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 非银&金融科技】东方财富(300059):财富管理飞轮加速,股权激励彰显信心

【中信建投 非银&金融科技】东方财富(300059):财富管理飞轮加速,股权激励彰显信心
2021年07月26日 14:24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研究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中信建投 非银&金融科技】东方财富(300059):财富管理飞轮加速,股权激励彰显信心 来源:中信建投非银金融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事件

东方财富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   

简评

一、业绩同比翻倍,规模效应显著

收入端。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0亿元,同比+73.17%;实现归母净利润37.37亿元,同比+106.08%。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远高于证券业平均水平(+8.91%和+8.58%)。

成本端。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成本率为30.74%,同比-9.59pct,规模效应更加显著。公司维持研发高投入,发生研发费用3.78亿元,同比+111.17%,为后续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此外,公司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发生销售费用5.23亿元,同比+33.59%。

二、互联网平台流量优势稳固

公司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财富管理生态圈,聚集了海量高粘性的用户资源。上半年,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337.99万,较2020年+43.18%。据Questmobile统计,2021M6东方财富APP的月活数/日活数分别为522.35万/1802.64万,高于所有传统券商APP,分别较2020M12 +29.13%/ +20.52%。另据艾瑞数据统计,2021M6东方财富APP的安装设备达4199万台,同样高于所有传统券商的APP。海量高粘性的用户资源,为公司金融业务的变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基金销售业务拥抱市场高景气度

上半年,国内公募基金发行份额同比+48.87%,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同比+80.81%;截至上半年末,国内公募基金净值同比+36.32%,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净值同比+88.53%。依托公募基金市场的大扩容,子公司天天基金取得长足发展,其基金销售额达到9753.04亿元,同比+71.60%;其中,非货币型基金销售额5336.26亿元,同比+84.03%;基金销售业务实现收入23.97亿元,同比+109.77%。展望未来,随着“房住不炒+资管新规+资本市场改革+利率市场化”等政策组合拳的实施,居民财富将持续流向资本市场,基金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天天基金将通过社群运营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稳居第三方销售机构双寡头之一。

四、证券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

证券经纪业务方面。上半年,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同比+22.21%,投资者交易情绪维持活跃。东财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达到19.08亿元,同比+50.53%,其增速远高于两市交易额增速,主要是由于市占率提升所致。东财证券将网上交易额挂靠在西藏拉萨营业部,上半年西藏地区股票、基金交易额占全国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4%增至3.0%,我们判断东财证券的股票、基金交易金额市占率也有类似的增幅。展望未来,东财证券继续通过低佣金率(据我们测算,平均为0.023%)完成用户导流,面向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带动经纪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

融资融券业务方面。上半年末,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同比+53.31%,投资者的杠杆交易需求旺盛。东财证券的两融余额为364.16亿元,同比+90.81%,市占率由去年同期的1.64%提升至2.04%。公司于2021年4月完成“东财转3”的发行工作,募集资金158亿元,其中不超过140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东财证券启动公募债发行工作,发行金额不超过120亿元;上述行动将为东财证券两融业务的发展提供充裕资金支持,推动两融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

五、新兴业务持续布局,蓄势待发

跨境证券业务方面。公司旗下的哈富证券成立于2009年,拥有香港证监会第1/4/9类牌照,以及伦敦证券交易所和绿宝石交易平台会员资格。上半年末,哈富证券的资产规模仅53.22亿元,小于主要竞争对手。但哈富证券的港股佣金率(0.025%)、港股融资利率(5.80%)均低于主要竞争对手,提供的打新资金杠杆上限(通常20倍)高于主要竞争对手,拥有一定的竞争优势。2021年以来,公司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做出多项举措:(1)6月9日,东财国际证券正式更名为“哈富证券”,提升品牌辨识度;(2)公司拟通过现有或新设的境外全资子公司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的债券,以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业务发展。随着居民跨境理财需求的持续升温,哈富证券有望持续做大,并缩小和竞争对手的差距。

基金投顾业务方面。7月6日,证监会批准东财证券试点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与传统的基金销售业务相比,基金投顾业务允许投顾人员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主要向客户收取投顾费(而非申赎费)来获利,因而投顾人员会更加关注基金保有规模(而非基金销售规模),用周到的服务来提升留存客户资产(而非过度推销),最终实现自身与客户利益的绑定。此前,公司旗下的天天基金已上线“投顾管家”功能,并接入7家拥有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机构的产品,为上述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东财证券可通过基金投顾优化客户体验,带动基金保有规模的持续增加。

六、股权激励计划彰显高管层信心

7月23日,公司发布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技术(业务)骨干人员等818名激励对象授予50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48%。本次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34.74元/股,高于公司股票当日收盘价,反映出高管层对于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另外,本次激励计划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要求2021/2022/202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0%/80%/120%,以此作为的限制性股票发放的业绩条件,反映出高管层对于公司业绩长期成长前景的信心。

七、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将持续巩固“东方财富”大平台的流量优势,拥抱基金市场和证券市场高景气度的红利,以低价、高质的服务推动各项业务市占率持续提升,带动业绩高速增长。我们预计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7.6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75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看好其短期业绩弹性和长期业绩成长性。

八、风险提示

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度回落,基金市场申赎活跃度回落;公司的境内证券业务市占率增速放缓。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