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宏观 |货币环境正在回暖,来自货币条件指数的信号

国君宏观 |货币环境正在回暖,来自货币条件指数的信号
2021年07月27日 07:30 财经自媒体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货币条件指数(MCI)是衡量总体货币环境松紧程度的重要指标,但传统MCI仅是利率和汇率的线性组合。而我们认为这不适合当下中国的市场环境。

我们构建的国泰君安货币条件指数(GTJA-MCI)具体方法如下:1)从“广义+狭义、价+量”四个维度出发,选取了13个代表性的指标。2)对每一维度运用主成分“降维”,提取“狭义—价”、“狭义—量”、“广义—价”、“广义—量”4大类别主成分;3)构建ARDL-ECM 模型,测算出4大类主成分因子的权重;4)按权重将4大类主成分因子加权平均标准化。

指数显示我国货币环境变化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每一轮的“扩张——收缩”大约为2-3年时间。并且,这一周期特征在2014年央行改变基础货币投放模式(由外汇占款变为公开市场操作)之后,逐渐告别“大起大落”,周期波动有所收敛。

本轮MCI指示的周期,由于疫情因素从2020年1月再度抬升,且幅度相对有限。进入二季度后,MCI显示货币环境的收敛明显放缓,我们认为未来会有较长时间MCI将会持续小幅回升并保持平稳,即货币环境持续回暖后保持稳定。

GTJA-MCI指数与资产价格变化存在关联,对A股估值具有明显的领先性,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同步。我国货币环境好转,流动性充裕时,A股常常处在估值扩张期。

传统的货币-信用指标中,货币类指标(R007等)具有一定领先性,但波动大,领先性不稳定。信用类指标(社融、信贷增速等)常常为同步指标,并不具有明显的领先性,有些年份甚至出现明显背离。而我们的指标领先性平均在3-6个月左右。

GTJA-MCI指数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多体现的是同步性。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报告名称:《货币环境正在回暖,来自货币条件指数的信号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6日

发布机构: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报告分析师:

董   琦 证书编号 S0880520110001

陈礼清 证书编号 S0880120080009

更多国君研究和服务

亦可联系对口销售获取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币环境 国泰君安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