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研究双周精粹 20210816

长城研究双周精粹 20210816
2021年08月24日 15:11 长城研究--宏观策略

投资研报

锂电王者归来!未来5年复合增速超50%,不受钠电池、固态电池等技术路线更迭影响,机构挖掘五大细分主线(股)

军工板块大爆发!还不知道买哪个?机构挖出堪比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的强势赛道!(附股)

碳中和重磅盛筵倒计时!七部委+能源大省通力合作,主办部委最多的国际性论坛!能源低碳投资机会如何抓?机构指出十大细分领域

中报来袭机构开启密集调研!超200家机构调研医械龙头,磷化工龙头再提翻倍目标价!

原标题:长城研究双周精粹 20210816 来源:长城研究--宏观策略

热点追踪

华能集团自研实现我国首次700兆瓦级大型水电机组全国产智能监控

主要事件:8月6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套700兆瓦水电机组国产计算机监控系统——华能睿渥HNICS-H316在华能小湾水电站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高水头、大容量水力发电领域核心监控系统实现自主可控。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表示,该系统的投运为促进我国水电站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做出了华能贡献。华能将以此次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成功研发为契机,再接再厉,建设水电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水电机电设备国产化的产业链“链长”,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华能担当。

长城研究点评:该套智能监控系统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具备大范围推广使用条件,展现了华能集团强劲的自主研发实力。该系统的成功投运也推动了我国水电智能监控系统国产化产业链发展,提升了水电控制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水平。

两部门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

主要事件:8月1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努力实现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目标,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和充分消纳,依据可再生能源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按照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相关要求,在电网企业承担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并网责任的基础上,鼓励发电企业通过自建或购买调峰储能能力的方式,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并网规模。

长城研究点评:整体看,该政策出台有望加快新能源市场化并网模式的推进,对储能等调峰资源的发展形成重要推动作用,而储能等调峰资源的快速发展将提升电力系统对新能源的消纳能力,打开新能源的成长空间。我们持续关注储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热门赛道。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新能源企业的相关业务将呈现加速增长趋势,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推动和引领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为能源行业和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长城证券发表碳中和系列报告(四)

主要事件: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发布碳中和系列报告(四):浅析绿证、配额制和碳交易市场对电力行业影响。

为了促进新能源电力行业中长期发展和解决补贴退出后的市场激励问题,绿证制度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政策应运而生,在新能源消费侧发挥积极作用。我国2017年起开始实施绿证交易,目前采取自愿交易,补贴目录内的陆风和集中式光伏以及平价项目均可以申请。我国实施绿证制度的目的主要是减轻新能源补贴压力和引导绿色电力消费观,促进清洁能源利用。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配额制)出台主要是为解决我国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中面临的消纳责任问题,从需求侧入手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配额制的责任主体是电力消费者,通过电源消纳结构引导行业发展。配额制配合绿证制度实施,为绿证定价并为新能源电力在平价时代获补贴提供交易对手和源动力。7月16日,全国碳交易正式上线,目前有2000余家发电企业参与交易。碳交易市场划分了各行业碳排放权重,从供给侧入手改变能源结构。以电力行业为例,碳交易市场运行后,碳价会与发电成本耦合,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长城研究点评:我们认为火电企业在碳市场运行初期受到的影响较小,盈利能力不会受到明显冲击。火电企业的商业模型有望改变,逐步回归公用事业属性,我们看好该行业优质企业的长期发展。绿证和CCER有望显著增厚行业利润,在“双碳”目标下,风电和光伏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宁德时代582亿巨额定增

主要事件:8月12日,宁德时代公告拟定增募资582亿元,计划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至多发行2.33亿股。其募集资金除研发投入和补充流动资金外,主要用于扩产锂电池约137GWh和储能电柜30GWh。募投项目中直接涉及储能的主要是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四期)30GWh,以及宁德时代湖西项目(二期)储能电柜30GWh。宁德时代自上市以来累计募资金额不超过396.6亿元,本次定增的582亿元创下了A股历史上民企定增融资的记录。

