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食饮210718】业绩催化个股行情,继续看好次高端

【方正食饮210718】业绩催化个股行情,继续看好次高端
2021年07月18日 23:17 虎哥的研究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方正食饮210718】业绩催化个股行情,继续看好次高端 来源:虎哥的研究

本文方正证券研究所于2021年7月18日发布的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业绩催化个股行情,继续看好次高端》,欲了解具体内容,请阅读报告原文。

薛玉虎    执业证书编号:S1220514070004

刘洁铭    执业证书编号:S1220515070003

核心观点

1、前期调整后板块压力充分消化,业绩预告驱动行情走势。本周食品饮料上涨3.07%,跑赢上证综指(+0.43%)2.64个百分点。其他酒类(+14.23%)、调味品(+8.54%)、啤酒(+7.18%)等板块涨幅靠前。个股方面,舍得酒业(维权)(+24.5%)、燕塘乳业(+23.6%)、ST维维(维权)(+19.1%)、海南椰岛(+17.0%)、山西汾酒(+16.9%)、承德露露(+16.7%)、青青稞酒(+15.1%)等涨幅居前。部分业绩表现超预期的企业(如舍得酒业、燕塘乳业、山西汾酒等)本周涨幅靠前,但业绩不及预期的企业,股价也走势较差跌幅靠前。整体来看,板块经过前期调整,中报预期和估值压力被消化,本周呈现出业绩预告驱动下的个股行情。业绩真空期仍要以基本面为核心,甄选优质个股。

2、白酒板块基本面坚挺,热度仍居高位,目前阶段首推区域次高端龙头。酒板块经过前期震荡回调,业绩预期和估值压力被消化,本周受益于业绩预告驱动(舍得酒业、山西汾酒Q2业绩超预期;青青稞酒上半年扭亏为盈;叠加此前酒鬼酒业绩预告的高弹性增长)和利好事件催化(洋河股份发布核心骨干持股激励计划等),板块迎来反弹(+4.84%)。此外,本周部分白酒概念股如广誉远(+26.9%)、海南椰岛(+17.0%)、岩石股份(维权)(+12.9%)、青海春天(+10.7%)等股价表现强势,反映出市场情绪和关注度仍居高位。整体来看,白酒行业基本面坚挺,次高端及以上板块仍处加速增长阶段,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较小,在较高的关注度之下板块仍有机会。继续看好次高端未来的趋势性机会,该价格带有至少2倍以上的扩容空间。当前中报预期提振,酒企面临Q3高基数压力,从行业趋势、确定性和低估值的角度看,首推区域强势品牌(如今世缘、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口子窖等),其基地市场根基扎实,业绩确定性强,未来通过结构升级和精细化投放等方式有望实现更高利润增速;而全国化次高端品牌(如舍得酒业、水井坊等)也将在此过程中享受外延式增长红利,阶段性爆发力突出。此外,高端酒龙头贵州茅台业绩确定性最高,预计Q2利润增速好于收入,全年业绩预计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结合当前估值考虑,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3、社区团购短暂冲击大众品销售渠道结构,模式成熟后仍回归商业本质。社区团购的预售+次日达+自提的模式节省了生鲜产品进入下沉市场的加价环节,是一种创新的渠道模式。目前社区团购还处于跑马圈地阶段,竞争格局还未完全稳定,因此出现了一些乱象,对食品板块,尤其是调味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等子行业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1)平台前期大多采用补贴引流的方式,价格普遍较低,对价格体系造成冲击。2)二线品牌借机完善渠道布局,触达价格敏感人群,特别是对于品牌粘性不强,产品差异化低的品类;3)降低商超、菜市场客流,对具有冲动购买属性的品类有影响,如休闲食品、速冻食品;4)团长能力良莠不齐,带货能力不强,对于需要导购的产品和品牌有影响。但大面积烧钱补贴引流的阶段基本过去,国家政策管控逐步出台,同时平台业面临夏季产品新鲜度管控难度加大等问题,社区团购增速出现放缓。食品头部品牌也开始有意识拥抱社区团购平台,选用特定规格产品与线下渠道产品区隔。我们认为,类似于13-14年电商对于线下渠道的冲击,这种冲击是短暂的,最后还是会回归商业本质,让各个环节都有利润才是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烧钱不可持续。而且有了前车之鉴,食品品牌也有应对新渠道冲击的经验。消费升级仍为长期发展趋势,头部品牌拥抱渠道变化后,竞争格局将回归常态。

4、行业和公司观点更新:

