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尼龙新材料系列(二)尼龙12性能优秀,万华化学将打破国外垄断

【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尼龙新材料系列(二)尼龙12性能优秀,万华化学将打破国外垄断
2021年07月04日 17:30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开源化工】新材料周报:尼龙新材料系列(二)尼龙12性能优秀,万华化学将打破国外垄断 来源:Au化工

开源化工团队

金益腾 13817677989

吉  金 15216668225

龚道琳 17621054379

张晓锋 15651933655

报告摘要

本周行情回顾

新材料指数下跌0.92%,表现弱于创业板指。OLED材料跌1.9%,半导体材料涨2.37%,膜材料涨2.03%,添加剂跌3.95%,碳纤维跌9.78%,尾气治理跌0.69%。涨幅前五为建龙微纳三孚股份晶瑞股份天奈科技海优新材;跌幅前五为阿石创中简科技中航高科飞凯材料瑞丰高材

新材料周观察:尼龙12性能优秀,万华化学将打破国外垄断

尼龙12具有吸水性小、密度小、耐摩擦、低磨耗、耐燃油、耐候性能好等优点,综合性能十分优异,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3D打印、油气开采、电子电气以及医疗技术等领域。尼龙12需求量持续增长。据QY Research统计,2019年全球尼龙12的市场规模约为12.3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17.3亿美元,CAGR为5.85%。全球尼龙12的产量也将从2019年的8.4万吨增长至2026年的15.2万吨,CAGR高达10.39%。尼龙12的产能主要掌握在德国Evonik、法国Arkema、瑞士EMS、日本UBE四大巨头手里,市场集中度高。以德国Evonik为代表的大部分厂商使用操作难度较大的氧化肟化法进行尼龙12的工业化生产,日本UBE使用以环己酮为原料的工艺进行尼龙12的工业化生产。出于对尼龙12发展前景的看好,这些生产商巨头仍在扩大其产能。随着我国汽车、电子、机械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尼龙12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尼龙12需求量每年呈现递增趋势。我国尼龙行业生产的产品以短碳链尼龙为主,以尼龙12为代表的长碳链尼龙面临着技术壁垒高、合成路线长,生产成本高等问题,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而进口尼龙12又因其价格高昂,限制了下游市场发展。万华化学目前已突破特种尼龙12的关键技术,“年产4万吨尼龙12项目”已进入工业化实施阶段,预计于2022年正式量产,有望率先实现尼龙12国产化。

重要公司公告及行业资讯

斯迪克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斯迪克江苏、太仓斯迪克获得政府补助7,386.46万元。

苏博特公司2021年上半年预计增加归母净利润3,330-5,000万元,同比增加20%-30%。

受益标的

我们看好高端电子材料国产替代从0到1的突破,看好膜材料、OLED材料的高确定性成长,看好生物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广阔空间。受益标的:斯迪克、昊华科技长阳科技彤程新材瑞联新材万润股份濮阳惠成凯赛生物等。

风险提示: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01

新材料周观察:尼龙新材料系列(二)尼龙 12 性能优秀, 万华化学将打破国外垄断

尼龙12具有吸水性小、密度小、耐摩擦、低磨耗、耐燃油、耐候性能好等优点,综合性能十分优异,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3D打印、油气开采、电子电气以及医疗技术等领域。尼龙12(PA12)是长碳链尼龙材料中的一种,学名为聚十二内酰胺。尼龙材料中的酰胺基团是其具有众多特性的重要原因,而尼龙12含有的酰胺基团比一般的尼龙材料要低,且存在大量非极性的亚甲基基团(-CH2-),因此,尼龙12与其他尼龙材料在特性上具有较大的不同。尼龙制品最大的缺点就是吸水性大,尺寸稳定性难以保证,但是尼龙12中亚甲基分子的增多大大降低了亲水基团的影响。尼龙12具有尼龙产品中最低的吸水率,减小了制品因吸水而造成的性能和尺寸的改变。尼龙12的相对密度仅为1.01-1.03,是所有工程塑料中最小的。如果按单位体积比较,尼龙12在价格和性能上更具有优势。尼龙12还具有优异的低磨耗和低摩擦性能及自润滑性能,因此尼龙12产品摩擦噪声很低。在汽车上,目前使用的含氧燃油和酒精混合燃油会导致许多软管材料的分解。经试验,仅尼龙11、尼龙12和碳氟树脂弹性体可在含氧燃油环境下使用。在汽车燃油的作用下,所有的尼龙都会溶涨,从而导致尺寸改变,尤其在含甲醇的汽油中,含有大量酰胺基团的尼龙(如尼龙6)比含有少量酰胺基团的尼龙(如尼龙12)溶涨量大很多。经研究发现,含15%甲醇的燃油对尼龙有很大的影响,而尼龙12在甲醇汽油中的长度变化最小。此外,对于经常暴露在空气中的尼龙管,耐候性指标尤其重要。臭氧老化、紫外线照射、温度条件等等,都会带给零件不同程度的损伤,降低使用寿命。由于尼龙12中不存在容易受到臭氧进攻的-C=C-不饱和双键,因此不会发生臭氧老化问题。尼龙12的结晶度高,熔融温度高,其耐热稳定性也较好,添加热稳定剂后,耐热性能更是成倍提高。阳光照射时,紫外线的能量为299kJ/mol~399kJ/mol,其能量能够引起有机物的化学键断裂。而尼龙12中的C-H、C=O、C-N键的键能均大于410kJ/mol,紫外线不足以破坏它们,只能破坏键能较小的C-C键;因此,在原料中添加适当的抗老化剂后,尼龙12的抗紫外线性能十分优异。此外,尼龙12的脆性温度最低,达-70摄氏度,因此,可广泛用于耐低温的部件。尼龙12在具有上述优势的同时,还具有PA6、PA66和聚烯烃(PE、PP)的性质,做到了轻量化和物理化学性能上的结合,所以优势强大,能够满足更多使用领域。