长城研究点评:宁德时代在本次定增报告中除展望新能源车与动力电池市场外,也着重突出了对储能市场看重。随着能源消费结构深刻变革,新能源车及储能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宁德时代此次定增显示了公司对锂电池以及储能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加快产能布局有利于公司保持技术、产能上的优势,稳固行业龙头地位。

专家观点

景顺长城基金余广:消费和成长核心资产中长线配置时点或已临近

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余广近日发表观点指出,在市场估值消化背景下,A股、港股的消费、成长等核心资产,中长线配置时点或已临近。

余广指出,消费、医药等核心蓝筹板块,在担忧情绪冲击以及估值消化之后,将带来长期配置价值。消费蓝筹具有大的增长空间、高盈利能力以及长期存续能力,仍是资产配置中核心关注方向,可重点布局基本面坚实、具备核心竞争力、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行业龙头公司。此外,银行、地产等板块估值目前均达到了极低水平,后续板块的龙头公司估值有望得到修复,对板块中有核心价值的龙头公司,也可以保持关注。

另外,余广还说到,高端制造板块仍是当前甚至未来较长时间内景气度最确定的方向:一方面是政策扶持,另一方面是其自身的产业周期所致。“当前,新能源车、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渗透率在快速提升,半导体、高端材料自主发展进程也在加快,硬科技领域有望持续给予较乐观的回报率预期。”

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看好半导体和电动智能车投资机会

针对当前市场行情,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执行总监杨锐文近日发表观点指出,市场风格依然是结构性的,估值压抑多年的中小市值龙头与科创板会是机会所在,继续看好半导体和电动智能汽车。杨锐文分析,科创板经过两年的估值消化,逐步涌现出一批估值合理且高成长性的标的,这里面或许蕴藏着各种机会。具体方向上,他表示继续看好半导体和电动智能汽车。

“半导体的机会不是一次性机会,而是长期的机会,不仅是缺芯带来的量价齐升,更重要的意义是中国半导体企业走向高端化的进程在加速。”杨锐文说,接下来的半导体投资,会围绕着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产能为王”,优选功率半导体;二是芯片设计公司,选择关键点在于技术壁垒与产品特性;三是随着相关公司的晶圆厂逐步进入投产阶段,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公司将面临历史性的机遇。

此外,杨锐文表示,电动智能汽车是一场产业革命,还会看好其成为新一代入口级产品的趋势。“一旦成为入口级产品,汽车可能不只是定位为从A点到B点的出行工具,可能还会是办公中心、个人娱乐中心等,汽车内部的封闭式空间更有望成为沉浸式场景体验空间。”杨锐文说,中国的智能电动车产业链在起步阶段就具有全球竞争力,产业链不仅完整地囊括了所有环节,还有足够大的规模,全球的汽车品牌基本上都在中国寻找供应商。这种产业链优势不仅仅体现在电动化层面,同样发生在智能化方面。

专题聚焦

华能发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8月1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是集团公司自2006年率先在国内发电企业中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以来,连续发布的第15份报告。该《报告》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评为“五星级”,在国内发电企业中唯一连续10年获得五星级评价。

《报告》以“华夏楷模、能源先锋”为主题,开篇设置“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绘就壮美画卷”“统筹疫情防控•生命至上诠释人间大爱”“筑梦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建一带一路•守望相助造福沿线百姓”5个责任聚焦,集中展现了集团公司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美丽中国、“一带一路”等重大议题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华能精神、华能行动;主体部分以“华夏楷模•初心铸就时代伟业”“能源先锋•奋斗抒写电力华章”上下两篇,分别从企业对外部相关方履行责任和企业夯实内部本质责任两个维度,全方位、多角度地阐述了集团公司2020年以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社融和贷款显示内需较弱,债市反应过多利好预期关注止盈盘

