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胡翔】2021中期业绩前瞻:看好券商长期阿尔法,静候保险负债端拐点

【非银*胡翔】2021中期业绩前瞻:看好券商长期阿尔法,静候保险负债端拐点
2021年07月26日 07:30 东吴研究所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非银*胡翔】2021中期业绩前瞻:看好券商长期阿尔法,静候保险负债端拐点 来源:东吴研究所

非银

2021中期业绩前瞻

看好券商长期阿尔法,静候保险负债端拐点

投资要点

券商:中报业绩预计增长显著,看好行业长期阿尔法:1)我们预计2021H1券商归母净利同比稳健增长21.4%,全年中性假设下同比+26.7%至1995亿元,当前估值处于低位。2)2021H1各项业务预计均有大幅增长。交投活跃有望带动2021H1券商经纪业务同比+17%至611亿元,财富管理转型持续升级;2021上半年IPO募资额大幅上涨,债承金额稳定增长,我们预计2021年H1券商承销保荐业务将同比+50%至332亿元。资管业务通道压缩主动管理分化业绩,我们预计2021H1资管业务同比+48%至211亿元,两融持续增长驱动2021H1利息净收入达384亿元(同比+39%)。3)长期政策催化行业估值提升,中短期贝塔属性凸显。长期来看,一系列制度变革陆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基金投顾试点等持续深化,推动行业竞争格局变化和长期ROE中枢提升,券商阿尔法明显提升,推荐东方财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建议关注国泰君安

保险:寿险负债端短期承压,预计中期新单、NBV增速较Q1回落。行业中短期因新重疾险产品仍处于消化期与渠道转型进入瓶颈期,3月以来险企的新单和NBV增长受阻,Q2业绩增长面临一定压力,需重点关注Q2险企代理人队伍的质态提升与差异化产品策略的推行,我们预计2021H1上市险企新单保费同比增速:中国人寿(-10.8%)、中国平安(-1.4%)、中国太保(+15.7%)、新华保险(-1.6%);2021H1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中国人寿(-13.4%)、中国平安(-4.1%)、中国太保(+1.7%)、新华保险(-7.9%)。长期来看,险企的改革将逐步开花结果,旺盛的康养需求也将支撑起行业的增长空间,行业资产和负债两端有望迎来趋势性改善。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充分反映了短期业绩的承压,长期配置价值优异。财险车险综改负面影响逐步出清,非车险持续高增。我们认为三季度后车险综改将进入完整年度,届时车险保费增速有望逐步恢复正常。同时,行业竞争格局将全面得到优化,部分中小财险公司或将退出车险市场,而龙头险企将深度受益,进一步强化规模、渠道、品牌优势,打造竞争壁垒。此外,随着政策的推进及复工复产的加速,非车险仍将高增,从而协同车险推动财险保费进一步向上。整体而言,我们预计2021H1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中国平安(+7.7%)、中国人寿(+36.2%)、中国太保(+6.2%)、新华保险(+24.4%)、中国财险(+29.7%)。个股层面,推荐中国财险、中国太保。

多元金融:推荐长期阿尔法标的远东宏信和港交所。1)远东宏信金融咨询主业稳健增长,公司三大实业在疫情好转下业绩高增,未来有望逐步资本化,推动公司价值持续重估,我们预计2021H1公司营业收入155.72亿元,同比增长17.3%;归母净利润23.38亿元,同比增长13.8%。2)新经济+互联互通双轮驱动,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业务增长明确。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互联互通不断完善背景下,我们认为中期市场景气高度相关的营收和稳定的低成本是其业绩稳健增长的护城河。我们预计2021H1公司净利润69亿港元,同比增长31%;全年归母净利润达142亿港元,同比增长24%

风险提示:1)股市进一步调整;2)监管趋严;3)宏观经济进一步下行;4)保障型产品后续销售不及预期;5)长端利率持续下行;6)股市波动导致投资收益下滑。

(分析师 胡翔、朱洁羽)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