尼龙12需求量持续增长,预计2026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17.3亿美元,产量达到15.2万吨。在下游应用领域中,受益于轻量化要求提高,汽车是尼龙12最大需求市场,且需求仍保持增长态势。此外,3D打印行业的迅速发展扩大了对高性能打印材料的需求,也为尼龙12市场带来了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下,全球尼龙12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QY Research统计,2019年全球尼龙12的市场规模约为12.3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17.3亿美元,CAGR为5.85%,远超过全球GDP增速。全球尼龙12的产量也将从2019年的8.4万吨增长至2026年的15.2万吨,CAGR高达10.39%,且高于特种尼龙市场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尼龙12的产能主要掌握在德国Evonik、法国Arkema、瑞士EMS、日本UBE四大巨头手里,市场集中度高。以丁二烯为原料的氧化肟化法是主流的尼龙12工业化生产工艺,该工艺生产步骤操作难度较大,以德国Evonik为代表的大部分厂商使用氧化肟化法进行尼龙12的工业化生产。日本UBE取得英国石油化学公司的技术许可后,使用以环己酮为原料的工艺实现了尼龙12的工业化生产。出于对尼龙12发展前景的看好,这些生产商巨头仍在扩大其产能。2018年2月,阿科玛宣布在中国常熟生产基地投资尼龙12新项目,建成后公司尼龙12产能将增加25%,该项目已于2020年中投产。2018年3月,德国Evonik宣布投资4亿欧元在其最大的基地——德国马尔化工园区建设尼龙12生产项目。该项目作为Evonik在德国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公司的重要战略规划之一,预计能在其年产能基础4万吨上增加50%,并为Evonik带来数以亿计欧元的长期收入,该项目已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

万华化学“年产4万吨尼龙12项目”已进入工业化实施阶段,预计于2022年正式量产,有望率先实现尼龙12国产化。随着我国汽车、电子、机械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尼龙12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尼龙12需求量每年呈现递增趋势。我国尼龙行业生产的产品以短碳链尼龙为主,其中尼龙6、尼龙66占比达到92%左右。以尼龙12为代表的长碳链尼龙面临着技术壁垒高、合成路线长,生产成本高等问题,在国内的生产几乎是空白,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而进口尼龙12又因其价格高昂,限制了下游市场发展。1997年起,我国江苏淮阴化工研究院和上海合成材料研究所展开合作,以丁二烯为原料进行了尼龙12的合成研究。巴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从1989年起以环己酮为原料,进行了尼龙12小试合成研究,但最终都未能实现工业化生产。万华化学作为国内基础化工巨头,目前已突破特种尼龙12的关键技术,有望率先实现尼龙12国产化。公司自2012年开始公司申请尼龙12材料的相关专利。2013年,万华尼龙12小试项目正式启动,基于公司产业链优势缺定了一条优于当前国外工业化方案的技术路线,同时实现了三废更少,工艺更温和的目标,实现了尼龙12技术的革命性创新。2016年到2018年,公司投资1.6亿元设计并建成工业化试验装置,最终产出合格产品50吨。2019年年底,公司的“尼龙12全产业链制造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选为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并获得省级补助经费。2021年7月,万华化学携其开发的高性能尼龙12材料首次亮相第五届汽车管路技术峰会。目前万华化学位于山东烟台工业园的“年产4万吨尼龙12项目”已进入工业化实施阶段,预计于2022年正式量产。项目主要生产原料丁二烯为公司在建的百万吨乙烯项目的副产物,不仅有效降低了尼龙12的生产成本,还提高了整个产业链的附加值。公司有望打破尼龙12材料被国外公司长期垄断的局面,中国也有望从尼龙12进口国变为出口国。

02

本周新材料股票行情:40.34%个股周度上涨

2.1、重点标的跟踪:继续看好斯迪克、昊华科技、彤程新材等

2.2、公司公告统计:苏博特2021H1归母净利润预增20%-30% 

2.3股票涨跌排行:建龙微纳、三孚股份等领涨

本周新材料板块的119只个股中,有48只周度上涨(占比40.34%),有71只周度下跌(占比59.66%)。7日涨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建龙微纳、三孚股份、晶瑞股份、天奈科技、海优新材;7日跌幅前五名的个股分别是:阿石创、中简科技、中航高科、飞凯材料、瑞丰高材。

03

上周板块行情:新材料指数跑输创业板指数0.51%

新材料指数下跌0.92%,表现弱于创业板指。截至本周五(07月02日),上证综指收于3518.76点,较上周五(06月25日)下跌2.46%;创业板指报3333.9点,较本周五下跌0.41%。新材料指数下跌0.92%,跑输创业板指0.51%;OLED材料指数下跌1.9%,跑输创业板指1.48%;半导体材料上涨2.37%,跑赢创业板指2.78%;膜材料指数上涨2.03%,跑赢创业板指2.44%;添加剂指数下跌3.95%,跑输创业板指3.53%;碳纤维指数下跌9.78%,跑输创业板指9.37%;尾气治理指数下跌0.69%,跑输创业板指0.27%。

04

产业链数据跟踪:液晶面板高景气,6月32寸液晶面板价格上涨1美元

05

风险提示

技术突破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研报信息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1.7.4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材料 万华化学 化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