2021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公布金融数据显示,2021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00亿元,前值21200亿元。7月M2同比8.3%,前值8.6%;M1同比增速4.9%,前值5.5%。

社融同比少增主因新增人民币贷款少增、承兑汇票降幅扩大,以及股票融资少增所致。表外规模继续大幅压降或因地产和地方城投监管收紧,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增加而股票融资减少。中长期贷款同比和环比均下降显示融资需求较弱;家庭贷款同比和环比下降因房地产需求下滑所致,非金融企业贷款环比大幅减少或因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不足。M2与M1剪刀差扩大主因M2下降的幅度更大。财政存款大幅增加主因缴税高峰期,居民存款下降或因储蓄转理财投资、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意味着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不足。

公司聚焦

长城基金向威达:下半年流动性环境很可能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在全球物价指数居高不下、6月份以来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停止货币扩张的预期快速上升、投资者普遍担心全球流动性拐点的时刻,中国央行7月上旬却释放出全面降准信息,对此市场观点分歧较大。但是,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再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意外降准带来的猜测和疑虑,下半年国内的货币政策很可能比许多投资者的预期宽松。

长城基金表示投资者对A股的震荡不必恐慌,三大产业链的产业景气和成长势头才刚刚开始,短期波动实则创造了机会。长城基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股、新能源产业链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同时,国防军备现代化亟待加强,军工板块想象空间十足。此外,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双碳大背景下,未来有色金属、化工、煤炭、钢铁和建材等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产业格局有望发生深远变化。

长城基金徐涛国:国债收益率或接近底部

8月以来,债券市场消息面相对平静,10年期国债在资金面宽松和存单利率下行的带动下,收益率再度下行3bp至2.80%附近,创下近一年收益率的低点。对此,长城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徐涛国表示,对当前债市而言,流动性宽松是利好债市的主要因素。首先,央行7月上旬释放出全面降准的信号,在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再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其次,信用收缩继续,存量债务风险的问题,也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予以对冲;再次,降准后,存单利率下行指向银行负债压力缓解,有利于短端下行空间的打开。

除此之外,徐涛国指出,Delta变异病毒引发海外和国内新增病例再度反弹,也再次打破了人们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和持续时间的认知,对经济复苏前景带来冲击。对国债收益率下行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徐涛国认为,当前国债收益率水平可能已经接近本轮收益率低点,在投资上,不宜再盲目配置过长久期,在收益率继续下行时应逐步降低仓位和久期。

资本市场中的电力企业动态

京源环保携手中国电力成立合资公司(8月10日)

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京源环保”)与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力”)共同出资设立并经营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综合智慧能源及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电力出资325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65%股权;京源环保出资175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35%股权。本次投资完成后,合资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子公司。

中国能建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8月11日)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换股吸收合并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以下简称本次重组)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无条件通过。交易完成后,中国能建将实现在A+H两地上市。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后,中国能建将与葛洲坝在资产、人员、品牌、管理等各个要素上实现深度整合,业务协同效应得到充分释放。与此同时,中国能建将通过深化企业转型、重构商业模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及风险抵御能力,实现“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战略愿景。

中国能建作为能源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将通过本次重组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清洁低碳转型号召,更好地发挥能源电力全产业链优势,加大在综合能源、新能源、储能、氢能及新型电力系统等新业务的发展力度,为国家的能源战略部署作出新的贡献。

浙能电力战略投资浙江爱康光电(8月13日)

8月13日,浙能电力与爱康科技举行了线上签约仪式,正式签订了《关于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协议约定,浙能电力拟投资30,000万元认购浙江爱康光电新增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浙能电力将持有浙江爱康光电20%股份,增资所获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浙江爱康光电湖州长兴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叠瓦组件项目的建设、生产和经营。

风险提示

疫情进一步扩散,地缘政治风险,

国内政策不及预期,个股出现风险事件等。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宁德时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