1)洋河股份:激励落地目标积极,拐点期公司加速向上。洋河股份于7月15日发布第一期核心骨干持股计划(草案),规模拟不超966.1万股(约占总股本0.64%),购买价格为前期回购股份均价103.73元/股,总金额约10.02亿元,覆盖人员不超过5100人。业绩考核目标为21-22年营收同比增长均不低于15%。本次持股计划广泛覆盖中层及以上核心骨干员工,现任管理层持股比例较低的问题得到解决。此外,5月初公司也曾针对基层员工进行提薪,确保各层级员工均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激励落地后公司活力更将充分释放。当前公司步入拐点期,以梦6+为主导的升级与改革仍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认为公司此次目标设置积极理性,前期基本面的调整到位叠加本次激励落地,顺利完成考核目标确定性较高,看好公司十四五期间继续实现高质量成长。

2)山西汾酒:Q2业绩持续高增,利润大超市场预期。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1H1营收117.34-124.24亿元,同比+70%-80%;归母净利润33.95-37.16亿元,同比+110%-130%,我们推测超预期的利润增速主要由产品结构提升及销售费用率下降等带来。公司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预计青花H1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占比超过30%;省内市场H1同比增长约20%,增量主要由省外带动,环山西市场及南方市场收入大幅增长。公司全年目标力争营收同比+30%左右(即约182亿),H1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5%以上。看好公司在自身经营改善和行业趋势红利下延续高弹性增长。

3)舍得酒业:Q2延续高弹性增长,老酒战略赋能公司趁势而上。公司披露2021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1-7.5亿,同比增长332.42%-356.78%;实现扣非净利润7.03-7.43亿,同比增长377.42%-404.59%,业绩表现超预期。预计公司净利润高增主因中高端及以上产品动销旺盛带来的产品结构升级,以及规模效应下的费用率下降导致。当前次高端白酒处于加速扩容态势,公司核心单品品味舍得+智慧舍得以及舍之道等产品均实现高速增长;产品价盘稳固,招商铺货工作顺利,老酒战略得到市场认可;此外,复星入主将利于公司弱势市场的团购开拓,之前推出的股权激励制度也将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看好公司继续延续高弹性增长的趋势。

4)安琪酵母:前期股价超跌,实际经营情况稳定。此前公司股价跌幅较大,主要由于市场担心人民币升值和海运费用上涨影响出口业务。同时,公司与大部分食品公司一样,都面临二季度业绩高基数的压力。实际公司经营情况稳定,虽然面临疫情过后,小包装酵母销售占比正常回落的问题,但国内酵母行业竞争格局不断向好。去年下半年以来糖蜜成本的大幅上涨让不少小酵母厂经营压力变大,公司也收购了山东圣琪等酵母企业以补充产能。酵母行业需求刚性,品类扩展空间大,公司具有强势定价权,龙头地位稳定。预计未来5年收入能够保持15%左右的较高增长。近期公司估值已处于较低位置,继续强烈推荐。

5、推荐个股: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今世缘、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口子窖、山西汾酒、大豪科技金徽酒伊力特等。

大众品:百润股份、安琪酵母、海天味业伊利股份安井食品重庆啤酒洽洽食品等。

短期建议关注:贵州茅台、口子窖、今世缘等。

6、风险提示:1)新冠疫情持续时间和猛烈程度超预期;2)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3)国家行业政策变化;4)食品安全事件等。

报告正文

一、行业回顾

本周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涨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较强,为3.07%,跑赢上证综指(0.43%)2.64个百分点。各细分行业本周多为上涨,其中其他酒类、调味品、啤酒位居涨幅前三,分别为+14.23%、+8.54%、+7.18%。个股方面,本周舍得酒业领涨,涨幅达24.55%,后依次为燕塘乳业(23.63%)、ST维维(+19.06%)、承德露露(+16.70%)、青青稞酒(+15.07%)。

沪股通、深股通本周买入食品饮料:2019年5月15日MSCI名单更新后至今,贵州茅台净卖出249.27亿元,五粮液净买入168.27亿元,洋河股份净买入85.75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10.48亿元。本周,贵州茅台净买入4.71亿元,五粮液净买入11.84亿元。

高端酒价格跟踪数据

贵州茅台:本周茅台酒价格继续上行,散瓶价格大涨,飞天茅台整箱/散瓶批价3550/2860元,环比前一周分别+20/+60元。茅台酒消费、送礼、投资、收藏等需求旺盛,价格回升可能更多是供给层面的原因,反映了市场当前普遍比较缺货。今年总体投放量增加,21H1发货较少,预计下半年会加大投放,后续批价可能会有所松动;长期来看茅台酒供需失衡情况难以改变,批价具备较强支撑。

五粮液:八代普五批价继续维持990元左右。截至目前经销商合同内回款已超七成,下半年茅台加速放量可能会对五粮液需求形成一定的冲击,但上半年公司整体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给之后留下较大的量价操作空间,目前普五库存较为良性,渠道实现顺价销售,经销商积极性显著提高,经营端正反馈凸显,期待年内批价站稳千元。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催化 山西汾酒 方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