厂内制造和现场安装。

“高温气冷堆核能制氢系统中的甲烷蒸汽重整反应器”研制项目尚处于前期洽谈立项阶段,公司全程性积极参与。

10. 中国核建——旗下中核二四为石岛湾施工建设方

中国核建(601611)旗下中核二四公司是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土建施工承包单位。中核二四在核岛筏板大体积混凝土冬期施工、蒸发器舱室承重支撑牛腿模块化集成施工、乏燃料厂房竖井群筒仓施工、高支模组合式大荷载楼板支撑体系施工、反应堆厂房舱室检修平台施工、一回路舱室保温砖施工、大跨度单侧钢板混凝土空心组合屋盖施工、核电站主厂房清水混凝土施工等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温气冷堆建造关键技术,先后承担了两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研项目,拥有了高温气冷堆核岛土建关键建造技术科技成果186项,知识产权登记7000余项,为后续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建设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备注: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