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谈降准:促进融资成本下行

沈建光谈降准:促进融资成本下行
2021年07月26日 14:09 财经自媒体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沈建光谈降准:促进融资成本下行 来源:新供给经济学论坛

近日,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沈建光博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就上半年经济表现、下半年经济走势、降准等话题发表观点。

7月15日,今年首次降准正式实施。本次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声音认为,上半年对经济复苏过于乐观,此次全面降准是以防经济出现下行。对此,近日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倒是不觉得经济会出现下行,主要是融资成本还需要下行。此前国常会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及要降低融资成本,因此降准其实早有预期。”

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此外,7月7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虽然市场对降准早有预期,但预料大概率是定向降准,而非全面降准。沈建光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情况较好,出口增长28.1%,总体来说情况还是不错的。结果出乎意料的全面降准,所以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还是非常复杂的。”

当下全球进入了货币政策大放水的时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美国财政赤字或高达3.4万亿美元,占GDP的15%。沈建光指出:“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是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但美国财政赤字占DDP仅5%左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美国财政赤字率大幅增长且急剧放水,但财政可持续性是增加了,没有利率负担。这与此前对经济学的理解和经济政策的把握完全不同。这样的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怎么判断经济形势?不是非常优秀的经济学家确实也很难做出很好的判断。我们看到美国的通胀已经达到5%,美联储说没关系,是暂时的。那么到底是不是暂时的呢?也不一定,最早的时候美联储说2022年以后才加息,现在说不对,2022年之前就要加息,所以判断也在不断改变。”

沈建光认为,伴随着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发突出,经济学的研究范畴和研究对象正在不断拓展,这要求对研究方法进行创新,同时数字经济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呼唤着新的研究方法来满足政府、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等不同机构的数字经济研究观测需求。

他坦言:“在科技公司做金融首席和在投行还是不一样,当时我还是有一个想法,总结就是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科技的手段研究宏观经济。”在对经济数据表、字段等进行专家设计的基础上,基于业务专家团队和大数据专家团队的紧密协作,最新提出的“京东AI经济学家”打造出JDT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内容包括: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数据等。不仅可以根据需要自动生成各类图表,还可以生成报告供研究或决策参考。

回归降准话题,沈建光表示,当下的全球经济形势对中国既有机会也有挑战,此次全面降准并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只是微调。央行有关负责人也指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边万莉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建光 货币政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