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H1业绩符合预期,口腔CBCT需求迅速反弹——美亚光电(002690)点评报告

2021H1业绩符合预期,口腔CBCT需求迅速反弹——美亚光电(002690)点评报告
2021年08月26日 09:31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2021H1业绩符合预期,口腔CBCT需求迅速反弹——美亚光电(002690)点评报告 来源:机械盛宴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2021H1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59.12%,实现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68.8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91.13%;2021Q2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增长31.35%;实现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30.0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1.45%;符合市场预期。

2021H1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盈利水平持续攀升。

(1)成长性分析: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59.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8.89%。主要原因是:①上半年国内经营环境稳定,国内口腔行业快速恢复增长,公司积极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实现收入快速增长;②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增长,技术水平提升,公司产品规模效益逐步提高。

(2)盈利能力分析:2021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51.92%,同比下降1.16pct,主要是大宗商品持续涨价影响;销售净利率为30.34%,同比增长1.76pct;主要是因为公司通过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成本分析与管控、提高产能利用率等内控手段,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得到保障与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99%、9.38%和0.35%,同比分别-3.64pct、-2.85pct和+1.28pct。

(3)营运能力及经营现金流分析:公司营运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54.35天,同比下降36.85%。公司现金流水平进一步提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创历史新高,达到1.74亿元,同比暴增33.75倍。

(4)研发水平分析:公司不断加大主营业务的研发投入,形成了高起点、可持续的研发体系和技术创新平台。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4913.39万元,同比增长21.87%;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获得89项发明专利、25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60项外观设计专利,技术研发优势明显。

口腔医疗需求刚性,公司口腔CBCT持续放量。

(1)口腔行业正处于需求快速释放阶段。根据卫生统计年鉴测算,我国牙科市场规模接近千亿,但牙科服务普及率仅为17.9%,与美国68.8%、中国台湾47.5%的普及率相比提升空间较大。

(2)口腔CBCT展会团购快速放量,上半年收入迅速反弹。公司口腔CBCT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上半年连续推出全新局部CT、三维全景、三维定向、三维正畸“根骨剥离”等功能;“臻影像”学术会议陆续举办近30场,4000多位医师从中获益;华南和北京口腔展团购达1456台,比2019年增长50.57%(2020年因为疫情展会取消/延迟)。2021年上半年,公司口腔CBCT收入达3.00亿元,同比增长148.98%,毛利率为58.82%,同比下降0.34pct。

(3)口腔CBCT出口超预期。继获得欧盟权威CE认证、澳大利亚TGA注册后,公司口腔CBCT获得日本市场准入许可,表明公司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性能水平具备较高水平,对全球市场开拓具有促进作用。特别的,6月公司口腔CBCT首次出口至澳大利亚,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开启验证品质与实力的征程。

国内经济发展环境良好,色选机、工业检测恢复稳定增长。

(1)公司发布了依托智能工厂生产的新一代美亚色选机,新产品在可靠性、识别精度、加工能力、智能化等方面取得较大进步。2021年上半年,色选机收入为4.70亿元,同比增长30.16%,毛利率为47.36%,同比下降2.40pct;主要是因为公司色选机出口为美元计价,美元贬值造成公司色选机变相降价,海外业务毛利率下滑5.22pct。我们预计色选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2)工业检测是产品质量监督和控制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为满足实时、在线、快速的检测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寻求工业品安全检测,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2021年上半年,公司X射线异物检测机收入为4224.95万元,同比增长56.32%,我们预计工业检测设备有望快速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受益于消费升级,公司口腔医疗设备发展空间广阔,色选机业务在国内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海外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考虑到美元贬值对海外业务的汇兑损失以及非经常政府补助影响,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8.90亿元、23.40亿元、28.70亿元;分别同比+ 26.37%、+23.76%、+22.6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9亿元、8.04亿元、9.87亿元,分别同比+ 48.04%、+23.90%、+  22.84%;EPS分别为0.96元、1.19元、1.46元;按照2021年8月25日股价对应PE分别为45、37、30倍。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共振,口腔赛道具备成长属性,公司作为口腔数字化设备龙头,具有确定性溢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防控不及预期;食品检测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海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国内口腔CBCT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国内口腔CBCT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椅旁修复系统发展不及预期;汇兑损益对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影响;其他经营收益对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影响。

文章来源:《美亚光电:2021H1业绩符合预期,口腔CBCT需求迅速反弹》—20210825

特别声明

本订阅号为中泰证券机械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中泰证券机械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的资料均摘自中泰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已经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报告的摘编而产生的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请注意,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研究观点可根据中泰证券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请以中泰证券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

本订阅号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信息及推测仅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中泰证券及相关研究团队不就本订阅号推送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任何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订阅人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所有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中泰证券及相关研究团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泰证券及相关内容提供方保留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的一切法律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或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转载或者复制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若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转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中泰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机械组介绍

冯胜,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执业编号:S0740519050004。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3年机械行业实业工作经验,8年证券公司机械行业研究经验;具备深厚的产业资源,熟悉企业发展规律和运营管理,对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具有细致的观察和体会。机械行业细分领域全覆盖。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2020年机械行业新财富入围团队。

王可,执业编号:S074051908000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光伏装备、3C装备、通用设备等领域,2020年机械行业新财富入围团队核心成员。

郑雅梦,执业编号:S074052008000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油服装备、轨道交通、消费属性装备等领域,2020年机械行业新财富入围团队核心成员。

张豪杰,执业编号:S0740520100002。重庆大学金融硕士,2020年10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等领域。

谢校辉,兰州大学金融学硕士,2020年7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半导体设备、服务机器人、机床工具等领域。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美亚光电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