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家电】2021年中期策略丨优先配置龙头、首推清洁电器

【银河家电】2021年中期策略丨优先配置龙头、首推清洁电器
2021年06月17日 08:10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银河家电】2021年中期策略丨优先配置龙头、首推清洁电器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核心观点

1. 原材料、汇率波动凸显龙头优势。家电主要原材料快速上涨对家电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整体来看影响主要在毛利端,影响幅度小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龙头费用控制能力强,净利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

2. 清洁电器发展强劲。我们预测2021年中国洗地机市场规模为42亿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132亿元。

3. 年初至今板块表现较弱。截至2021年6月11日,家电指数年初至今下跌14.18%,排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27名。家电板块市盈率(TTM)为18.49,处于近五年来56.08%分位点。

投资建议

家电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引发市场对家电企业盈利能力的担忧,造成了家电板块整体回调,估值水平回落。中长期来看,原材料上涨压力趋缓,白电由于格局稳定,对产品价格形成了有效支撑,如原材料价格进入下跌区间,企业盈利能力将逐步向好。推荐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洗地机、带清洁桶电动拖把等产品能够解决消费者擦地的痛点,随着更多的产品逐步推向市场,洗地机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重点推荐布局洗地机行业的科沃斯莱克电气

核心观点

原材料、汇率波动凸显龙头优势

家电主要原材料快速上涨对家电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整体来看影响主要在毛利端,影响幅度小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龙头费用控制能力强,净利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由于我国白电市场格局稳定,白电龙头能够享受格局红利,在原材料价格下跌时盈利能力提升。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出口家电企业汇兑损益,导致我国家电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减弱,但家电企业可以通过采用金融工具对冲汇率波动风险。

清洁电器发展强劲

2020年在疫情和清洁电器产品变革的背景下,居民健康意识提高,清洁产品精准解决用户痛点,使得清洁电器快速发展,产品需求大幅上升,2020年清洁电器市场规模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20%。2021Q1市场规模延续高增,同比增长40%。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占比最大,2020年机器人与吸尘器线上渠道占比达75.3%;洗地机为清洁电器细分品类最大黑马,增长最快。2020年线上销额同比增长1885.0%,线下销额同比增长4632.0%,我们预测2021年中国洗地机市场规模为42亿元,到2025年有望达到132亿元。

年初至今板块表现较弱

截至2021年6月11日,家电指数年初至今下跌14.18%,排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27名。家电行业表现不佳主要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发的盈利能力担忧。家电板块市盈率(TTM)为18.49,处于近五年来56.08%分位点。家电子板块表现差异较大,白电板块下跌16.94%,小家电则上涨了25.27%。

投资建议

家电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引发市场对家电企业盈利能力的担忧,造成了家电板块下跌,估值水平回落。我们通过历史回顾,发现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影响企业毛利端,对净利影响较小,在汇率波动时,家电企业会采用金融手段来对冲汇率波动影响。中长期来看,原材料上涨压力趋缓,白电由于格局稳定,对产品价格形成了有效支撑,如原材料价格进入下跌区间,企业盈利能力将逐步向好。受我国经济逐步向好,海外订单未有明显转出迹象影响,白电有望维持增长态势,由于白电行业格局红利,龙头表现会优于行业,推荐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

由于我国家居环境与国外差别较大,“擦”地的重要性非常明确。洗地机、带清洁桶电动拖把等产品能够解决消费者擦地的痛点,随着更多的新产品逐步推向市场,洗地机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推荐布局洗地机行业的科沃斯和莱克电气。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变动的风险;地产竣工回暖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疫情影响超预期的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客户经理,谢谢!

【银河家电李冠华】公司深度丨莱克电气 (603355):产品力筑牢竞争力,新赛道激发新动力

【银河家电李冠华】行业动态 2021.5丨空调销售稳增长,成本上涨压力缓解

【银河家电李冠华】行业动态 2021.4丨Q1业绩高增,基金重仓持股下降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号|zgyhzqyj

本文摘自报告:《优先配置龙头、首推清洁电器》

报告发布日期:2021年6月15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国银河证券

报告分析师:

李冠华 执业证书编号:S0130519110002

李冠华

家电行业分析师,工商管理硕士,2018年加入银河证券研究院投资研究部,从事家用电器行业研究工作。

评级体系:

银河证券行业评级体系:推荐、谨慎推荐、中性、回避。

推荐:是指未来6-12个月,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中性: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相当。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回避: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低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