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建电子招股书现多处矛盾,曾因产品自燃被客户起诉

紫建电子招股书现多处矛盾,曾因产品自燃被客户起诉
2021年08月09日 17:35 财经自媒体

8月13日 新浪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将于线上重磅开启!】王忠民、赖晓明、朱丽红、李一梅、花长春、郭磊、付鹏、李超等众多嘉宾云集,共议绿色未来!万物皆碳,未来已来。如何把握机遇?https://finance.sina.com.cn/zt_d/tanzhonghe/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紫建电子招股书现多处矛盾,曾因产品自燃被客户起诉 来源:金色光

重庆市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建电子”)是一家从事消费类可充电锂离子电池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小型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目前正在国金证券的保荐下冲刺深交所创业板IPO。我们研究发现,其招股书财务数据存在多处矛盾,其独立董事、IPO经办会计师曾因未尽勤勉被出具警示函,其经办注册会计师与董秘、财务总监或曾是同事。另外,紫建电子还曾因锂电池产品自燃被客户起诉。

招股书财务数据存在多处矛盾

惠州市华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华沃”)是紫建电子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也是其主要原材料极耳的第一大供应商。在招股书“报告期内与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的合作情况”处,紫建电子称其2018年、2019年向惠州华沃采购极耳557.04万元、925.74万元,然而在“报告期内各主要原材料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情况”中“极耳”处,紫建电子称其2018年、2019年向惠州华沃采购极耳的金额分别为556.34万元、921.58万元。

资料来源:紫建电子招股书

佳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佳禾智能,证券代码:300793.SZ)是紫建电子的主要客户,紫建电子招股书称2018年向佳禾智能的销售金额为2059.32万元,但据佳禾智能招股书,其2018年向紫建电子的采购金额为2091.04万元。

资料来源:紫建电子招股书

资料来源:佳禾智能招股书

另外,紫建电子招股书在“固定资产后续计量及处置”处称,其房屋建筑物采用年限平均法,折旧年限20年,残值率为5%,计算可知对应的年折旧率为4.75%,而其招股书却称房屋建筑物的年折旧率为4.95%。

资料来源:紫建电子招股书

独董、经办注会曾因未尽勤勉被出具警示函

据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勤上股份(维权),证券代码:002638.SZ)的公告显示,其独董詹伟哉同时任紫建电子的独立董事。据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84号,因勤上股份2019年年报较之前披露的业绩快报和主要经营业绩中披露的净利润出现大幅变动,由盈利3186.16万元变为亏损3.73亿元,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独董詹伟哉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被广东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资料来源:勤上股份公告

资料来源:广东证监局网站

大华会计师事务处(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会所”)的注册会计师吴萃柿、陈金龙是紫建电子本次申报IPO的经办注册会计师。据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科安达,证券代码:002972.SZ)的公告显示,其独立董事吴萃柿现就任于大华会所,2012年7月至2016年4月曾任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众华会所”)高级经理。

据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7]49号,吴萃柿在众华会所任职期间,在其所执行的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至2015年年报审计执业项目中,因对长期股权投资审计程序不到位、审计证据未能支持政府补助性质的判断、未对审计发现的大额物料消耗资本化的异常情况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以消除疑虑、存货相关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截止性测试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被深圳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资料来源:科安达年报

资料来源:深圳证监局网站

另外,紫建电子的董秘、财务总监刘小龙曾于2012年9月至2013年6月在众华会所担任审计员,与吴萃柿在众华会所任职时间重合。

资料来源:紫建电子招股书

曾因锂电池产品自燃被客户起诉

据(2015)深宝法民一初字第2095号、(2016)粤03民终23372号判决书,深圳科劳德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劳德莱”)曾因紫建电子所供锂电池产品起火起诉紫建电子及其子公司深圳市维都利电子有限公司。判决书显示,据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出具的火灾事故认定书,起火点为科劳德莱仓库西北侧,起火原因为锂电池自燃。据科劳德莱诉称及法院认定,自燃的锂电池系由紫建电子所供。

另据科劳德莱称,此前紫建电子提供的锂电池曾发生过两起自燃事故,紫建电子同意将锂电池进行返修,返修后又陆续交回了科劳德莱,之后发生了此次火灾。

资料来源:裁判文书网

除上述问题外,2018-2020年紫建电子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9.89%、29.01%、33.01%,有所上升,同时,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1万元、5308.66万元、5293.48万元,与其净利润4032.07万元、6376.54万元、11776.27万元呈现出较大差异。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电池 佳禾智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