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层面规划循环经济发展,A股多家公司着手布局

​国家层面规划循环经济发展,A股多家公司着手布局
2021年08月10日 17:51 财经自媒体

吃大肉!五星情报局来袭!主线选股+买点择时+提前低吸+提升胜率,每周1节视频直播,和高手面对面互动!新品打折优惠,劲省千元,回馈股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国家层面规划循环经济发展,A股多家公司着手布局 来源:金色光

三公司布局循环经济

近日,A股三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与循环经济有关的布局。

2021年8月9日和10日,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亿纬锂能,证券代码:300014.SZ)与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格林美,证券代码:002340.SZ)相继发布公告称,双方签署了10000吨镍产品定向循环利用合作备忘录。

在公告中,两公司称,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飞速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市场驱动力以及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双方协商一致,格林美将回收镍产品供应公司,公司将报废的含镍动力电池以及电池废料供应给格林美,构建“动力电池回收—电池原料再造—电池材料再造—动力电池再造”的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与镍产品全球绿色供应链。

具体合作方面,自2024年起,格林美承诺向亿纬锂能供应每年1万吨以上的回收产出镍产品(包括硫酸镍、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等镍产品),合作期限自产品供应开始延续10年,且可根据需要进行数量增加和合作期限的延长。

亿纬锂能则保证将报废的含镍动力电池以及电池废料全部或部分供应给格林美,并积极论证与引导格林美的镍产品在公司全球产业链的使用,格林美应积极配合公司全球供应链的延伸论证与调研。

在公告中,两公司都表示,希望通过双方在资源、回收、技术与市场链的合作,实现镍资源的定向循环再利用,促进动力电池低碳排放达标,助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同发展。

此外,8月10日,老牌化工企业山西华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太化股份(维权),证券代码:600281.SH)也发布了和循环经济有关的信息。

当日,公司取消了关于向参股公司增资的议案。公司称,为加快推进在生物降解新材料领域的布局,公司计划调整对山西华阳生物降解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生物降解公司”)的投资,故终止向参股公司增资3720万元事项,同时取消公司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关于向参股公司增资的议案》的审议。公司将尽快重新确定投资方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6月29日,太化股份以15.89亿元收购了生物降解公司30%的股权,当时公司拟再对该公司进行增资。

而在此前5月,太化股份在股东大会会议材料中指出,公司自2012年陆续关停化工资产以来,实体产业基础一直比较薄弱。为明确发展战略,明晰发展路径,公司拟将新材料、环保作为公司主业。新材料方面,主要向可降解材料、绿色涂料等碳基新材料产业拓展延伸。

另据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的发展战略,太化股份将有计划地向在环保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其实,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布局,或都响应了我国对于循环经济推动的号召。

政策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我国一直非常重视循环经济。“十三五”时期,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显著,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再生资源利用能力显著增强,资源循环利用已经成为保障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2020年与2015年相比,我国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了约26%,单位GDP能源消耗继续大幅下降,单位GDP用水量降低28%。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56%。再生资源利用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50%;废纸利用量约5490万吨;废钢利用量约2.6亿吨,替代62%品位铁精矿约4.1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1450万吨,占国内10种有色金属总产量的23.5%。

今年7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着力建设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再生资源利用水平,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规划》围绕工业、社会生活、农业三大领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通过推行重点产品绿色设计、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进园区循环化发展、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城市废弃物协同处置,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通过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规范发展二手商品市场、促进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三是通过加强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废旧农用物资回收利用、推行循环型农业发展模式,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包括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园区循环化发展、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创新等五大重点工程,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六大重点行动。

还有这些公司已经发力

事实上,除了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布局外,A股市场上已有不少公司在循环经济布局方面发力。

7月17日,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西部矿业,证券代码:601168.SH)公告披露,控股子公司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豫有色”)投资建设环保升级及多金属综合循环利用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19.04亿元。据介绍,项目设计规模为年生产电铅20万吨,黄金6吨,白银413吨,充分利用热渣不落地等多工序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工艺技术优势,实现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高效”为设计标准的升级改造目标。

5月27日,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元琛科技,证券代码:688659.SH)披露,为实现公司战略发展布局,公司拟投资约10亿元在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元琛科技新材料循环产业园。据披露,该项目将集中处理当前重点领域的固体废弃物,如工业废弃脱硝催化剂、汽车废弃三元催化剂等。将具体建设,工业催化剂生产项目,计划产能5万立方米/年;工业固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包括废旧脱硝/硫酸催化剂等再生及综合利用,计划产能10万吨/年);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综合利用项目,计划产能5000吨/年;功能性高分子薄膜和纤维产业化项目,计划产能2000吨/年。

5月18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伟股份,证券代码:300919.SZ)披露,公司拟总投资约13亿元人民币,建设中伟新能源全球研发基地暨年产3.5万吨锂电前驱体材料及配套镍钴资源、电池循环回收项目,产品广泛适用于新能源锂电池、动力电池等领域。

5月7日,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君正集团,证券代码:601216.SH)公告披露,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各地政府也集中出台了配套政策和实施条例,大力支持可降解塑料的研发、生产和使用,积极推进可降解塑料对传统塑料的替代进程,可降解塑料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公司预计总投资207亿元,拟以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投资主体,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60万吨BDO及年产2×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利润总额约35亿元。

此外,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仙鹤股份,证券代码:603733.SH)今年3月31日披露,投资建设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循环经济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投资项目为年产250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项目。主体项目包含年产90万吨浆类纤维材料(芦苇基浆类纤维材料、化机浆类纤维材料)、140万吨纸基功能材料,20万吨涂布纸深加工材料,配套碱回收、中段水治理、热电等项目。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格林美 动力电池 A股 规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