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丰(000902.SZ)】拟现金收购大股东磷矿资源,行业龙头完善磷化工产业链——拟收购雷波矿业公告点评(赵乃迪/吴裕)

【新洋丰(000902.SZ)】拟现金收购大股东磷矿资源,行业龙头完善磷化工产业链——拟收购雷波矿业公告点评(赵乃迪/吴裕)
2021年07月25日 09:00 光大证券研究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磷酸铁锂电池替代品被找出,百亿级新赛道横空出世!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加速,电池成本将降低30%?这些产业链龙头有望充分受益(名单)

【硬核研报】长江存储产值将破千亿,存储芯片投资热潮来袭!“大市场+低自给率”,NAND国产化势在必行!这些半导体产业链龙头迎来崛起良机(名单)

这个时点怎么看稀土?这一领域处于被低估状态!5只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名单)

【硬核研报】“出行电动化+锂电储能”拉动锂资源步入历史性景气周期!锂资源国内海外“双循环”保供,战略级赛道这样布局(附核心标的)

原标题:【新洋丰(000902.SZ)】拟现金收购大股东磷矿资源,行业龙头完善磷化工产业链——拟收购雷波矿业公告点评(赵乃迪/吴裕)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点击注册小程序

查看完整报告

特别申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新洋丰(000902.SZ)】拟现金收购大股东磷矿资源,行业龙头完善磷化工产业链——拟收购雷波矿业公告点评

报告摘要

事件:

7月23日晚,公司发布《关于拟收购雷波新洋丰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9794.92万元收购雷波新洋丰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雷波矿业”)100%股权。收购完成后,雷波矿业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磷矿资源注入,磷产业链一体化进一步完善

雷波矿业原股权持有方湖北新洋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洋丰矿业”)为洋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洋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洋丰集团同时也持有新洋丰47.53%的股权,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雷波矿业拥有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巴姑磷矿的采矿权,生产规模为90万吨/年。截至2021年5月31日,巴姑磷矿的保有资源储量为4684.52万吨(其中评估可采储量为2430.78万吨),平均地质品位为21.50%。2021年1-5月,雷波矿业实现营业收入2285万元,净利润-429.13万元。此外,新洋丰矿业作为业绩承诺方与公司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就雷波矿业的盈利情况作出承诺:承诺2021-2023年雷波矿业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827/2430/3063万元。

新洋丰作为国内磷肥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拥有320万吨/年低品位磷矿洗选能力和800万吨/年高浓度磷复肥产能,同时配套拥有280万吨/年硫酸产能、15万吨/年合成氨产能和15万吨/年硝酸产能。但公司并不直接拥有磷矿,其主要依托母公司洋丰集团的5亿吨磷矿资源,此次磷矿资源的注入,进一步增强了上市公司磷产业链的一体化程度,进一步巩固公司作为磷肥行业龙头的竞争优势。

国内磷矿资源供应偏紧,资源优势助力业务发展

根据USGS2020年数据,全球磷矿已探明储量约为710亿吨,其中我国磷矿资源储量为32亿吨,虽位居全球第二但占比仅4.5%,同时2020年我国磷矿石产量全球占比高达40.7%。根据测算,如我国长期保持极高的磷矿石产量,我国磷矿石资源的保障年限仅为36年,存在有明显的磷资源危机问题。此外叠加国内对于磷化工企业相关政策的不断趋严,国内磷矿石产量逐年下降,磷矿供应逐渐紧张。而不论是发展磷铵、磷酸钙盐等传统磷化工业务,还是向下游新型高附加值磷化工产品进行延伸,磷矿资源都是不可或缺的倚仗。企业自身拥有了磷矿,不仅能够一定程度缩减生产成本,同时也保障了自身原有业务的稳定生产和未来可能布局的新增业务的有序推进。

荆门地区锂电产业布局推进,对上游磷化工产品需求提升,公司有望受益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十四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以锂电池为主的动力、储能电池,着力完善“废旧电池梯级回收再利用—电池材料生产—电池电芯制造”的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动力电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

2021年6月10日,亿纬锂能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拟在荆门掇刀区投资建设年产104.5 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同时亿纬锂能子公司湖北亿维动力有限公司(简称“亿维动力”)拟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同书》,拟分别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3 GWh圆柱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3 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0.7 GWh圆柱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4 GWh三元方形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和1.5 GWh三元方形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工艺测试所项目,5个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24.5亿元。这些项目将极大程度地推动荆门地区锂电产业的发展,也将明显增大该地区对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的需求。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例,其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根据不同的生产工艺路线可能需要用到磷酸一铵、高纯磷酸、磷酸铁等上游原料或中间体,这些原料和中间体都需要大量的相关磷化工产业资源进行生产制造。

新洋丰作为国内磷化工行业的龙头之一,其注册地就位于湖北荆门。截至2021年3月,新洋丰在湖北荆门、钟祥和宜昌等湖北省境内的生产基地共拥有约130万吨/年磷酸一铵产能。经过近40年的业务发展,公司拥有足够的资源和技术储备来应对荆门地区新布局的锂电产业对于上游磷化工产品的巨大需求提升,在这一过程中公司自身也将明显受益。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项目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风险,行业政策风险。

发布日期:2021-07-24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