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利率】降准行情延续,收益率曲线下移 ——利率回顾(2021.7.12-2021.7.16)

【兴证固收.利率】降准行情延续,收益率曲线下移 ——利率回顾(2021.7.12-2021.7.16)
2021年07月17日 21:57 财经自媒体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兴证固收.利率】降准行情延续,收益率曲线下移 ——利率回顾(2021.7.12-2021.7.16) 来源:兴证固收研究

投资要点

降准带来的货币宽松预期仍在发酵,尽管MLF并未降息,降准落地对资金面的利好也十分有限,但债市已然处于牛市思维里。具体而言,上周五盘后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后,市场对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的预期点燃,周一市场开始憧憬本月LPR甚至MLF降息,债牛行情延续,当天200016下行3.75bp。周二,超预期的6月进出口数据出炉,但债市对此反馈有限。下午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孙司长说PPI高点已过,且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我国影响较小,市场对此解读为利好,当天200016下行2.75bp。周三消息面平静,市场情绪转向谨慎,止盈盘带动下收益率有所回调,当天200016上行1.75bp。周四央行续作1000亿MLF且利率未调,市场降息预期被浇灭,上午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良好,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的猜测也被证伪,当天200016上行1.5bp。周五创业板大跌引发避险情绪升温利好债市,资金面平稳跨过税期也对债市构成支撑,当天200016下行0.45bp。本周十年国债活跃券200016累计下行3.7bp,十年国开活跃券210205累计下行5bp。

风险提示:基本面修复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报告正文

1

资金面:降准落地,资金平稳

资金面:降准落地,资金平稳。

15日(周四)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落地,释放资金约1万亿。当日4000亿MLF到期,央行续作1000亿,MLF净回笼3000亿。另外15日为7月缴税截止日,7月为缴税大月,降准释放资金也用于补充缴税导致的资金缺口。本次降准带来的宽松效应并不明显,本周DR007运行在2.14-2.18%的区间,R001运行在1.98-2.13%的区间,降准后隔夜利率反而上行,这与央行所表述的“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基本稳定”一致。逆回购方面,央行维持每日100亿逆回购投放,另外每日有10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逆回购净投放为零。

3M和一年期存单利率下行。

本周3M 存单收益率下行4bp至2.30%,1年期存单利率下行9bp至2.73%。降准对银行负债端改善的效果较为明显,银行发行存单的需求进一步降低,而金融体系充裕的流动性导致对存单的需求并未下降,因此各期限存单收益率均出现下行,其中1年期存单利率下行幅度最大。由于央行本月并未调整MLF利率,1年期存单利率与MLF利率间的利差已来到22bp,存单市场流动性处于近一年来最宽松的状态。

2

一级市场:5年期需求强劲

本周新发行利率债3769亿,利率债净到期223亿。

本周发行国债1906亿、政金债850亿、地方债1014亿,本周利率债发行量小幅回落,同时利率债到期量出现上升,导致利率债净供给转负。本周利率债招标情绪较好,一个突出特征是需求主要集中在中端,比如5年农发全场倍数高达6,5年国开全场倍数高达5.36,5年口行债全场倍数为4.41,均处于近期较高水平。周三的国债招标中5年全场倍数高达5.57,需求远高于2年。5年是配置盘集中的期限,对5年的强劲需求指向当前配置盘的“欠配”状态较为突出。

3

二级市场:降准行情延续,债市走牛

降准行情延续,债市走牛。

降准带来的货币宽松预期仍在发酵,尽管MLF并未降息,降准落地对资金面的利好也十分有限,但债市已然处于牛市思维里。具体而言,上周五盘后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后,市场对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的预期点燃,周一市场开始憧憬本月LPR甚至MLF降息,债牛行情延续,当天200016下行3.75bp。周二,超预期的6月进出口数据出炉,但债市仍然沉浸在做多情绪里,对此反馈有限。下午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孙司长说PPI高点已过,且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我国影响较小,市场对此解读为利好,当天200016下行2.75bp。周三消息面平静,市场情绪转向谨慎,止盈盘带动下收益率有所回调,当天200016上行1.75bp。周四央行续作1000亿MLF且利率未调,市场降息预期被浇灭,上午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良好,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的猜测也被证伪,当天200016上行1.5bp。周五创业板大跌引发避险情绪升温利好债市,资金面平稳跨过税期也对债市构成支撑,当天200016下行0.45bp。本周十年国债活跃券200016累计下行3.7bp,十年国开活跃券210205累计下行5bp。

国债期货:价格上涨。

本周T2109累计上涨0.39元,TF2109累计上涨0.38元,TF合约的强势表现较为突出。周一在降息预期催化下T合约大涨0.37元,但周四随着降息预期落空,T合约大跌0.37元。本周虽然没有新增利好,另外还有进出口和经济数据等利空,但期债已然处于技术性牛市中,货币政策的宽松期权意味着做多的想象空间被打开。持仓量方面,周四T合约持仓量大幅回落,主要受降息预期落空以及止盈盘离场的影响,另外几个交易日持仓量变动不大。从成交持仓比来看,本周期债市场交投情绪与上周接近,周四为交易情绪高点。

4

利差分析:10-5利差走阔

本周国债10-1利差走阔1bp至67bp,国开10-1收窄2bp至94bp。受降准影响,本周国债和国开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短端和长端利率变动幅度相近,10-1利差更多受债券估值因素影响。值得关注的是,本周利率下行幅度最大的部位在中端,也就是5年。本周5年国债和国开收益率分别下行10bp和12bp,这意味着配置盘需求强劲。当前利率债“欠配”的状态和降准引发的积极情绪形成共振,可能是本轮降准行情如此热烈的主要原因。

风险提示:基本面修复超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率 MLF 存单 央行 债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