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研究】天铁股份:中报业绩高增长,轨交减振主业与锂化物业绩亮眼

【太平洋研究】天铁股份:中报业绩高增长,轨交减振主业与锂化物业绩亮眼
2021年08月27日 07:24 太平洋建筑研究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太平洋研究】天铁股份:中报业绩高增长,轨交减振主业与锂化物业绩亮眼 来源:太平洋建筑研究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太平洋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太平洋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报告摘要

Abstract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中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7,069,594.05元,同比增速78.92%,实现归母净利润145,533,144.49元,同比增速166.9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43,422,585.34元,同比增速171.38%。

点评:

中报业绩高增长,持续印证行业高景气。中报实现净利润1.46亿,同比增速167%,较去年中报62%的增速进一步提升。从业务板块来看,轨交主业实现营收5亿,同比增速55.46%,锂化物营收1.12亿,同比增速51.88%,其他产品1.84亿,同比增速197.71%,轨交主业与锂化物等板块均保持较高增长。随着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类别,打造轨交减振降噪平台型公司,同时计划进一步扩大锂化物板块,建筑减隔震产能建设顺利,未来业绩高增速预期较强。

盈利水平大幅提升,规模效益显现。公司综合毛利率48.26%维持较高水平(按照去年同期计算口径约50%左右),轨道工程橡胶制品毛利率60.61%,同比增加4.95个百分点,锂化物毛利率42.95%,同比增加2.73个百分点,考虑会计政策变更,同口径毛利率实际更高。净利率提升至19.58%,提升幅度达7.11个百分点。其中三费降低显著,或因规模化优势不断增强导致,销售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分别降低4.18pct、4.43pct、2.46pct,而研发费率提升0.51pct,主要因公司持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和研发投入所致。

回款加速,现金流改善显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34万,而去年同期为净流出5481万,同比改善近7000万,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5.87亿,同比提高2.34亿。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11.74天,同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29天。

人大审议修订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议案,轨交减振降噪受重视,行业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城市群”建设加速背景下行业扩容有望提速。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修订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议案,此次修订加强源头防控和噪声分类管理,我国轨道交通噪声扰民问题突出,因此若将城市轨道交通噪声污染防治纳入法律层面,将更好的进行噪声污染防控,行业需求或将加速扩大,该类产品应用比例有望快速提升。

昌吉利业绩释放加速,扩容规划下业绩估值有望双重提升。公司全资子公司昌吉利仅上半年就贡献净利润4276.62万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就已接近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业绩增长贡献突出。加之公司公告5万吨锂盐及3800吨烷基锂扩产计划,长期增长空间较大,“碳中和”背景下有望长期维持高景气态势。

投资建议:公司是轨交减振降噪领域龙头公司,我国“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行业空间将受“城市群”广阔的建设需求所带动。轨交减振降噪需求旺盛,公司作为细分领域龙头,主业经营有望延续高增长,同时公司拓宽业务领域,一方面子公司昌吉利发展高价值的新能源板块,另一方面布局建筑减隔震,受益于《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享受建筑减隔震扩容红利,进一步助力公司增厚业绩、提升估值、改善现金流。预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5.3/8.0亿,EPS分别为0.6/0.92/1.38元,对应PE分别为33.08/21.70/14.51倍,公司属高增长低估值细分龙头,市值成长空间较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城市群”建设不及预期,基建资金面大幅收紧

https://www.tpyzq.com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院 - 建筑研究团队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